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柯桥区今年将出钱给地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墓葬

柯桥区今年将出钱给地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墓葬

发布时间: 2016-04-04 19:27:19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04日讯 近日,绍兴市著名环保志愿者、85岁的钟恒元,将自己和老伴百年后的归宿选在了位于柯岩河塔村的南山公墓的一棵桂花树下。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老人选择绿色树葬的决定,让绿色生态墓葬再次进入大家

娱乐吧04月04日讯 近日,绍兴市著名环保志愿者、85岁的钟恒元,将自己和老伴“百年”后的归宿选在了位于柯岩河塔村的南山公墓的一棵桂花树下。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老人选择绿色树葬的决定,让绿色生态墓葬再次进入大家的视线。

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柯桥区虽推行绿色生态葬多年,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今年,区政府更是专门发文,明确今后将“给地、给钱”大力推广生态葬。柯桥人,准备好了吗?

现状推行多年,迄今只有一例海葬

绿色生态墓葬既节约土地资源,又能保护环境,上至中央,下到地方政府一直在倡导,柯桥区更是几年前便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如推行树葬、花葬等生态葬,可享受500元补贴;选择不保留骨灰的海葬,可享受3000元补贴。

“几年前,马鞍有一位老人过世后,家人思想开明,主动要求海葬。这件事曾成为美谈。”区民政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其他市民联系民政部门,表达海葬意愿。

记者了解到,目前,柯桥区主流的安葬方式仍是墓地安葬,选择绿色生态安葬的非常小众。2012年以来,除一例海葬外,树葬、花葬等数量也很少,而每年将骨灰放置在安息堂的人数也仅占全区每年死亡人数的5%左右。

提问生态葬为何叫好不叫座?

树葬、花葬、草葬等生态殡葬方式让逝者回归自然,既节省土地,又具有独特的纪念意义,且政府实行奖励措施,为何不受待见?

绍兴文理学院社会学教授夏国英在接受采访时说,殡葬是一种文化,源远流长。靠海城市海葬流行,峡谷地区往往多半山腰悬棺,西藏有天葬习俗,不同地区有着五花八门的殡葬形式,是当地民众受城市风貌、风俗习惯等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而绍兴人观念中的入土为安、祖坟不能离得太远等习俗,是千百年来受独特的地域特色所致。

夏教授的说法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证实。柯桥区多位公墓负责人说,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人喜欢入土为安。同时,外界普遍认为,竖起大墓碑,才能有面子。如果把去世亲人放置在安息堂,感觉“住”得太廉价,即便有经济压力,也得咬牙买墓地。

而不保留骨灰的海葬,在现实操作中,程序相对麻烦,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推广。一般来说,由本地民政部门联合外地临海城市,再组织人员赶往外地实施,对逝者家属来说,既麻烦又要产生一定的食宿等费用。

专家倡导生态墓葬关键在转变观念

近年来,随着土地资源的日趋紧张,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增长,墓地出现了严重紧缺的情况。据民政部于2015年4月6日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中国大部分省份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

一面是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另一面却是不愿接受生态墓葬的民众,如此尴尬,如何破?

夏教授说,提倡绿色生态墓葬,是大势所趋,政府也有补贴给予引导,并通过各种方式倡导市民转变观念,接受绿色殡葬。但补贴,难以成为市民选择生态葬的最终原因。市民吴先生说,如果让家中过世长辈生态葬,除非老人家留下遗愿,子女擅自如此操作的话,要一辈子被人“戳”脊梁骨、骂不孝子。

夏教授表示,就具体操作而言,政府倡导绿色生态安葬时,其实还要做很多事,比如提高后续服务能力,让市民安心选择生态葬。同时,也应考虑当地群众习惯、文化底蕴,甚至物质富裕程度不同导致的个体差异,让不同人群都能找到可接受的生态葬方式。

政府出台政策推广绿色生态安葬

民政部、发改委、科技部等9部门于2016年2月19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大力倡导树葬、撒海、深埋等文明殡葬方式。

记者了解到,柯桥区将再次出台相应鼓励政策,力推节地绿色生态安葬。今后除柯桥主城区外,每个镇(街道)都要规划建设或扩建一处公益性安息堂,规模应在2万格以上。

“安息堂过于简陋,可能也是市民不愿意接受的原因。”区民政局有关人士说,所以,以后安息堂建设要高起点、高标准,集景观、生态、服务于一体,配套停车场、园林、休闲绿地等设施。

从今年7月1日起,对镇(街道)新建或扩建安息堂的,政府将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区财政还将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同时,柯桥区还将对现有乡村公益性公墓分批进行生态化改造,对乡村公益性公墓区外的空穴坟墓,“三沿五处”、“两路两侧”范围内的坟墓和违建坟墓进行重点整治,并加大对乡村公益性公墓倒买倒卖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标签: 墓葬 绿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