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文艺院团“开播”闯出新天地

文艺院团“开播”闯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23-12-25 13:50:54 来源: 未知 作者: -1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艺院团积极“触网”,院团演员或以小组形式展开热情洋溢的“团播”,或个人出镜带来独具特色的“个播”,借助直播平台创新表演形式,拓展表演空间,吸引广泛关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艺院团积极“触网”,院团演员或以小组形式展开热情洋溢的“团播”,或个人出镜带来独具特色的“个播”,借助直播平台创新表演形式,拓展表演空间,吸引广泛关注。

日前,“艺播计划—抖音直播院团专项”年终总结活动在北京市中央歌剧院举办。记者从活动上获悉,在该扶持计划的带动和影响下,过去一年,活跃在抖音直播间里的文艺院团一共带来了6800场团体直播演出。未来一年,扶持计划将得到升级,进一步助力文艺院团的数字化发展。

“老牌劲旅”重获生命力

地方文艺院团是传统艺术的重要传承者,也是各地文艺作品的主要供给者,但在市场化进程中,资金短缺、人才流失、演出市场萎缩等问题却在一定程度上给这些“老牌劲旅”的经营发展带来了困扰。

“盘锦市艺术团创建于1985年,在近40年的时间里,有过不少高光时刻。院团改革之后,艺术团没有抓住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导致演员队伍青黄不接,团里工作人员包括团长在内都身兼数职以节约成本。”盘锦市艺术团团长丁岩说,幸运的是,他们加入了一个助力院团直播发展的扶持计划,自今年3月开启直播后,盘锦市艺术团逐渐发展了18个直播账号,其中10个有效开播,包括团播账号、舞蹈账号和声乐表演账号等,“通过直播,演员的收入增加了,积极性和精神面貌得到了提振,最重要的是,艺术团收获了更高的知名度,这为线上直播和线下演出的融合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潜在效益。”

丁岩提到的这个“扶持计划”正是在文旅部市场司指导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与抖音共同发起的“艺播计划—抖音直播院团专项”。该扶持计划面向全国专业文艺院团开放合作、提供运营和资源扶持。截至2023年12月,已有92家文艺院团的1145位演员开展个人或团体线上演播,55家文艺院团以经纪机构形式签约入驻抖音直播。

像盘锦市艺术团这样从直播中受益的地方文艺院团还有很多。拥有77年历史的延边歌舞团从去年开始直播,随着直播场次的不断增加,演员的水平提高了,团号和主播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单场直播在线人数最高达到170万人次;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去年9月开通官方账号“@长沙花鼓戏”开启直播,观看人数接近350万,相当于该中心2021年160场线下演出观众总数的70倍。

演员“线上练功”提水平

直播间不仅为地方文艺院团提供了“第二舞台”,也为院团里参与直播的演员带来了打磨业务水平、提升互动能力的机会,成为他们的“线上练功房”。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文艺院团演员在抖音平台的个人直播场次同比增长440.72%。

李瑞鹏是延边歌舞团的一名青年舞蹈演员。2023年,是他成为舞蹈演员的第六年,也是变化最大、收获最多的一年。从为团里直播打头阵时的青涩到积累万余粉丝,在直播间创造不小声浪,他对朝鲜族舞蹈的热爱被观众看在眼里,收获众多点赞。

“李瑞鹏的身高在舞蹈演员里不占优势,以往,外形的限制让他错失了很多机会,很少能站到舞台中心。通过在直播间表演,他的表现力、动作张力、爆发力有很大的进步,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也顺利入选团里角逐荷花奖作品《心花路放》的主舞之一。”在延边歌舞团副团长罗松花看来,平日在合唱、群舞中当配角的演员们在直播间里都可以成为“主角”,他们在尽情展现自己才能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与观众互动,这对个人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

“芳华弦歌”是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7位青年女演员组成的歌唱女团。和其他地方文艺院团一样,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演出被迫取消,这让原本就缺少表现机会的年轻演员越来越着急。由歌剧团团长余迩发起、声乐团副团长莫娟娟带队,“芳华弦歌”逐渐形成了每周直播演出3场的成熟模式,在她们的直播间,湖南民歌《辣椒歌》已经成为观众的“必点曲目”。

直播一年多以来,“芳华弦歌”已直播超百场,收获过亿点赞,吸引21万粉丝关注,让青年演员被更多人看见。今年11月底,“芳华弦歌”在长沙音乐厅举办首场线下演出,不少直播间粉丝购票前往,实现线上反哺线下。“青年演员的演唱水平得到了提升,经济收益好了,认识他们的人也更多了。他们的存在感、获得感、信念感变得更强了。”余迩说,直播的正向反馈鼓励了演员们对民歌发展的信心。

共促文化事业发展

2022年8月,中央民族乐团与抖音直播共同发起“DOU有国乐”计划,乐团百名艺术家入驻抖音开启直播,开创了国家级艺术院团入驻直播平台的先河。目前,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主播”们已经带来了数千场精彩直播。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8月,乐团艺术家们在公益直播场次外的日常直播中所获得的打赏流水达到了230余万元。线上直播的新模式给乐团带来了新的营收增长点,让乐团经营实现“线下+线上”互补。中央民族乐团还成立了院团自己的公会机构,助推民族音乐在线上的进一步发展。

1个团播官方账号+24个个人直播账号,现在,延边歌舞团也已经形成了每周团播+每日个人直播的内容矩阵。院团成员们每周都会在团里的新媒体中心开会分析直播效果,制定下一周的直播方案。

此外,延边歌舞团还积极推进抖音直播“七彩延边歌舞之乡”和延歌抖音“六进”直播演出活动,先后在琵岩山温泉古村落、中国朝鲜族民俗园、龙井市朝鲜族百种节现场等进行了68场直播。热度上来了,商业合作也变多了,院团先后与中佰文旅、琵岩山温泉古村落旅游项目合作,形成资金、流量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促进文旅融合。

在直播赋能文艺院团创新演出模式、改善收支结构的同时,文艺院团也在赋能直播。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看来,文艺院团入局直播,是艺术赋能网络直播的一个过程,有助于直播内容的优质化。

“随着越来越多优秀演员的加入,直播和文艺院团会互相促进,文艺院团获得新活力,直播得到新提升。”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颐武表示,网络直播作为一种传播新形态,在文化事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清晰。

“扶持计划开展以来,我们一直在收集院团的反馈和意见。”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院团实际痛点和需求,未来一年,该扶持计划的升级将围绕3个方向具体展开:扩大范围,吸引县级及以上文艺院团入驻;提升文艺院团线上经营能力,帮助其获得更多收入以及开展地方文旅内容共创。

徐嘉伟(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键词浏览:
  • 直播间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