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四个春天》 因为慈悲 所以动人(2)

《四个春天》 因为慈悲 所以动人(2)

发布时间: 2019-01-02 08:34: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杨逍
陆庆屹是性情中人,泪腺的开关很容易就被打开,现在看到父母早年给他写的信,看到吾儿庆屹,仍有流泪的冲动。或许也因此, 2013年,陆庆屹在豆瓣上

陆庆屹是性情中人,泪腺的开关很容易就被打开,现在看到父母早年给他写的信,看到“吾儿庆屹”,仍有流泪的冲动。或许也因此, 2013年,陆庆屹在豆瓣上创建了一个名为《回家》的相册,《我妈》《我爸》两篇文章成为爆款,也正是这两篇文章,触发了陆庆屹拍摄电影的神经。

之前陆庆屹一直是拍照片,从来没有想过拍视频,也没有条件。后来他觉得拍照片稍显单薄了一些,“因为我想记录时间流淌的印迹。当时工作上需要添置相机,我就买了一台可以拍视频的。开始了无意识的记录。”

自言好奇心很重,很多行业都想尝试一下的陆庆屹,在拍视频后有了拍电影的想法,但是当时这个想法对他来说很缥缈,但无意中看到的侯孝贤的一句话启发了他。当时《聂隐娘》上映,有大学生问导演侯孝贤想拍电影怎么办?侯孝贤的答案简单直接:“你想拍电影你就去拍啊,你不拍怎么知道开始。”

于是,陆庆屹决定用影像记录,为了摇镜头,陆庆屹又买了一个三脚架,1500元,就是他“导演首秀”的全部投资。

《四个春天》围绕年迈的父母在故乡贵州省独山县的家庭生活拍摄,以2013年起四年间为时间节点,展现了一对相濡以沫50多年的夫妻的故事。片中有他们诗意般的平凡琐碎、幽默欢乐、走心感触,也记录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之后重新站起来的坚强。由于大部分镜头都拍摄于春天,所以,陆庆屹取名为《四个春天》。

《四个春天》 因为慈悲 所以动人

妈妈说早知道是拍电影,就穿得好看些了

侯孝贤的访谈让陆庆屹放手去拍,可是也告诉他,没有基础的电影知识是不行的,“所以2015年的时候我买了很多这方面的书,2016年剪辑的时候也买了很多书,疯狂地阅读,我觉得还是需要多买一些书看看,光凭灵感是不够的,拍电影还是一个技术工作。之前我的观影量可能还不到100部,那年我看了800多部电影,有的电影看了十几遍,电影思维慢慢有了模糊的轮廓。”

由于最初只是作为“家庭影像记录”来拍摄,所以陆庆屹说自己就是任何时候都在拍,包括爸爸妈妈哥哥吃饭时的一点点动作,最终,陆庆屹拍了250多个小时的素材。

姐姐去世后,父亲也开始虚弱下来,这让陆庆屹突然有了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想让父母早些时间看到这部电影,于是开始自己剪辑,“我光是看素材就花了一个月。后来找朋友装剪辑软件,都不能用,反复的失败让我很焦虑,我就硬着头皮去找卖我电脑的小哥。软件装好之后,我请他教我基本操作,他笑了,说只会装不会用,让我买书来学。我一下茅塞顿开,直奔中关村买了两本教程,回家边学边剪。我把网断掉,谢绝了所有的工作和朋友。除了扔垃圾和买菜,足不出户,每天和清风明月相伴,与花草为伍。”就这样,陆庆屹花了近两年时间剪出来一个雏形,“一开始我自己剪辑出来的有5个多小时。”

陆庆屹说自己是特别喜欢工作的一个人,“累”这个词对他来说只是生理上的,从来没有在心里感觉到累。“我喜欢加班,同事教我一点什么我都会记下来,然后反复去演示。不能说是刻苦吧,因为刻苦这个词是对那些不喜欢的人才够得上。”

2017年底,《四个春天》在北京举行首场放映,陆庆屹把父母从老家接过来,那场放映获得极大成功,陆庆屹也哭得十分伤心,母亲之前一直以为儿子只是拍着玩,没想到真要在大银幕上播出,放映结束后,“我妈很激动,在大家的掌声中走上了台,笑中有泪地对我说:‘早知道你真的在拍电影,我就穿得好看点了。那个头发乱得成什么样子了。’观众大笑。她又说:‘祝你梦想成真’。那时我爸已经行动不便了,只能在观众席站起身,摘下帽子对身后和身前的观众鞠躬致谢,拿着话筒稳定了一下情绪,颤声说:‘今天我在大银幕上看到我自己了,我想这个片子是献给我们的吧,感谢我的儿子。’那一刻,我控制不住泪流满面。”

《四个春天》的试映在豆瓣收获了9.2的评分,入围了7月21日在西宁举办的第12届FIRST电影展最佳纪录片并最终拿奖、公映,这些对陆庆屹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的父母看到了这部儿子献给他们的作品。

百分之六十拍幸福 百分之四十是无奈

有朋友说《四个春天》拍的是幸福,陆庆屹说他百分之六十赞同,那百分之四十,在他看来,拍的是人生的无奈。

剪辑《四个春天》时,最痛苦的是姐姐那部分,纪录片拍到第二个春天,陆庆屹的姐姐因病去世:“拍摄时,我在姐姐的棺材抬出去之前晕倒了,晕了多长时间我不知道,醒来后我妈妈说,‘你洗个脸吧,要么你拿着花圈,要么你继续拍’。后来剪辑时停了一个多月,我姐住院的那一段素材,我不敢看,想狠下心肠剪辑,可是做不到,就停了一个多月。那一个多月里就看书,看摄影方面的书,在门口看看天,积蓄一些能量能够让自己去更好地面对,这是拍摄这部电影最大的困难。”

陆庆屹说自己特别爱哭:“更多的时候,我会被一些温暖的东西感动得哭,可能温暖的东西更容易消逝。这应该是遗传,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很细腻的人,他们对人的爱是无理由、不需要回报的,不管是对陌生人、对万物、对植物,他们俩都有一种敬畏感。有一个词——慈悲。每次想起他们,我就会特别难过。这样的人,我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再遇到。而我选择拍这部片子,也是因为看到父母逐渐老去,想记录他们的点点滴滴。可能45岁了,更容易感到时光易逝。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他们的骄傲,但他们是我的骄傲。”

虽然自己很感性,但是陆庆屹拍摄时不想过分代入个人情绪,不想太煽情,所以他选择了在悲喜两头都有抑制,希望让观众用自己的经验来填这个留白,但是这又并非是采取完全冷静的客观角度:“我在悲和喜这两方面都做了一些删减,我比较喜欢那种流淌的感觉,因为人生实际上没有那么剧烈。很难做到在自己的家庭题材中能够像旁观者一样清醒,这也是题材的客观性。我不太喜欢太冷静的片子,我认为作为一个影像记录者,还是要有一颗悲悯的初心。“

父母对生活的态度是陆庆屹最为尊敬的地方:“我四十岁的时候我姐去世,我感受到了悲伤、无可奈何,时间可能会抚平一些东西,但是它的基调还是下沉的, 需要人慢慢去适应。我的爸妈肯定是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苦难,可是我这辈子从来没听过爸妈对生活说过一点抱怨的话。我还是想把这种既强韧,又柔软的精神力量,呈现出来。”

未来还会在影片中讲述父母的故事吗?陆庆屹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爱美的妈妈不喜欢自己衰老的样子,他也不喜欢,所以他不会再拍成电影公映,但是他说会一直记录下去,只是作为纪念为自己留下来。

陆庆屹透露接下来他想尝试一下剧情片,是一部青春片,讲述一个少年的故事,呈现的就是少年时期的自己,剧本已经快写完了,片名暂定叫《少年》。

陆庆屹说自己时常会想,自己在这个世界里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从过往的人生阅历里,并不能找到确切的答案。但有一点是我确信的——每个人的诞生都不可复制,都有与世界相处的独特体验,也都可以把这些体验表达出来。我喜欢表达,哪怕只是给自己。”

  • 关键词浏览:
  • 四个春天
  • 陆庆屹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