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济南地很多别抢年底还有4000亩 下半年要大幅增加住宅供地

济南地很多别抢年底还有4000亩 下半年要大幅增加住宅供地

发布时间: 2016-08-20 06:43:02 来源: 作者:
济南地很多别抢年底还有4000亩 下半年要大幅增加住宅供地

近期,济南工业北路张马屯“新地王”事件持续升温,周边在售项目的“封盘涨价”牵动着广大购房者敏感的神经。联想到6月底的唐冶“地王”,济南土地市场疯了吗?下半年是不是土地供应会更少?对此,记者深入调查,还原一个真实的济南土地市场。

齐鲁晚报记者 喻雯 实习生 王芸芸

“地王”是个例底价成交是主流

“现在拿地必须得解放思想,太保守了拿不到。”随着济南土地市场的持续升温,一位房企负责人感慨,济南上半年土地成交创新高,库存量减少,而出于市场开发的需要,大家又必须得拿到土地,“各大房企都抱着这样的决心,对于地块,尤其是好地段稀缺资源的争抢就成了必然。”

不过,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表示,近期济南高价“地王”的出现只是个案,不能完全代表济南整体的市场行情。

记者查询今年1月到8月的济南土地成交记录后发现,底价成交仍是市场主流,激烈争夺的地块也就是6月底的唐冶、韩仓河地块以及8月的张马屯地块。

“土地供应的区域分化比较明显,住宅地块成交的主力都在东部,像西客站片区主要是商业地块,天桥和高新大多是工业用地。”朱江说,统计显示,从6月份以来,已出让居住用地约3000亩,建筑体量为460万平方米。

“济南特别是东部新区高速发展,产业和人口聚集能力增强,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说,目前成交和争抢的主力在东城,中央商务区建设不断加快,加之新东站、轨道交通等交通网络和周边配套逐步完善,都预示着济南东拓步伐再次提速,对周边城市和购房者吸引力正在增强。

从全国的土地市场来看,北上广深一线 城市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地价较高,很多大型房企把注意力转向二线城市中房价尚未大幅上涨的城市。济南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一直比较平稳,总体价格不高,引来不少外地大型房企入局。

“跟济南同等类型的省会城市,比如郑州、合肥等,无论是地价还是房价,都比济南高,郑州的房子均价在13000元左右,相比之下,济南的土地市场对房企更有吸引力。”朱江说。

上半年供地少两成成交价涨了21%

统计显示,上半年济南商品房预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15 . 9%和20 . 3%,住宅去库存周期由年初9 . 6个月缩至7 . 7个月。综合来看,住宅去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处于良性区间。“这也是房企拿地热情高涨至关重要的因素。”李铁岗说,除此之外,济南实施旧城改造,居民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比例提高了,拆迁居民购房需求旺盛,也带动了房地产一级市场向好。

库存在持续下降,但上半年却没有足够的土地流入市场。对此,省城一家负责土地熟化的公司负责人坦言,土地供应之前要先进行拆迁熟化,而拆迁有时不会像预期那样顺利,这需要时间和周期。而且拆迁之后的土地也不可能马上就进行转让,还取决于土地的熟化程度,这是影响土地供应的一大因素。

由于济南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少了22 . 9%,仅3543亩,住宅地块成交价格已经同比上升了21%,成交均价达到485万元/亩。当然,这主要缘于6月底成交的唐冶片区七宗住宅用地均出现了高溢价的情况,其中五宗溢价率在200%以上,拉高了整个住宅用地市场的成交均价。“总体来说,处于稳中上涨。”朱江说。

全年供地8000多亩以往才五六千亩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住宅土地的充分供应,稳定市场预期,近期,济南将有1300余亩居住用地挂牌出让。此外,根据年初供地计划,年底前还有约4000亩居住用地可供应,各区各平台将加快土地熟化,尽快推向市场。从今年全年看,住宅用地供应量为8000多亩,将明显超出以往每年五六千亩的供应量,这也是近几年来住宅用地供应首次大幅增长。1月至8月的住宅供应量,已经相当于以往全年的量。

此外,根据济南的土地储备情况,预计明年市区还有约8000亩经营性用地可以投放市场。

年底前向市场投放的4000亩居住用地主要分布在哪儿?记者了解到,主要是历城区彩石片区、王舍人片区,历下区刘智远片区,天桥区鹊山片 区,市中区南北康片区等。

“像王舍人片区,因新东站和地铁建设,未来的发展和规划都比较好。南北康片区也是比较成熟的片区,再加上鹊山片区,可以满足市民在省城东、南、西、北各个区域买房的需求。”李铁岗说。

业内测算,未来4000亩的土地供应可以形成700万平米的开发量,这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朱江说,2013年至2015年,济南的住宅预售面积分别是700万平米、800万平米、1000万平米,“从今年的市场行情看,全年的成交量在1000万平米左右。”朱江说,算上今年1月到8月初的土地供应,今年全年的住宅土地供应将形成1300万平米左右的市场供应,总体上可以满足市场上的住宅需求。

“土地市场供应四面开花,这也决定了未来住宅产品的分布是全市范围的。”朱江说,广大购房者无需恐慌,也不要受近期部分热地的影响去恐慌性买房,还得从个人居住需求出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