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2015年西藏政法事业新成就巡礼

2015年西藏政法事业新成就巡礼

发布时间: 2016-04-03 22:01:29 来源: 作者:
“以前办理暂住证、居住证,都是我们自己到派出所或警务室办理,有时候手续不全,就得来回跑,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长队。现在好了,打个电话给社区民警,民警10分钟内就会上门核签,并送证到家。”旺堆对拉萨市嘎玛贡桑派

“以前办理暂住证、居住证,都是我们自己到派出所或警务室办理,有时候手续不全,就得来回跑,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长队。现在好了,打个电话给社区民警,民警10分钟内就会上门核签,并送证到家。”旺堆对拉萨市嘎玛贡桑派出所推出的流动人口便民服务举措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同样充满感激的还有土旦格桑,他所在的琼果绿色食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双联户平台,以“合作社+联户单位+双联户”的模式,通过加工、销售菜籽油,实现致富项目联建联营。

群众的意愿是政法工作的“风向标”,群众的评价是政法工作的“试金石”。

一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央政法委各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 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 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贯彻落实“依法治 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西藏没有稳定,一切等于零”等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 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着力办好“十件实事”,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狠抓政法队伍建设,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障。

保稳定,社会局势持续和谐

过去的一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这一年,我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十二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管仲云: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正因为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才取得长足进步。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自治区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精心部署政法维稳工作。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牢记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各项政法维稳工作。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夺取重大活动维稳安保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落实稳控责任,强化社会面管控,扎实做好3月敏感期维稳安保工作;有序开展“4·25”抗震救灾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

——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充分发挥“护城河”作用,加强安全检查和“两边一线”管控,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保卫公共安全,强化维稳督导检查,强化寺庙和宗教领域管理,确保各项维稳措施落到实处。

——积极应对,争取主动。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充分发挥基层党政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深化思想教育;严打反宣渗透,营造祥和安定、团结进步、和谐稳定的氛围。

一年来,全区维稳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维稳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模式进一步创新,维稳责任进一步明确、督导落实进一步强化,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重实施,依法治藏有力推进

“以前外出务工都是口头协议,但从自治区高法派驻的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宣传了《劳动合同法》之后,我才知道,口头协议虽然简便灵活,但发生争议时,我们往往 口说无凭。”日喀则市萨迦县麻布加乡帕列村驻村村民尼顿捧着与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告诉记者,“如今有了法律保障,我也能安心工作了。”

加强农牧民工的权益保障,仅仅是我区尊重和保障人权、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不断推进法治化进程、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方面。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厉行法治,是治藏稳藏兴藏的必经之路。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三月综治宣传月”、“六月综治宣传周”及“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 化基层行活动为契机,采取设立宣传点、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现场咨询、提供便民服务、播放宣传教育影片等方式,系统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全区政法维稳综治工作新成就。

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驻寺工作组、便民警务站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区普法办组织编印藏汉双语《防范打击传销活动、信 用卡诈骗、邪教组织和拐卖妇女儿童宣传手册》并下发至全区各个驻村工作队;各驻寺工作组与公安、统战、民宗、司法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开展寺庙法治宣 传教育。

突出普法重点群体。狠抓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强化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中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治藏教育,带头遵法守法。

加强法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大力推进地方法学会建设,推动法学发展;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法治西藏建设。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治藏,我区正在开创法治西藏、平安西藏建设新局面的轨道上有力推进。

强基础,综合治理再上台阶

“在拉萨,每隔几百米就能看见一个便民警务站。警务站里有雨伞、报纸、氧气瓶、急救包以及微波炉、轮椅、维修工具包、等物品,门口还有免费领取的安全宣传 手册、失物招领柜台。”警务站让这位第一次来西藏旅游的广东佛山游客张继军安全感陡然提升,“服务贴心,让我们的旅游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全区建成的698个便民警务站,是我区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绩的一个重要窗口。

一年来,我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面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平安西藏建设,综治工作成效显著。

平安创建不断深化。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认真贯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平安西藏建设的意见》精神,不断将平安创建延伸到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环节,以小平安积累大平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协同作用、基层自治作用、人民群众主 体作用,不断扩大平安西藏建设覆盖面。

“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加强宣传培训,狠抓政策兑现,促进增收致富;延伸工作触 角,把双联户工作延伸到学校、企业、寺庙,全区共建立联户单位92600多个,实现了雪域高原120多万平方公里辽阔疆域全覆盖。2015年11月18日 召开的全区“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200个联户单位、2000户“先进双联户”和187个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年来,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组织排查矛盾纠纷近2978次,预防矛盾纠纷1112件,共受理矛盾纠纷3226件,调解成功 3076件,调解成功率为93.2%。区高法、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等部门强化法律监督执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不 断健全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形成,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

全区社会局势更加和谐稳定。2015年未发生重特大刑事命案、“民转刑”命案、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据 统计,2015年全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继续上升,高达99.11%,比2014年上升了0.2个百分点,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较2014年比也有大幅提升。

抓建设,队伍活力不断焕发

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

一年来,全区党委政法委系统着眼于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坚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线,以提高政法队伍的公正廉洁执法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大力加强政 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西藏、法治西藏提供了重要保证。

——突出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反分裂斗争教育、警示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加强典型宣传,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增强政治素质、提高职业素养、规范执法行为、永葆政治本色。

——在实践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注重在干部驻村、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管控、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反自焚专项斗争、打击暴力恐怖专项行动、重大活动安保等政法维稳综治实践中提升战斗力和服务群众能力。

——加强教育培训。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特点,认真研究制定教育培训长期规划;加强在职教育,鼓励干警在职参加学历学习,或脱产参加学历教育;加强对政法干警的业务培训,加强培训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充实和加强政法力量。从区内外院校招录文化理论功底扎实、整体素质较高的应届毕业生;从部队转业和退役人员中招录政法干警;从基层选调或考录优秀干部充实到政法机关;认真开展政法干警定向招录工作,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通过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和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的历练,全区政法队伍不断壮大,政治素质更加过硬,执法司法更加规范,作风养成更加自觉,履职能力更加全面,工 作成效更加明显,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回望过去,我们硕果累累,充满自豪,西藏政法工作递交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乘胜前行,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续写法治西藏建设新篇章。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