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借力信息化 拉萨将打造“网络法院”

借力信息化 拉萨将打造“网络法院”

发布时间: 2016-04-03 22:00:29 来源: 作者:
在刚刚闭幕的拉萨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郝涛作了《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用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实例诠释了拉萨市法院紧紧围绕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进“依法治市”和建设

在刚刚闭幕的拉萨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郝涛作了《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用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实例诠释了拉萨市法院紧紧围绕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进“依法治市”和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改革

2015年,拉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326件,审执结6836件,结案率为93.3%;其中,拉萨中院受理案件1901件,审执结1857件,结案率达97.7%,案件审执结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居全区第一,在全国首府城市法院中也位居前列。今年全市法院将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网络法院”、“阳光法院”和“智能法院”。

2015年,拉萨法院做了什么?

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郝涛介绍,2015年,拉萨市法院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拉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45件,判处罪犯616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罪犯98人。其中,审结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类案件57件;审结破坏市场经济犯罪案件40件;审结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案件99件;审结侵犯财产案件197件;审结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案件147件;审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件。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强化网上公示、开庭审理等措施,以公开促公正。从严控制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金融犯罪等罪犯的减刑、假释。全年共办理减刑假释案件971件。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特赦服刑人员10余名。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2015年,拉萨市法院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发挥庭审对证据认定、保护诉权、公正裁判的决定性作用,保障公正司法。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本着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强申诉复查和再审审判工作。全年共受理申诉、申请再审案件29件,审结27件。加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继续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切实帮助失足青少年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审结未成年人案件13件。

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缴诉讼费73.93万元。

以司法手段保障民生

郝涛说,2015年,拉萨市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以司法手段保障民生,依法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审结民事案件1033件。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案件368件,人身损害、劳动争议、教育、医疗、住房等案件260件,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405件。

努力解决民告官难问题。依法审理行政案件,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审结行政案件30件,行政首长出庭14人次,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完善行政案件交叉管辖、提级管辖等措施,排除非法干扰。

推进信访机制创新。建立信访案件复查制度、信访责任首问制度、“一把手”每周听取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实行专班制,限时答复制。积极落实诉访分离制度,理顺入口、畅通出口,防止程序空转,保证化解的权威性、法律性、有效性。拉萨市法院按照拉萨市委“七化”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渠道畅通、秩序井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700余人次,均及时回应解决,化解并终结了15件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实现了信访案件“零搁置”。

强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拉萨市法院以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维护人民群众正当合法权益为目标,全面打响“集中执行”、“保民生执行”等6个重点执行攻坚战,赴内地执行40余次,拘留36人次,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全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701件,执结1532件,执结率90%,实现当事人债权14.25亿元。

2016年,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解决“执行难”问题

郝涛表示,2016年,将加强审判经验总结、规范审判执行行为、完善质量评查机制,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树立法律权威。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平衡利益、促进发展,树立市场规则、引导诚实信用好风尚。妥善审理行政、国家赔偿、减刑假释、申诉再审等各类案件,构建和谐的政商、政民关系。千方百计解决“执行难”问题,认真妥善处理涉诉信访问题,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讼服务中心、车载流动法庭建设,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创新法律服务,坚决落实党政中心任务、贯彻依法治市战略,履职尽责,为“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加强司法体制改革

因地制宜、求同存异、主动探索,围绕“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要求,推进法官员额、法官遴选、法官奖惩、法官职业保障、省级人财物统管等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审委会委员、院长、庭长、主审法官办案,审判长选任,合议庭组成,案件责任等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提高法院现代化水平

坚持需求导向,积极运用新兴技术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实现案件全程留痕,推进审判体系、审判能力和法院管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成全市法院固定和移动网络相结合、全面支持广大干警和社会公众随时随地接入的“网络法院”;形成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的全面覆盖,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形成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100%,全市法院信息数据、电子档案覆盖率100%,打造深度应用、智能终端、跨院跨区服务的“智能法院”。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稳步有效推进依法治藏,在拉萨市法院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灵魂性工程”。以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着眼点,以每一起案件的审判为平台,在诉讼群众中倡导诚实做人、诚信经营等诚实信用行为,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加大对不守信用、见利忘义等行为的教育和惩治力度,坚决打击制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恶意欠薪、故意逃避法律责任、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等严重影响社会信用的行为,并依法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营造优良的社会信用环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