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改革落地须闯“五关”

改革落地须闯“五关”

发布时间: 2016-04-06 05:38:14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06日讯 抓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我们既需改革促进派,又需改革实干家,闯过责任、感情、利益、效率和定力这五关,浙江全面深改才能落地生根。 紧随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浙江省委全面深

娱乐吧04月06日讯 抓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我们既需改革促进派,又需改革实干家,闯过责任、感情、利益、效率和定力这“五关”,浙江全面深改才能落地生根。

紧随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浙江省委全面深改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第九次会议,一气呵成地推出六大改革举措。会议“高分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过好责任、感情、利益、效率和定力这“五关”,确保改革落地生根。一连串的改革“重拳”和鲜明的进取姿态,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全社会乃至全世界都高度关注中国改革走向。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面临压力,此刻我们迫切需要以改革释放新的发展活力,以改革凝聚全社会攻坚克难的信心。问题是,在利益日趋多元的今天,究竟如何“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谋取“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这无疑是改革的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命题。

梳理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反复复念兹在兹的,正是这样一些关键词:责任、机制、落实、督察、督办、突破、成效……这些关键词,并不复杂,却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突破的殷切期待,也关乎改革成效的切实取得。当前,浙江开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用好改革“利剑”,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待,过好“五关”,以切实成效为全国改革大局作贡献。

过好责任关。改革关乎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可见“分量”之重。将这一责任细化,既有领导责任,也有主体责任,更有协调责任。在改革问题上,领导干部绝非表态发言就完事,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亲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协调,又要亲自抓改革方案督办督察。如果一地一部门在重大改革问题上,始终原地踏步,必定难脱责任的拷问。我省此次审议通过《2016年省领导联系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工作方案》等工作机制,正是对这一责任的夯实。

过好感情关。改革,说到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由此,在改革的一次次攻坚战中,须牢记宗旨意识和民生导向,深入察民情,使改革更接地气;致力解民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注重聚民力,充分发挥群众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保障民众广泛充分的改革参与,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过好利益关。改革进入深水区,不同群体利益博弈愈加复杂。如果不能过好利益关,不仅映射出改革本领的荒芜、宗旨意识的淡薄,更将影响改革成败。过好利益关,根本在于摆正位置,扎根最广大人民群众,如此才能算好大局账、长远账、良心账,才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突破利益藩篱的羁绊。过好利益关,更须制度发力,改革决策科学化,改革执行公开化,减少权力交叉,强化协调机制,防范改革受阻,杜绝“暗箱操作”。

过好效率关。越是面对“硬骨头”,越是不能让改革空转,越是要见势早、动作快、力度大,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抓改革落地。提升效率,须破除“肠梗阻”,强化问题导向,围绕堵点,各个击破,将改革落实到“最后一纳米”;加快形成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提升改革“次决策”层面专业性、可操作性;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使改革尽早在基层开花结果。我省此次审议通过诸暨市投融资体制等多个重要改革试点方案,承载着改革突破的珍贵期盼,须加紧落实、务求实效。

过好定力关。定力,是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东一榔头西一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成就不了改革大业。涵养改革者的定力,须改革督察一竿到底、改革考核重在长效。“只听说谁腐败下台了,很少听说谁改革提拔了,更少听说谁不改革下台了”,这种局面亟待打破。我省此次审议通过《2016年浙江省重大改革项目督察工作计划》、《2016年浙江省重大改革项目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机制,既是改革的保障,本身更是重大的改革创新。

“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谁能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盘大棋上纵横驰骋、攻城略地,谁就将是浙江乃至未来中国现代化的功臣!

标签: 改革 闯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