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小区停车位白天闲置率约六成 错时停车推广难

成都小区停车位白天闲置率约六成 错时停车推广难

发布时间: 2016-03-25 00:09:03 来源: 作者:
“开车在城里绕了几圈找不到车位,看到好多私家车位空着又不能停,心里那个气啊。”网友“钢铁的琴”的留言,引来大量回帖。 这一牢骚,倒与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相契合——根据不同建筑停车高峰期的时间

“开车在城里绕了几圈找不到车位,看到好多私家车位空着又不能停,心里那个气啊。”网友“钢铁的琴”的留言,引来大量回帖。

这一牢骚,倒与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相契合——根据不同建筑停车高峰期的时间差推进停车场“错时停车”,解决城市停车难顽疾。

事实上,市场对此已作出回应:不少企业借助互联网App平台,推出闲时停车场租赁业务,即停车位所有者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车位闲置时间段,停车人按需选择并在线支付停车费。但现实是,在相关App陆续上线的近两年中,却并未激起市场热烈反响。这中间究竟有何阻碍?

App比闲置车位更“闲”

每日成交量寥寥无几

就在3个月前,把车停在自家小区,对夏渝来说是个奢望。这位成都市翠微清波小区的业主被迫在小区外找了一处临时停车场,每天走15分钟去取车上班。“(小区车位)早就被人买完了,简直没法。”

办法,最终还是找到了——停在别人的车位上。通过一款名为“私家车位”的手机App软件,夏渝租下另一位小区业主敬莉莉的私家车位,算下来月租不到200元,和停在小区外相比省了一半,“更何况小区更方便,管理得也好些。”对出租车位的敬莉莉来说,同样是件好事。因为平时经常外出,她的车常常不在小区,“刨去一些费用,车位租出去每月赚100多元,总比空起好。”

看似简单的“供需匹配”背后,是巨大的市场。去年,成都市汽车保有量逾340万辆,但停车位总数仅约200万个。供给不足的同时,停车位却又不可避免地闲置。根据“私家车位”App研发商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调查,因为上班、出差等原因,居民小区停车位白天的闲置率约为60%,夜间则在10%到13%。该公司CEO殷晓舜表示,车位主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车位闲置时间段,撬动起“沉睡”的停车场资源,初步估计仅成都潜在市场规模就近100亿元。“同样是分享经济,谁也说不准,它会不会是下一个优步(Uber)。”

设想火热,但现实“寒冷”。记者实地走访了成都三家规模较大的涉足闲时车位租赁业务的企业:成都微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泊公司”)的“泊泊停车”App上线近两年,目前仅有约20个停车位提供租赁服务;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的“私家车位”App每日成交单只有个位数,而殷晓舜坦言,“每天超过一万单才能盈利”;研发“e泊”App的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诚委婉表示,尚未实现盈利。

这并非成都一地的问题。2008年杭州即推行类似的“错时停车”,以缓解停车难题,然而推行中阻力重重。第一个实行“错时停车”的九莲社区,仅一年后就停止执行。广州、上海等地都推出有类似功能App,“但目前国内还没有哪个做大了的。”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闲置车位要不要出租

业主物管都有顾虑

“注册用户超过1万名,但只有20个车位(提供服务)。”微泊公司总经理熊运余认为,问题在车位供给不足。他往楼下指了指,“物业不支持,我所在的这个写字楼都不能实现闲时停车。”在他看来,掌握车辆准入乃至车位所有权的物业公司拒绝合作,是闲时停车推广的最大难题。

对此,该写字楼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坦言,该写字楼停车位超过600个,但每天高峰时段仍会出现停车位不足的情况,“如果出租,业主需求就可能难以保障。”

在住宅小区,车位产权属于业主,物业公司也不乐意。“车停得多了,保安人手就不够,增加的费用谁来出?另外,车子要是在停车场被擦挂甚至被盗,谁来赔?”成都泰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子文说。虽然App企业提出,愿对擦挂事故提供一定补偿,但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的马屈律师表示,外来车辆进入小区,一旦交了停车费,物业就有保管义务。如果车辆发生擦挂,在不清楚肇事方的情况下,物业要承担责任;如果车辆丢失,保险公司赔付车主后也会向物业追偿。

殷晓舜透露,目前停车收益是按“车位业主65%,物业25%,App公司10%”进行分成。业内人士坦言,分到物业公司手里的收入太少,和所承担的责任不符。

车位业主也有担忧。“要是我开回去,停起的车还没开走咋个办?”家住成都市肖家河附近一老式小区的市民胥阳表示,宁愿让车位空着。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停车场权属关系复杂且分散,物业、住宅小区业主、停车场公司……相关责任人诉求各不相同,很难形成合作。

培养用户习惯

同时向互联网硬件商转型

应对难题,相关App企业正从单纯软件商,向互联网硬件商转型。目前,e泊已自主研发出包括摄像头的停车场管理一体机、自动识别车牌号的道闸,免费提供给物业用于改造升级;“泊泊停车”则开发出停车场地锁、道闸等控制系统。

熊运余认为,免费提供智能道闸等硬件,一方面可自动完成收费、放行等工作,减少物业工作量,可促成更多物业公司与App企业合作;同时也有助于通过强化摄像头、进出控制和记录等,解决安全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能自动识别车牌,就能按意愿放行——掌握了控制进出停车场的设备,就从源头掌握了停车场资源。”

和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一样,App企业更看重客户量而非眼下是否盈利。“尽快让用户形成类似习惯。”殷晓舜表示。对此陈诚认为,推广闲时停车场租赁,并不一定只靠闲时停车场租赁功能。其App集成有停车费在线支付等功能,现有用户逾2万人,“有了量的基础,闲时停车场租赁迟早也会被用户接受。”

“解决停车难,不仅是市场需求,也是政府需求。”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震认为,鉴于停车场本身属于社会基础设施,在直接面向市场外,App企业可尝试以提供公共服务等方式,与政府接洽合作推广。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