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家人不陪伴老人重复走失 济南市救助站每周接收两三名走失老人

家人不陪伴老人重复走失 济南市救助站每周接收两三名走失老人

发布时间: 2016-03-22 15:14:36 来源: 作者:
21日,济南走失老人乔祥胜找到了,关于老人走失的话题则逐渐引发社会关注。据了解,济南市救助站每周大概接收两

齐鲁晚报记者 陈玮 刘志浩

21日,济南走失老人乔祥胜找到了,关于老人走失的话题则逐渐引发社会关注。据了解,济南市救助站每周大概接收两三名走失老人,其中以迷路的老人居多,甚至有老人重复走失。

济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建议,对于老人要多点耐心和陪伴,同时应给高龄老人佩戴家属联系卡方便寻找。专家表示,应建立全社会联网体系,并将患有阿尔茨海默等病症的老人囊括其中,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老人走失。

每周接收两三名走失老人

济南市救助站接待大厅工作人员陈冰也接到了很多乔祥胜老人家属的询问电话,非常关注寻找老人的进展情况。他表示,一般派出所接到走失的老人,登记好信息后,会根据老人的意愿,送到救助站进行安顿。

“接收走失老人的情况很常见,平均一周会接收到两三名走失的老人。”陈冰说,在走失的老人中,大部分是因为迷路走失,比如出来玩,买菜,甚至坐公交车迷路走失,其次是有老年痴呆等精神疾病,也有因为跟家人赌气而出走的情况。

济南天桥区一镇派出所民警表示,一年大概能接收到十几起老人走失的情况,而主要的原因也是老人迷路和精神有疾病。

陈冰说,一般老人走失在两三天内就能被家属接走,最快的一个老人晚上送来,当晚家属就过来接走了,基本没有无人认领的情况。

子女疏忽,不少老人成“走失常客”

走失的乔祥胜老人今年已经70岁了,陈冰说,在接收的走失老人中,最多的就是70多岁的老人,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很多没有手机,对新事物不熟悉,所以会常有走失的情况。

“我记得有位70多岁的老人,坐错了公交车,没有带手机,也说不清楚自己的姓名和地址,送到了救助站,幸好家属找了过来。”陈冰说,还有的老人从外地过来看孩子,对地点不熟悉,也会出现走失的情况。

此外,因精神疾病走失的也不在少数。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帕金森症和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

“随着年龄增长,患这两种病的老人比例会增加。”21日下午,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杜怡峰告诉记者,这两种疾病均与大脑某些功能退化有关,其中65岁左右老人中,3%-5%可能患上该病,而到了85岁,这个比例将会升到50%左右。

由于具有不可逆性,一旦患上这两种病,老人的症状将会不断加重。杜怡峰表示,特别是到了中后期,随着老人基本失去方向感,“出门就很容易迷路。”

“有的老人甚至重复走失。”陈冰说,他记得有一位老人,自己一个人住,第一次走失后送到救助站,他说不清楚自己的姓名,说的地址也都是十几年前的老地方。“他对以前的事情记得特别清楚,但就是说不清楚现在的情况。”后来陈冰联系到他的子女,让他们多关注他。“刚开始盯得紧,后来子女疏忽了,老人又走失了很多次。”陈冰说,这种重复走失的老人并不在少数。

杜怡峰介绍,老年痴呆症早期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老人记忆力下降,近期记忆逐渐丧失,而对年轻时的事情却开始记得清楚,而一旦老人出现这个症状,就要小心。

家属应给老人佩戴联系卡

“如果老人因为对环境不熟悉而迷路,这就需要家人细心做好解释工作。”陈冰认为,老人接受新鲜事物比较缓慢,对此子女嘱咐起来应该多点耐心。

“千万不要等到老人走失了,才去关注他是因为生病所致。”杜怡峰建议,防治患病老人走失是一项长期工程,但前提是子女必须提早重视,并对症下药。

目前常用的办法,是给患病老人佩戴手环。对此杜怡峰说,给单个老人佩戴手环只是第一步,“最好能建立起大的网络,将所有老人都囊括进来并实现信息共享,这样一旦老人走失,就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查找到相关信息。”

“这不是一家一户的事,而应该全社会共同努力。”杜怡峰说。

陈冰建议,对于有精神疾病或者健忘的老人,家人应多陪伴照顾,尽量在一起住。“如果做不到在一起住,应该给老人佩戴家属联系卡,上面标注家属的联系方式、地址等信息。”

陈冰说,通过家属联系卡,不少走失的老人都很快找到了家属。“有一位有精神疾病的老人,无法说清楚自己的信息,家属也没有来找,我们在给他整理衣物的时候,发现了家属联系卡,很快把老人送回去了。”

相关新闻

重金寻找走失老人终于有了结果:老人被找到了!

齐鲁晚报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张金波

年后家里老人刚回到济南,家人为他接风聚餐,这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然而,饭后不久老人便走失,全家人陷入了焦急的寻找之中。20日晚8点,老人乔祥胜在济南市八一立交桥一家餐厅吃完饭,回家途中走失。21日,记者跟随其家属苦苦寻找一天,晚上8点多钟终于传来捷报,走失老人已经被找到。

吃完饭老人单独回家中途走失

21日,一条寻人消息在朋友圈传开,发消息的人正是老人乔祥胜的家属。提供有效线索或者找到老人者,家属愿意最高提供十万元的现金表示感谢。据家属介绍,20号下午,老人刚从老家日照过完年回到济南,平时和其女儿居住在杆石桥附近。为庆祝,一家人在八一立交桥附近的净雅餐厅聚餐。

宴席上,老人乔祥胜喝了一两左右的白酒。晚上7点50分左右,“可能是想见他孙女,吃得差不多了,想走路消消食”,老人便想提前走回家。据悉,乔祥胜在济南生活了近十年时间,对济南很熟悉,虽然年已70岁高龄,但家属透露,他平时没有得什么老年病,身体很灵敏,走起路来很快。老人经常自己出门,就这样一家人也没在意,就让他一个人先回去了。他的上衣留在了饭店,身份信息都在里边。

家人吃过饭回家后发现,老人仍旧没有回来,而他的手机也没带,忘在了其女儿的车上。起初家人还以为老人走路慢还没有到家,可左等右等,到了半夜,老人电话联系不上,家人在四周寻找无果,不得不面对老人走失的事实。家人发动了朋友,写了一个寻人信息,这条信息迅速在朋友圈流传开来。

据家属介绍,老人走失时上身穿藏蓝色拉链毛衣,下身穿黑色裤子、黑色皮鞋。老人日照口音,身高170cm,体型偏瘦。如有见到或知情者,家人必有重谢。

视频监控中 老人最后一次出现在民生大街

一夜无眠。老人的女儿询问朋友和亲戚均无人知晓,老人晚上一直没有回家。21日一大早,家里在济南的亲属都被调动了起来,先是建立了一个微信联系群,把所有的熟人都拉了进来。老人的女儿则连忙赶到市中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查看监控。

从八一立交桥的净雅餐厅到民生大街,一个一个可能的路口,一分一秒,老人的女儿在大队整整查看了一个上午终于发现了老人的些许踪迹,但由于老人走失当天天色已晚,老人最后一次出现的画面是在经八路民生大街处。

上午11点半,记者前往与老人的女儿见面,但记者到达市中区交警大队时,他们已经匆忙地赶往民生大街去询问更详细的情况。随后,记者赶往民生大街,在回民中学旁的一个岔路口,老人的女儿正在匆忙打着电话,她手里拿着一杯豆浆,一些干面包,脸上一副焦虑的神色,她跟电话里的人交流着并四处寻望。

“问了周边的很多商店,正在寻找监控看看有没有线索。”在民警的协助下,询问一家家商店后,终于在济南回民中学对面的一家足疗店里发现了老人的身影。监控显示,20日晚上8点25分,老人步行至此地,由南向北朝家的方向走过去。“这个地方离家特别近了,有两百多米远吧,他就住在那里。”老人的女儿指着不远处的房子说道。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老人往前走了一段路,大约五分钟后又折了回来。“好像是迷糊了,不认识路了。”监控显示,老人在这段路上来回走了两次。家在眼前,老人却在家门口不远处走失至今没有消息。面对这样的事实,老人的女儿捂脸痛哭起来。“人的步伐看起来很正常,不像出了什么问题,怎么就走到别的方向去了?”其他亲属也表示很吃惊。

家人苦苦寻找不见踪影

齐鲁壹点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出了寻人信息,不少网友给予转发帮忙寻找,老人的家属也通过朋友也四处搜寻信息。21日早上,就有市民反映老人可能在植物园附近,家属立刻去人寻找,直到上午也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老人女儿在民生大街查监控时,有市民反馈21日早上8点多在趵突泉南门发现一位老人,但不能证实是否是乔先生。虽然已经过去了四个多小时,老人女儿仍立马打了车前往。沿着趵突泉南门到泉城广场,环卫工、小摊贩、广场散步的老人,乔女士拿着照片一一询问,但没有找到老人任何的信息。

“他有没有可能正沿着这条路往民生大街走呢?”亲属不甘心,又从泉城广场到趵突泉南门,穿过一条小道走到齐鲁医院,再到杆石桥,最后返回民生大街,以扫街的方式寻找。但一路上并没有老人的身影。其他再无有效线索,老人的女儿情绪很低落。“没有消息传来就是最好的消息。”亲属纷纷安慰她,之前有人设想最坏的结果是老人有可能遭遇不测。

时间到了下午3点半,微信联系群里终于传来了另一个线索。有朋友发信息透露,21日早上9点,老人曾出现在阳光舜城小区,而该小区是老人的儿子居住的地方,几年前,老人曾在此居住,与周边一些人相熟。

亲属确认信息后,又打车来到阳光舜城小区。物业的一名工人证实,21日上午9点多,他正在修建花草,老人从舜世路由南向北走来。“是他,他还跟我说了一句‘怎么这里也归你清扫’,然后就朝北走了。你看,他还认识我。”

下午4点多,当亲属赶到现场时,经过查看监控,最后证实并非乔祥胜本人。

最新动态:晚上8点多老人平安回家!

21日晚上8点半左右,一个好消息传来。家属已经在家附近找到了老人,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让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家属感谢好心市民的关注,同时表示尊重老人的意愿,不便透露寻找过程中的更多细节。关注大家关心的酬谢的问题,家属表示,由于是自己家里的人找到了老人,就不再表示物质上的奖励。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