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贺岁档影片“扎堆” 谁能拔得头筹?

贺岁档影片“扎堆” 谁能拔得头筹?

发布时间: 2023-12-22 19:29:45 来源: 未知 作者: -1
临近岁末,电影市场依旧热闹。在已定档的贺岁影片中,有人期待刘德华主演的《潜行》和《金手指》,也有人期待爱情片《一闪一闪亮星星》和《非诚勿扰3》。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上官云)临近岁末,电影市场依旧热闹。在已定档的贺岁影片中,有人期待刘德华主演的《潜行》和《金手指》,也有人期待爱情片《一闪一闪亮星星》和《非诚勿扰3》。

众多影片为何选择贺岁档“扎堆”上映?哪部影片有成为“爆款”的潜质?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年贺岁档影片类型众多,题材丰富。此外,根据目前待映影片量级和预售预估,今年年度总票房在550亿元左右,突破550亿元的希望较大。

新片为何瞄准贺岁档?

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贺岁档时间跨度长、容量大,进口片、国产片同台竞技,为观众提供了多元化的观影选择。

电影《金手指》剧照。片方供图

电影《金手指》剧照。片方供图

因此,贺岁档素来是电影市场上的“兵家必争之地”。依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此番贺岁档已有超过80部新片加入。

为何众多影片会瞄准贺岁档?影评人王嘉婧认为,电影是综合运作的市场,很多电影会因为制作周期、同期竞争、发行布局等多重因素,选择此时上映。

此外,排片对于电影票房的影响比较大。就刑侦题材类型的影片而言,选在贺岁档上映,也有可能是看重在这个时间段,人们总体上走入电影院的兴趣会更多。

猫眼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尹腾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眼下,贺岁档影片从最早的以喜剧为主,逐渐发展到如今百花齐放的局面。今年贺岁档影片类型众多,不仅有喜剧,还有动作警匪、动画、爱情等类型,观众的选择面更宽。

哪些影片值得期待?

何谓“贺岁档”?王嘉婧提到,贺岁档是一种票房市场的概念,起初来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电影市场。现在会有更细的分法,将“春节档”划分出来。

图片来源:电影《再见,李可乐》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电影《再见,李可乐》官方微博

就今年贺岁档而言,在已经上映的影片中,国产片方面有犯罪悬疑类电影《涉过愤怒的海》《瞒天过海》,主打温情治愈的《再见,李可乐》,以及带有惊悚元素的奇幻片《照明商店》等;进口方面有迪士尼的动画《星愿》、冒险喜剧《旺卡》等。

尹腾宇分析,元旦档不仅有目前预售热度非常高的《一闪一闪亮星星》,还有两部超强阵容的港片《金手指》《潜行》,职场讽刺喜剧《年会不能停!》、贺岁档经典IP《非诚勿扰3》以及动画片《舒克贝塔•五角飞碟》等影片都值得期待。

啥样的影片有望成“爆款”?

今年的贺岁档,跨年还有3部爱情片,分别是《一闪一闪亮星星》、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非诚勿扰3》以及重映的《你的婚礼》,备受情侣观众期待。

其中,《一闪一闪亮星星》目前预售票房已经超过2亿,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片首批购买预售票的用户中,2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超过80%。

那么,爱情片在贺岁档的竞争力如何?尹腾宇认为,此类影片的受众以年轻观众为主,也是市场的刚需题材。年轻观众更看重节假日的“仪式感”,因而爱情片一般都选在情人节、跨年等节日上映。

不过,从近几年的市场数据看,在市场和观众日臻成熟的今天,任何题材的影片想在票房上有所建树、成为“爆款”,这和影片类型的关系不大,而是需要自身质量过硬,能够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等等。

《年会不能停!》剧照。片方供图

《年会不能停!》剧照。片方供图

王嘉婧则认为,人们常说的“爆款”影片其实都具有这样的特质,即精良制作、切中大众情绪、言之有物,与具体在哪个档出现关系不大。

能否助力全年票房冲击550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复苏明显。春节档成绩亮眼,此外,据报道,暑期档票房突破206亿元,打破中国影史暑期档最高票房、最高人次、总场次等纪录。

此前,业内有观点认为,今年贺岁档影片阵容丰富且颇具实力,预计有望助力全年票房冲击550亿元。

尹腾宇觉得,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整体的表现可圈可点,市场迅速恢复了活力。今年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等多个节假日档期都涌现出多部口碑佳作,并带动更多新观众进场。

“同时,有不少影片是以往未涉猎或少有的类型、题材,结合映后口碑的加持,收获了良好的市场成绩。”尹腾宇提到,根据目前待映影片量级和预售预估,今年年度总票房在550亿元左右,突破550亿元的希望较大,这主要取决于元旦档影片上映前两天的票房表现。

王嘉婧则希望,未来电影市场能够提供给观众更加丰富多元的选择,“每一部电影都不要辜负走入影院的人的期待。”(完)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