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微短剧,“以专而精”才能“剧有品质”

微短剧,“以专而精”才能“剧有品质”

发布时间: 2023-12-22 17:37:42 来源: 未知 作者: -1
继芒果TV与抖音发布“精品短剧扶持计划”后,更多专业媒体机构正加入到精品微短剧的创作中来。

继芒果TV与抖音发布“精品短剧扶持计划”后,更多专业媒体机构正加入到精品微短剧的创作中来。

12月21日,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网络视听协会、近百家媒体、专家学者等多方代表共聚的“剧力未来——精品微短剧合作研讨会”上,抖音发起了精品微短剧合作计划,宣布将携手多家媒体机构,未来一年围绕“向阳篇、向善篇、向美篇”三大主题和“致梦想、致青春、致温暖、致振兴、致国风、致想象”六个方向打造精品微短剧。首批共创的精品微短剧将于2024年3月上线。

专业媒体机构入场打造网络微短剧,无疑是个标志性节点:这意味着,专业媒体机构正与平台合作开辟微短剧精品化的新路径。鉴于专业媒体机构的“以专而精”能力,这将为微短剧向上向善开拓出更多的可能性。

这两年,由短视频跟网络剧嫁接而来的网络微短剧受到众多网民追捧。

将其视作短视频内容剧情化开发的结果也好,把其看成网络剧在叙事节奏上进行调适后的形态也罢,都无法回避一点:微短剧的火爆,反映了影视内容生产与消费的新趋势——“微”反映的是影视制作的轻量化特征,“短”顺应的是网民的碎片化信息接收习惯,“剧”契合的是网民对趣味性的追求。

凭着时长短、节奏快、爆点密、爽感足、怼脸美学等特点,微短剧给了苦“注水剧”久矣的观众有别于长剧集的观看体验;凭着制作周期短、置景成本低、拍摄成本少、变现机会多等特点,微短剧也给了影视行业更多的机会。所以不少影视公司、MCN机构纷纷入场。

但微短剧因“势”而兴的同时,也出现了剧情套路化、人设模式化的窠臼和颜值饱满、内容空洞的硬伤。很多网络微短剧的故事呈现,被简化为对冲突点、爽点、爆点的抓取,结果是,喜剧奇幻、穿越重生、草根逆袭、豪门秘事、凶杀探案等冲突性元素经常被一锅炖,“锅”中却没多少营养价值。正因如此,不少微短剧给人的印象除了“狗血”,还是“狗血”。

剧情“狗血”尚在其次,更严重的问题是,有些微短剧缺乏基本的价值观介入与公共理性载入,贩卖的是焦虑,兜售的是毒鸡汤。

网络微短剧“微”的只是体量,而非价值,“短”的只是时长,而非质地。

今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明确从七个方面加大对网络微短剧的管理力度和细化举措,包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就是有的放矢。

在微短剧已呈现出“异常火爆”与“鱼龙混杂”并存的复杂面向的情况下,专业媒体机构入场制作微短剧,是顺势,也是造势——顺的是微短剧蓬勃兴起之势,造的是微短剧愈发精品化之势。

专业媒体机构普遍有着广泛的受众基础,具备专业的制作能力,对社会热点话题有着很强的敏感度和洞察力。过去很多年里,媒体机构出品了很多从宏大叙事到家长里短、从前沿科技到青春热血等主题的长剧,既叫好又叫座。在短视频平台上,很多剧情片段至今仍大受欢迎。

这些媒体机构将内容创作与生产能力用于微短剧上,既能将自身的资源要素充分盘活,也能激发微短剧创作生态活力——微短剧的发展,经历了野蛮生长的萌芽期、纳入监管的发力期、渐入精品化的成熟期后,眼下正步入精品化阶段,媒体机构制作微短剧,有助于丰富短剧体裁,提升内容质量,带动行业品质提升。

媒体机构制作精品微短剧跟平台扶持优质微短剧之间,也是双向奔赴:拿抖音来说,抖音上之前就涌现了《逃出大英博物馆》《我是名角儿》《我的归途有风》等正能量、高质量的微短剧,这背后正是平台对精品化专业化微短剧内容的多维扶持;2024年,抖音将还从资源扶持、产品运营升级、内容治理三个方面三管齐下,形成1+1+1的微短剧精品化支持体系,助力精品内容蓬勃涌现。

媒体机构生产制作的微短剧兼具专业度和品质感,就合乎平台推动微短剧内容提质升级之需。某种程度上,在短剧领域,媒体伙伴是精品内容的“最佳合伙人”。

从共创内容方向看,那些题材方向跟时代主题吻合,传递出积极正向的社会价值。以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微短剧创作,由此传递的导向也很清晰:网络微短剧该是人们的精神营养品,是优质的文化消费品。

微短剧,就该以专而精、以专促优。就此看,平台跟专业媒体机构共创精品微短剧,也是为微短剧行业注入新的“活水”,开辟新的路径。

  • 关键词浏览:
  • 微短剧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