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迷雾剧场回归 爱奇艺再扩长视频

迷雾剧场回归 爱奇艺再扩长视频

发布时间: 2023-12-22 17:32:18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杨月涵
2018年,“三大队”的纪实故事走红网络,“万人请愿”拍成电影。五年后,故事先是成功搬上大银幕,又在一周后火速上线剧版,一并拉开了爱奇艺新一季迷雾剧场的序幕。

“请转告局长,三大队任务完成了。”

2018年,“三大队”的纪实故事走红网络,“万人请愿”拍成电影。五年后,故事先是成功搬上大银幕,又在一周后火速上线剧版,一并拉开了爱奇艺新一季迷雾剧场的序幕。

真实事件改编,强大的流量基础,实力派演员的选择,迷雾的金字招牌,仿佛集合了一切爆款元素。而选择以流量与口碑著称的《三大队》开篇,也不难反推出爱奇艺的谋划:以内容为支点,撬动发展空间。

《三大队》开篇

影版《三大队》没有辜负当年的期待,上映三天总票房破2亿元,口碑爆棚。截至12月20日24时,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已超过3.01亿元。

电影的成功或许给电视剧版的《三大队》试了一波水,或是铺了一条路。12月21日晚9点,电视剧版《三大队》“空降”迷雾剧场,距离《三大队》电影正式上映只有6天。

演员秦昊饰演三大队故事里的主角“程兵”,而这也是秦昊与爱奇艺迷雾剧场的第三次交集,此前两次分别是剧集《无证之罪》和《隐秘的角落》。

根据今年9月发布的2023—2024爱奇艺片单,迷雾剧场共有6部作品,除《三大队》外,还包括《乌云之上》《二十一天》《交错的场景》《不可告人》《看不见影子的少年》。除《乌云之上》和《看不见影子的少年》上映时间为2024年外,其余均为2023年四季度。

“迷雾剧场作为爱奇艺用来黏住用户和吸引付费的一个关键点,本质就是以爆款独占剧来驱动用户付费热情,模式和奈飞并无二致。”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张书乐如此说道。

但张书乐也同时提到,是否有足够高频的爆款剧,将是爱奇艺用户黏性和付费热情成败的关键。此外,长视频竞争面临短视频分割用户市场、各类平台进击短剧切割长视频热度的新情况,长视频的用户黏性正在丧失,也使得其需要探索更多高黏性影视类型的可能。

2020年上线的《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高分突围,口碑爆炸,也一举打响了爱奇艺迷雾剧场的金字招牌。但后续稍显乏力,《八角亭谜雾》《致命愿望》等接连几部作品表现平平。

作为此次迷雾剧场回归的首发之作,《三大队》可能承载着不一般的期待,关乎会员,关乎收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迷雾剧场需要为爱奇艺提供高质量、引人入胜的悬疑剧内容,以吸引和留住会员观众。

其次,迷雾剧场需要不断创新和突破,提供多样化的悬疑剧作品,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此外,迷雾剧场还需要在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方面作出努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巩固爱奇艺在核心戏剧赛道的优势。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则提到,迷雾剧场的作品多为原创或独家播出,这有助于保护爱奇艺的内容版权,增加其核心竞争力。此外,迷雾剧场能够稳定地输出优质内容,有助于提高爱奇艺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吸引广告商和观众。

“内容之战”

“三季度ARM(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首次突破15元在预期之内,这是我们在内容质量和会员权益两个方面长期耕耘的结果,用户越来越愿意为优质内容和服务支付合理价格。” 今年11月的财报电话会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新技术消费事业群总裁段有桥如此说道。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也提到,未来,爱奇艺的目标仍旧是稳定持续输出高品质和多元化的内容,继续巩固核心戏剧赛道优势,同时在其他内容品类寻求更多突破。

据悉,三季度爱奇艺上新重点剧集中原创剧集占比超过60%,当季推出的内容在热度和营销上均有不俗表现。暑期档的黑马剧《莲花楼》,是爱奇艺第十部内容热度值破万的剧集,围绕该剧开发的衍生品销售额超过1800万元。

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三季度总营收80亿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爱奇艺的净利润为4.759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3.956亿元。爱奇艺三季度会员服务营收50亿元,同比增长19%。日均订阅会员数1.075亿,同比增长6%。ARM达15.54元,同比增长12%。

“长视频竞争目前已经进入了多元化、高品质、创新化的阶段。”江瀚认为,各大平台都在不断推出新的内容品类和形式,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同时,平台也在不断提高内容的质量和品质,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此外,平台也在不断创新和突破,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用户的需求。

今年4月,腾讯视频推出短剧集群剧场“X剧场”,并以一部《漫长的季节》实现“高开疯走”。据悉,第一季X剧场囊括现实悬疑、年代传奇、古装探案等多种题材的精品短剧。

精品化正成为趋势,长视频也在构建内容的护城河。梁振鹏分析称,长视频竞争已经进入了内容为王阶段。视频平台纷纷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以吸引和留住观众。

内容的竞争直接关系着后续会员、市场等方面的竞争。梁振鹏称,当下长视频平台亦进入会员争夺阶段。各大平台通过提供独家内容、优化会员服务等方式,争夺市场份额。再次,生态布局阶段。视频平台开始拓展业务范围,布局周边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最后,技术创新阶段。未来,视频平台将借助5G、AI等技术,实现更高质量的视频内容和更便捷的观影体验。

  • 关键词浏览:
  • 爱奇艺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