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作品类型分布广口碑好,年度票房数据贡献突出 “传帮带”助力新导演崛起

作品类型分布广口碑好,年度票房数据贡献突出 “传帮带”助力新导演崛起

发布时间: 2023-12-22 14:06:16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周慧晓婉
2023年是电影行业全面复苏和振奋发展的一年,也是新导演们(今年执导的本人第一部长片在院线上映的新导演)表现异常突出的一年。

作品类型分布广口碑好,年度票房数据贡献突出 “传帮带”助力新导演崛起

2023年是电影行业全面复苏和振奋发展的一年,也是新导演们(今年执导的本人第一部长片在院线上映的新导演)表现异常突出的一年。截至12月19日,今年年度票房榜前10名中有2部《消失的她》《长安三万里》是新导演执导。在票房1000万至1亿的约30部影片中,80后、90后的新人导演作品比例约占一半。他们执导的影片类型多样,涵盖剧情片、喜剧片、动作片、文艺片和动画片等,在内容上很多是关注现实、聚焦普通人,在尊重作者创作思考和艺术表达的同时,从多角度记录了社会,传递了温暖正能量。作为中国电影业的新鲜血液,他们很多是科班出身,在前辈电影人的“传帮带”下,有着相对丰富的片场经验和灵感;在各种影节影展创投计划的支持与鼓励下,他们对电影拍摄保持着极高的创作热情和坚持信念。而作为年轻一代,他们更是非常了解新一代观众群体的喜好,在创作上也更加自信和开放。感谢他们用丰满立体的人物、精彩跌宕的剧情以及新鲜的视角,为中国电影注入了新的活力,期待新导演们能在未来迎来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

《长沙夜生活》是编剧张冀“编而优则导”的首部电影作品。

《长沙夜生活》是编剧张冀“编而优则导”的首部电影作品。

青年导演刘晓世执导的《长空之王》以8.5亿元的成绩成为五一档票房亚军。

青年导演刘晓世执导的《长空之王》以8.5亿元的成绩成为五一档票房亚军。

新成绩

有票房和口碑,更有不同美学追求

今年,是电影行业全面复苏、振奋发展的一年,也是新导演们表现异常突出的一年。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有23位新人导演的长片处女作上映。纵观今年的票房榜单,年度票房榜第4名、在暑期档“大爆”的《消失的她》,位列第7的动画《长安三万里》,位列第17、五一档票房亚军《长空之王》,暑期档引起极大话题探讨度、位列24位的《学爸》,都是新导演的作品。今年共有11位新导演的作品票房破亿,如《茶啊二中》《这么多年》《回廊亭》《我经过风暴》《无价之宝》《二手杰作》等,他们的作品为国产电影市场的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导演交出口碑颇佳的成绩单,比如《长安三万里》豆瓣评分8.3,无疑成为今年最佳的动画电影,这些新导演的7分以上的作品有7部,说明他们的影片有品质保证,也获得了观众的青睐。即使很多新导演的作品票房反响没有那么热烈,也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类型多样和繁荣注入了活力,在余下的十多部电影中不乏口碑非常之高的文艺佳作,例如豆瓣评分8分、孔大山执导的《宇宙探索编辑部》、评分7.9的乔思雪执导的《脐带》、在第3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得多项提名的白志强执导、豆瓣评分7.4的《拨浪鼓咚咚响》、在多个影展斩获嘉誉的李旭执导的《傍晚向日葵》等,这些作品不但呈现出各位导演的不同美学追求,在内容和主题上同样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拓宽了观众对于文艺电影等小众类型的认知和喜爱。

谢君伟、邹靖执导的《长安三万里》豆瓣评分8.3分,成为今年最佳的动画电影。

谢君伟、邹靖执导的《长安三万里》豆瓣评分8.3分,成为今年最佳的动画电影。

新话题

多是科班出身有经验能“坚持”

今年暑期档引起巨大话题的《消失的她》,由崔睿和刘翔两位新人导演联合执导。崔睿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此前有多部短片创作经验,《消失的她》是他执导的首部长片,而刘翔此前在业内的身份更多是摄影指导。据崔睿回忆,当看到监制陈思诚创作的剧本后便被深深吸引,他认为这是一个“非拍不可”的故事。对崔睿来说首次执导这样一部“既大又新”的作品充满挑战,他希望把商业悬疑类型做到极致。

作为追光动画的十年集大成之作,《长安三万里》的导演谢君伟和邹靖已经进入动画行业多年,此前都没有过独立担任导演的经验,他们在长时间的研究古代历史和文人的过程中,坦言“大开了眼界”,但同时因为了解得越丰厚,越感觉到挑战:“这是最困难的,一旦你理解了历史如何评价这些诗人,包括诗人究竟是如何思考的。比如李白的双面性,高适为何一直坚持,这些人在当时的历史选择下如何发展,他们的诗词到底在讲什么,是什么样的情绪和境况让他们写出来这样的(诗作)?你会更担心自己表达不好,因为这些信息接触得越多越难表达,同样也因为热爱,鼓励我们坚持下去。”

大部分新导演均是来自于科班出身,比如《长空之王》的导演刘晓世、《不虚此行》的导演刘伽茵、《不止不休》的导演王晶、《宇宙探索编辑部》的导演孔大山、《二手杰作》的导演王子昭、《回廊亭》的导演来牧宽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并且大多毕业于导演系;而《学爸》的导演苏亮则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上文提到的崔睿、刘翔、《脐带》的导演乔思雪、《三贵情史》的导演刘斯逸等则是有在国外各大高校留学学习电影的经历。

除此之外,这些导演大多都有短片、剧集的拍摄经验,因此对电影产业非常熟悉,这也是这些导演能交出好作品的一大原因。比如《茶啊二中》的导演夏铭泽和阎凯,虽然此前也是几部《茶啊二中》动画番剧的导演编剧,但是制作这样的大电影也是首次,他们一直认为能够有机会拍电影是极为幸运的一件事情。过去十年中,他们的制作经费也时常拮据,起初拍网剧“做一部赔一部”,工资发不出来,但这群有点“中二”的东北动画人,靠热爱和梦想以及粉丝的支持坚持到现在。再例如《我经过风暴》的导演秦海燕,在这部长片面世之前她就作为编剧被业内人士熟悉,比如她曾创作过剧本《找到你》《分手合约》等;而执导《长沙夜生活》的导演张冀更是内地著名编剧,他创作的《亲爱的》《夺冠》等剧本都是有口皆碑的佳作,而《长沙夜生活》则是他首次“编而优则导”执导的尝试。

《学爸》导演苏亮和影片的主演、监制黄渤在与观众互动。

《学爸》导演苏亮和影片的主演、监制黄渤在与观众互动。

新秩序

感谢前辈电影人“传帮带”

除了新导演自身要具备一定的潜质以外,一部电影得以面世,往往需要更多方向的支持,整个摄制组调配、投资方沟通都是拍摄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很多新导演虽然说有拍摄电影的能力,但单凭自己的实力和眼界还远远不够,一般需要经验丰富的前辈保驾护航,这也是新导演作品往往都有一位知名监制予以助力的原因,这也彰显了中国电影人的团结与“传帮带”的优秀传统。

例如今年的几部新导演作品背后都有“前辈”影人的参与,例如《消失的她》就由陈思诚作为监制,同时他也是本片的编剧之一;《我经过风暴》则有王红卫与路阳监制,两人都在剧作打磨和拍摄上帮助导演推进;《学爸》则是黄渤“HB+U”新导演助力计划当中的一部作品,黄渤在电影中不仅担纲主演,也兼任了影片监制,导演苏亮是黄渤在拍《港囧》《心花路放》时就认识的编剧,后来黄渤一直帮助他打磨剧本,彼此都被各自的认真和执着打动;而对于《最后的真相》来说,黄晓明则同样兼任了主演和监制两个角色,导演李太阁对他的参与深感幸运:“他从各个方面给予电影最大的帮助,不仅在片场专注完成自己的角色,还会很耐心地给新演员做指导,讲怎么去消化和理解角色以及如何更好地呈现。在制作层面上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团队,经验上一定有所欠缺,但晓明哥也乐于跟我们分享他的制作经验,手把手教我们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避免错误、踩坑之类的事情发生。”

除了个体前辈演员对新人导演的帮助,多年来,对于新导演的发掘、培养、扶持也一直备受有关部门以及行业机构的重视。从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到电影节、电影展平台的项目孵化到影视公司的扶持计划,各项举措的合力下,中国电影新力量茁壮成长,这些计划和项目为新人导演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为电影行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比如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起并主办,对优秀青年电影导演进行挖掘、孵化、选拔和培养的大型人才扶持平台青葱计划,从2015年开始,青葱计划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持续为青年创作力量和行业资深影人搭建跨越代际的沟通的桥梁,推进电影艺术的超越与突破,该计划累积帮助制作未完成电影项目已经超过20多部,例如《过春天》《兔子暴力》《三贵情史》等作品都陆续登上银幕。2016年,坏猴子影业对外公布并推出的一项青年电影人未来计划,被称之为“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这里面曾孵化出现象级电影《我不是药神》《受益人》,今年的《孤注一掷》《二手杰作》也是来源于此,王子昭作为该计划首批签约的导演,时隔六年,他执导的《二手杰作》票房破亿,正是他与宁浩共同商量,认为应该将《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改编为本土化电影,才有了这部作品。

另外,国内各大电影节、电影展平台的创投单元,也是新导演获得资金和支持的重要渠道,例如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平遥国际电影展、FIRST青年影展等均设有创投单元,每一年的创投路演都备受关注,成为投资方和制作人发现“新血”的重要基地。这些创投帮助电影公司找到好的电影苗子,不仅给新导演一个机会,同时也发现更多锐意创新的电影题材,实现双赢。在这些计划的推助下,青年导演有机会进行长达数月的专业选拔和系统指导,进行公开课、大师班、放映交流、导演训练营、短片拍摄等多个阶段的交流实践。

导演孔大山(图右)在《宇宙探索编辑部》拍摄现场。

导演孔大山(图右)在《宇宙探索编辑部》拍摄现场。

李旭执导的文艺片《傍晚向日葵》在多个影展收获嘉誉。

李旭执导的文艺片《傍晚向日葵》在多个影展收获嘉誉。

新希冀

很多都有新作计划有望成为中流砥柱

根据豆瓣平台公开信息显示,在明年以及后几年,很多新导演都有新作计划,比如执导《孤注一掷》导演的申奥,2025年有拍摄剧情片《用武之地》的计划;《宇宙探索编辑部》导演孔大山的未来拍摄计划中可见《微纪元》(2025年)和《流浪地球短片集》。记者也了解到,导演阎凯和夏铭泽也将延续他们的动画梦想,正在制作《茶啊二中2》,他们告诉记者目前正处于“最难挨无望的写剧本环节了”,他们希望新的一部别掉链子,别让观众失望;而《长空之王》导演刘晓世,目前正在准备新的故事,具体信息暂时无法给外界透露;《最好的相遇》导演哈智超告诉记者,他下一部要做的项目可能是电影《烟花何时升起》,讲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北方,春夏秋冬四个兄弟姐妹,为了摆脱乏味的矿区生活,各自用奇葩的方式逃离家庭的故事;《二手杰作》的导演王子昭表示会一直继续拍下去,最近正在选材阶段,也有可能突破喜剧的类型……

在票房分析师罗天文看来,今年已经不止一次见识到了新导演的创作实力以及商业号召力,暑期档、国庆档,新导演作品一部接一部实现数量与质量的新突破,改写了今年市场的整体格局,新导演并不会因为“没名气”或者“没经验”被观众拒绝,反之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我们又一次见识到了新导演的创作实力以及商业号召力:“未来必须要向电影行业源源不断输送有潜力的新人,过去我们总担心,新人导演在创作上还不够稳定,也缺乏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但是今年的这一现象或许证明了,新人导演同样可以和经验丰富的成熟创作者们一样,有望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为观众、社会带来更多的好作品。”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