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畅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 青岛职业教育进入“新学期”

畅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 青岛职业教育进入“新学期”

发布时间: 2023-03-31 23:57:50 来源: 未知 作者: -1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日,青岛市召开了2023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会。

环境优雅,学风浓郁的平度师范学校校园。(来源:平度师范学校公众号)

畅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朝气蓬勃的青岛正朝着建设职业教育的高地大步迈进。(来源:信网)

信网3月31日讯(记者 赵彦阅)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日,青岛市召开了2023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会。其中,备受关注的职业教育招生方面传来多条利好消息。今年,全市职业学校总招生计划4.1万人,其中,本地生源3.1万人,外地生源为1万人。争取中职与本科“3+4”贯通培养、持续推进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优化、增加中职学校在本市高职就读“三二连读”计划数、扩大新型职普融通办学试点……当下,青岛各中职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学生培养新路径,畅通中职学生的升学通道,真正实现学生升学有门路,就业有出路。

中职学生也能上本科

对大部分家长来说,孩子能够考取心仪的高中和大学,是孩子升学路上最重要的事情。让孩子上中职学校可能意味着毕业即就业,升学路仿佛也走到了尽头,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无奈之举。随着职业教育从以往的就业为导向,逐渐转变为升学与就业并重,家长们开始重新对中职学校孩子的升学路抱有希望和期待。

从今年发布会上关于职业学校招生方面的内容分析来看,中职学校的学生除了通过职教高考专用通道上大学和“专升本”计划外,中职与本科“3+4”贯通培养正成为家长和孩子的热门选择。

通过“3+4”中职与本科贯通培养,学生初中毕业就能够获得上优质本科的资格。2022年青岛市有700名初中毕业生考上“3+4”,占到山东省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考入的大学包括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3+4”是学生就读优质本科的绿色通道,是职业教育独有的升学优势。以平度师范学校为例,报考“3+4”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中专阶段在平度示范学校就读,本科阶段在青岛大学就读。定向招生,定向就业。享受七年免学费政策,四年本科阶段免住宿费和还有生活补贴。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开展中等职业教育与职业本科教育街接培养”“扩大应用型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规模”。省教育厅2023年职业教育工作要点提出“协调支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招收职校学生”。国家和省层面均支持中职学校与本科院校开展“3+4”贯通培养。目前,青岛市教育局正在与省厅和有关高校积极对接,争取支持。

环境优雅,学风浓郁的平度师范学校校园。(来源:平度师范学校公众号)

环境优雅,学风浓郁的平度师范学校校园。(来源:平度师范学校公众号)

职业教育升学机会增多

每年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成为了摆在考生和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中考选择的难点在于,其中隐含着一个更加难以选择的命题:“高考如何选择”。对于一些考取普通高中有困难,或者在普通高中里,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来说,有一条更加适合的升学道路—“三二连读”招生录取。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通过“三二连读”取得专科学历,与普通高中学生将来通过普通高考获得的专科学历相同,省去了再次参加高考的“麻烦”。在青岛,全市55%的中职学生可以通过“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培养上专科。今年,青岛市教育局共向省教育厅申请“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招生计划1.7万人。中职学生在青岛的高职院校新增2000多个“三二连读”学位,学生在家门口上大专的机会更多了。

而对于一些中考失利但想在普高读书的考生来说,换条赛道可能会更精彩。为了打破中职学生升学的天花板,青岛推出了新型职普融通班试点。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资源共享。入学时注册中职学籍,三年学习时间在对口普高就读,高一年级学习普高课程,高一结束后进行“职普分流”。如果成绩合格,学生有意愿继续在对口普高学习,就可以变更学籍就读普通高中,参加夏季高考,或者选择继续保留中职学籍,学习中职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参加职教高考。

新型职普融通班真正的实现了升学有门路,就业有出路。2022年,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职普融通班金融事务专业的32名学子,经过春季高考统一考试全班集体上岸,包揽金融类别专业的前32个位次,一口气实现了全员集体本科“上岸”,全部被公办院校山东政法学院录取。

据了解,在去年组织了对中职与普高开展新型职普融通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青岛将进一步扩大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新增青岛华夏职校与青岛十六中、经济职校与十六中、艺术学校与十七中、商务学校与二中分校、平度师范与平度经济开发区高中等5对试点学校11个专业。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学生即将毕业,奔向美好未来。(来源: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公众号)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学生即将毕业,奔向美好未来。(来源: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公众号)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型人才的重要渠道,也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最直接的教育类型。近年来,青岛推进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升学通道多样化,职业教育吸引力大大增强。中职学生满意度和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打破了不少家长对职业教育“没有前途”“低人一等”的偏见,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认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教育发展理念。

人才是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如今,在职教高考制度的东风下,青岛加强职教高考研究,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升学教育模式,推动中职学校向就业与升学并重转变,帮助适合的人找到合适的出路,打破职业教育升学的天花板,让学生的升学之路更加顺畅。同时也适应社会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为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青岛正朝着建设职业教育的高地大步迈进。[信网·信号新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