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市南区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教 信新相映共同参与

青岛市南区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教 信新相映共同参与

发布时间: 2023-03-18 10:42:39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公交集团隧道第八分公司“暖行-心益”的志愿者等单位一起到丰合广场针对老年人开展交通安全进行普及宣教。

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集体合影 (来源:公交集团隧道第八分公司)

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集体合影 (来源:公交集团隧道第八分公司)

信网3月18日讯(记者 李如艺)老年人是交通参与者中的特殊群体,随着年龄的增加,听力减弱、反应变缓,观察、判断和反应能力逐渐下降,外加越发复杂的道路出行环境等问题,涉及老年人的交通安全问题突出。近些年,守护老年人的出行安全是一直是重点工作。为提升老年人交通安全防护意识与守法意识,有效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青岛交警市南大队坚持以“春季守护行动”为契机,立足辖区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有效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做到“全面覆盖、人人受教”的宣教理念,3月17日上午,交警市南大队联合市南区文明办、信新相映公益平台、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公交集团隧道第八分公司“暖行-心益”的志愿者等单位一起到丰合广场针对老年人开展交通安全进行普及宣教。

话安全守平安,交通安全讲起来

在交通管理工作中,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薄弱环节,部分老年人在参与道路交通时,往往会忽略交通交全的重要性,只依据自己多年的生活习惯和出行方式,以及图方便省事的心态。相对比年轻人而言,老年人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降低,遇到紧急情况往往也难以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为了确保老年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引导老年人主动学习文明交通知识,推动“春季守护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交警市南大队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及乘坐公交车的安全意识。

活动中,交警市南大队宣教员殷蕾以及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八分公司志愿者于军,针对老年人感知和应变能力逐渐下降的特点,通过宣传彩页、挂图宣传等多种方式,向现场的老年人们讲解横穿马路、闯红灯、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视线盲区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性,同时叮嘱老人过马路时一定要遵守交通信号灯通行,不要争抢黄灯闪烁时的几秒钟时间,往往才走到路中间,人行横道的红灯就亮了,看见车辆又常常心慌意乱,犹豫不决,不能准确判断车辆的速度,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一定要再确认安全后再稳步匀速通过,并注意转弯车辆,不要突然猛跑或中途折返,注意观察左右来车,谨防发生危险。

“一盔一带”入民心,护老防线筑起来

近期市南交警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在不同时间段、地点走访摸排,发现骑电动车不带头盔的人群中,外卖、快递员占比很小,反而上班族、社区居民出现此类违法现象较多,为了引导驾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市南交警宣教员殷蕾为参与活动的老年人现场演示,头盔的正确佩戴方式,督促他们改正交通陋习。通过面对面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在发生紧急情况下,安全头盔以及安全带是否正规配置,驾乘人员所面临的命运将是截然不同的。“我家小孙子说,学校里交警叔叔讲过骑电动车时要佩戴头盔,孩子父母工作忙,平时都是我骑电动车接送孩子,所以在孩子的要求下,我们两个人都购买了头盔。”活动现场,一位60多岁的大爷拿着“一盔一带”宣传页说。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意识到佩戴头盔、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殷蕾和于军给每位市民分发了佩戴头盔及系好安全带的宣传标语提示贴,并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劝诫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从自我做起,“一盔一带”不仅是对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行为,更是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的必要条件。

摒陋习纠违法,文明交通树起来

活动现场,殷蕾引用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不带头盔发生事故的原因及造成的后果,倡导居民提高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家人做起,做安全出行的践行者,监督者。隧道第八分公司志愿者于军就公交车的视觉盲区以及老年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存在的危险举动,以及如何避免危险给自身带来的伤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行驶的公交车上随意换座以及车辆进出站时起身离座不能及时扶好是老年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存在的最大安全隐患,也是公交车内伤事故最多的因素,同时指出如何规避危险,以免自身受到伤害,提醒社区居民提高避险意识。

“查处违法虽然对驾驶员来讲是一种警示和惩戒作用,但是罚款扣分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是想通过大力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遵守法律法规,不仅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还是保护自己的‘铠甲’,只有每个人都能做到遵守交通规则,遵纪守法才能提升整座城市的文明素质,才能确保出行平安,道路安全。”活动现场,市南交警大队宣教员殷蕾对记者说。不少老人所理解的交通法规往往仅限于红灯停、绿灯行,但知道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存在许多客观因素。因此,老年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一直是宣传工作中的重点,市南交警提醒各位老年朋友们,增强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抵制交通陋习,牢记交通安全,文明平安出行。

交警对居民们开展交通安全进行普及宣教(来源:公交集团隧道第八分公司)

交警对居民们开展交通安全进行普及宣教(来源:公交集团隧道第八分公司)

  • 关键词浏览:
  • 志愿者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