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音乐资讯 谭盾推出全新作品《五蕴天地》,这是一部“元宇宙交响乐”

谭盾推出全新作品《五蕴天地》,这是一部“元宇宙交响乐”

发布时间: 2023-03-08 13:04:55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1
3月3日,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全新元宇宙交响乐《五蕴天地》(Five Souls)在全球范围正式发行。

3月3日,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全新元宇宙交响乐《五蕴天地》(Five Souls)在全球范围正式发行。他表示,与迪卡唱片(Decca Classics)的合作将从这张全新的作品开始。今年2月,环球音乐集团旗下古典音乐厂牌——迪卡唱片正式签约音乐家谭盾。

迪卡音乐集团联席总裁Tom Lewis和Laura Monks就此表示:“我们非常自豪地宣布,欢迎谭盾加入迪卡唱片。他是享誉世界的古典音乐家,可以说是当今世上最具创造力、最富有精力和热情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创作无不体现音乐可以以独特方式去改变人们的生活。”

谭盾表示一直以来自己心中都有两个目标:“我不只想建立一个音乐理念,更想发展一种跨文化理念,将自然与古典音乐相结合、让古代音乐与现代音乐融为一体。”他将《五蕴天地》描述为一次从现实宇宙到元宇宙的旅程,“在那里将会发现我们的精神、我们是谁以及我们注定要成为什么。”

这部全新的元宇宙交响乐的五首单曲分别对应五个乐章(H₂O Tempo/水速色、Horch/听受、WE(West & East)/西想东想、Meta Voyage/元宇行、Dream Rhythm/梦识)。五个乐章的小合奏,包括水打击乐、竖琴、铜管、弦乐和迪吉里杜管。

“元宇宙交响乐是一种艺术创作的意念和哲理”

谭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元宇宙是最近几年在文化、商业上非常热门的话题,自然也渗透进自己的生活和创作思考。“元宇宙交响乐对于我而言,更多地演化为一种艺术创作的意念和哲理,同时它也提供了一种音乐创作的科技氛围。对于中国人而言,元宇宙的概念其实在两千多年前老庄的思想中就有所闪现。而在古印度语中也有对天地五蕴(佛教中额五蕴分别是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意为积聚或者和合。)其实,道家和禅宗对我创作的影响都是蛮大的。”

“贝多芬的创作年代,他写《田园》的时候既没有视频也没有照片,他们对于大自然和宇宙的思考更多来自于想象和抽象的描述,但是作品中的宇宙观是穿越时空的。当下世界,大家如此疯狂地在分享元宇宙的概念,可是讲来讲去并没有超越老庄以及六祖慧能想象的天地。我在创作《慈悲颂》的时候,就深受《心经》中天地五蕴宇宙观的影响,后来我就把这一设想做成新专辑里五个标题的来源。在《五蕴天地》的演奏录制过程中,不只是有一个抽象的世界观,在音乐视觉的呈现上也体现了元宇宙的层次,气、水、金属等宇宙元素物质都成为我们演奏的一部分。”

《五蕴天地》的创作同当下的科技发展也有很大的联系。“它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宇宙观,同时也在全景声的制作、剪辑上有着重呈现。我们此次采用‘元乐队’来演奏,在全景声的音频声场上不仅是顺时针的流动,有时候也是逆时针的,甚至是东西南北(方向上)的穿透和打通。”谭盾介绍说,“第三乐章叫做‘WE’,我们。在我看来这也是WEST西方与EAST东方的组合,这一点也体现了元宇宙的构思。”谭盾说。

新专辑的录制是在纽约布鲁克林废弃的工业厂房。谭盾饶有兴趣地回忆说,“我们租用了一间巨大的工业车间,把它漆成两半,一半是白色的,一半是黑色,我是站在黑白的中线间指挥。美国的场工以为这是在代表白天和黑夜,我告诉他们这其实是中国阴阳的概念。而我站在黑白之间,就好像在感受元宇宙的氛围。”

“同大地的能量结合起来,生命状态就会完全不一样”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当谭盾还是一个小男孩时,他光着脚奔跑在湖南乡村的田野上,周遭自然的声音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成为了他最初音乐创作的启蒙。起初,他陪奶奶在河边洗衣服时偶然发现,河流的声音是无比抚慰人心。如今,虽然他居住在纽约,是世界上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收获了无数的赞美,但他还是经常会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水声作为乐器。他不断探索自然与音乐的联系,石头和纸张也成为了他的乐器。

“大自然永远是我关于声音的想象、以及声音的质体层次想象的来源。在《五蕴天地》中我也使用了很多大自然的声音。”谭盾介绍说,“我是在湖南乡下长大的,光着脚丫子在大地上跑了十年。我从小就不穿鞋,喜欢光着脚丫。因为奶奶曾经告诉我,地气是一种非常有能量的力量。你看小猫小狗摔了一跤,它们就趴在地上几个小时,之后又活灵活现地起来了。在湖南的楚文化、巫傩文化中,地球上的生命,包括人类,如果可以同大地的能量结合起来,他的生命状态就会完全不一样。”

“大自然给了我们这么多的东西,我们历代祖先一直在‘解码’。作为音乐家,我们就是在用声音解码周遭这些神秘的东西。大家可以在《五蕴天地》中听到陶土的声音、空气的声音、金属的声音、水的声音以及宇宙中气体流动的声响,这些贯穿于我一生作为音乐人的创作,而这些又都来自我小时候在湖南赤脚长大的体会。”谭盾说。

《五蕴天地》中五个乐章的排序,来自各自乐章在音乐、声响和质体上的对比。“比如第一乐章,我最开始是英文在思考,用的就是H₂O水的分子式,这也比较容易被当下的年轻人接受;第二乐章我用了很多金属的元素;第三乐章我用了很多东西方琵琶的音色,比如云南的土琵琶、敦煌的五弦琵琶以及江南丝竹中的琵琶;第四乐章我用了呼麦和澳洲土笛的声音;最后一个乐章我想呈现一种梦里的节奏。所以我到底是从《心经》的五蕴皆空,还是科学的元素表和声音的对比强度来想象的?我最开始是从科学、科技的角度想的,但没有想到的是,最后再从中文角度总结时,我发现它们间的对接天衣无缝。”

另据悉,今年9月23日,谭盾的另一张唱片《大自然的眼泪》(The Tears of Nature)也将面世。这部25分钟的打击乐协奏曲是他在目睹2008年汶川地震、2011年日本海啸及2012年纽约桑迪飓风,三次自然灾害后有感而作。“这也是我在元宇宙维度上思考的产物。庄子说过: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在老庄的哲学体系中,世间万事万物都有生命。就像下雨的时候,就好像是大自然在落泪。而这些跨越东西方的灾难,我把它们理解成大自然悲悯的眼泪,我想用音乐来传达这种思考和情绪。”

  • 关键词浏览:
  • 谭盾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