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对话导演郑保瑞:《命案》希望更接近观众

对话导演郑保瑞:《命案》希望更接近观众

发布时间: 2023-02-22 19:42:06 来源: 未知 作者: -1
相比导演前作《智齿》的强风格化执导,《命案》依旧是非常香港本土的制作,惊悚、犯罪加癫狂,粤语对白……

导演郑保瑞

导演郑保瑞

新浪娱乐讯 受疫情影响,2021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改成线上举办。香港导演郑保瑞的《智齿》入围特别展映单元,本人却无法来到现场参加。2年后,凭借《命案》导演再次入围柏林,却并没有太多机会享受电影节的乐趣。首次来到电影节现场,他仅仅参加完首映,并接受了一整天的记者采访,就又匆匆踏上返程回国,为接下来他监制的另一部新片的发行做工作。

紧张的日程安排中,导演依旧保持了平静和坦诚交流的心态, 对于刚刚在柏林完成世界首映的《命案》,和新浪娱乐聊了聊其中的一些创作经历和观点。他说他相信命运,却同意影片中的话,你始终有选择的权利。哪怕对抗命运很难成功,也需要去经历。此外,为了更多地接近观众,他尝试在这部影片中去风格化的拍摄,也由此脱离了自己擅长的拍摄舒适区,曾有过迷茫无力的时候。好在有了解自己的编剧游乃海,也有始终保持冷静的监制杜琪峰可以给出建议。

《命案》是香港银河映像的最新作品,一部由杜琪峰监制,游乃海和李春晖编剧,林家栋、杨乐文、伍咏诗等主演的犯罪惊悚影片。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心专研风水的命理大师(林家栋饰)极力想阻止凤姐被残忍杀害,却终未成功。犯罪现场,他和送外卖的少东(杨乐文饰)偶遇,认为后者将会杀人入狱,于是试图帮助少东改变命运。二人和一直追踪少东的警察,三人之间你来我往,展开了一场和命运对抗的游戏。相比导演前作《智齿》的强风格化执导,《命案》依旧是非常香港本土的制作,惊悚、犯罪加癫狂,粤语对白,故事穿梭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和山间野外,喜欢香港类型制作的影迷们,自会从中找到久违的乐趣,同时也思考人类和命运的关系。

《智齿》是目前我风格化影片的一个顶点,《命案》拍摄曾让我迷失

新浪娱乐:导演可以先介绍一下您拍《命案》这个故事的机缘吗?

郑保瑞:其实故事概念开始于2008年,乃海(注:游乃海,影片编剧)有了关于一个风水先生和一个很想杀人的少年,然后改变命运的故事。后来就一直在创作。2020年因为疫情,很多商务活动就停下来了。他就问我,有一个项目你想拍吗?我很想拍乃海的剧本,因为其实我在银河映像很多年,却没有真正跟乃海合作过。他编剧我导演这还是第一次,而且我也很喜欢这个故事,反正也没事干,就决定拍。

新浪娱乐:从香港拍戏起步,后来您又到内地拍摄了很多作品,上部作品《智齿》是重回香港拍摄的一部非常本土化的类型片,这次又是港片,是机缘巧合、还是您对未来工作方向的一个考虑?

郑保瑞:我觉得两边我都在做,因为国内也有项目,只是目前不成熟而已。《命案》是机缘巧合,而《智齿》的确是我想回到香港拍摄。两边都在工作,然后《命案》就突然出现了。我是一个没有太多计划的人(大笑),所以你回头看我怎么走成这样,我自己都不知道。每次都觉得有机会的时候,OK我就去。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您没有直接参与前期编剧创作,后期拍摄中如果有自己的一些新想法,是不是会加进电影中去?

郑保瑞:其实我跟乃海有聊过,但他非常清楚我是拍什么出来的,觉得有些东西是可以的,当然主导创作还是乃海。所以影片中有神经质的感觉,有惊悚也有喜剧的部分,很多奇奇怪怪很多失常的东西出现,我觉得是我跟他合作出来的感觉,但整体还是他创作的东西。拍摄这部电影,我慢慢学到的是将自己原本很强的风格的东西,在这里放开一些。

新浪娱乐:的确,《智齿》的风格非常强烈,这部影片似乎弱了很多,这是刻意的选择?

郑保瑞:是的。因为对我现在而言,至少就我喜欢的类型片的风格化来讲,《智齿》已经是我的一个顶点,当然将来我不知道,也许更离谱也说不定。但是我觉得整个过程中,《智齿》已经把我想要的风格感觉发挥到极致了。所以拍摄《命案》,一开始我是有点迷失的,把你自己原来比较顺手的东西放掉的过程,让我迷茫,有些东西原本我知道怎么处理,是因为我了解类型,我是在香港电影中长大的,类型片是我的根本。所以我很清楚这是鬼片、惊悚片还是警匪片、动作片,一旦确定就知道大概如何去拍摄完成。但是《命案》乃海不要这些东西,尽管他知道我的强项是什么,所以还是保留了一些。其实拍摄中有些场景我是有无力感,比如一些没有明显风格的镜头,很难找到一个很好方法去处理,但是你知道有些时候强风格处理,放在那里就会觉得是错的,剪片的时候觉得有些东西可能要放下一点。因为一开始拍摄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跟着乃海的剧本去做,乃海写的东西我尽量按照要求完成出来。先要把自己放下来。其实我跟乃海都有点迷茫,因为他也是在做实验。影片中你看到许多不同元素的东西在里面,但在真正成片前,直到最后一分钟,我们都还在不停地改特效改剪辑。

新浪娱乐:拍摄影片一开始就决定去风格化,是为了更好的接近普通观众?

郑保瑞:对,我跟乃海一开始就考虑清楚了,这究竟是艺术片还是靠近观众的商业类型,也决定了我们选择用现在的拍摄方法。像之前的《智齿》,喜欢的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根本不想碰它。这一部也是实验,是看看能否更靠近观众一点。比如说选景也好,拍摄内容也好,乃海选择用风水命理,其实就是跟大众有关系,因为整个香港甚至亚洲很多人都相信这个东西,有一份情感在里面。因为我们不能太离开观众,拍摄方法上就选择将强风格的东西拿掉。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适当时候仍然可以看到。比如说对天空、闪电、撞车等的描述,其实也是属于风格化的范畴,只是和我以前的风格化不一样。

我相信命运无法对抗,但我们仍然有选择权利

新浪娱乐:每次故事发生重大转变,我们都可以看到很多关于天的变化。除去风格化讲述的需求,对内容来说这也是一种对应吗?

郑保瑞:其实我们说“天”就是命运,人遇到困难有时候就会怨天,但其实很多时候取决于我们自己。影片中你会发现很多角色是没有具体名字的,比如说林家栋的角色就是叫做大师。 他扮演的角色代表同理心,杀人的凶手代表了欲望,警察就是理性。其实一个人的斗争,如果同理心把理性杀死的话,欲望就会无限放大,为所欲为。就我们自己也是,为了一件好事,我不顾一切去帮他,甚至把理性都杀死了,这时欲望就出来了。说到底是一个人遇到坏事的时候,怎样去和自己斗争的过程。

新浪娱乐:您个人相信命运吗?这部片讲述的是和命运的抗争,我们看到林家栋扮演的命理大师,帮助别人改变命运,但最后他自己一直反抗的东西却没有成功,这很悖论也很讽刺……

郑保瑞:我相信命运。其实最后的结局无论怎样,都是林家栋角色自己的选择 。这是一个人面对命运的态度。命运我们改变不了,但我们仍然有选择,哪怕我为了帮你付出代价,但这是我的选择。所以最后年轻人说的话是蛮打动的,他说命运不能改变,但你有选择是杀还是不杀。对抗天命就是悲剧,但是因为悲剧就不去活着吗,我是可以带着善良之心去经历的。影片最后,主人公迎着阳光走去,其实这个镜头之前我一直纠结,要太阳光吗?最后我们选择了一条很窄的街道,一直很黑暗,最前方却是阳光。你经历过所有黑暗后才有阳光,这个希望是不容易达到的,但是你要去经历。我觉得这就是态度。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中有很多复杂的情节和人物,命理大师、风水文化在香港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风俗,很流行的,但这个不是西方文化中熟悉的东西,他们对这一点理解会比较吃力,是否考虑到这会影响影片的国际观众?

郑保瑞:今天的两场媒体放映,以及西方记者采访时,我感觉他们都大概理解,当然完全明白会很困难的。所以我们之前在字幕上也很下工夫,比如要知道我们所说的天和命运,是god 还是fate。

新浪娱乐:杜琪峰导演作为影片的监制,在整个影片创作完成中,有怎样的参与和贡献?

郑保瑞:跟我们之前的合作都一样,开始的时候大家会有一些讨论的过程,不过不是具体细节,只是大方向。到我们真正落实开始拍摄的时候,他就不会过来参与进来了。直到最后的剪片过程,他又回来再看长片。其实到最后,我和乃海都有一点迷茫,因为我们都跳在里面、距离作品太近了,有时候会有盲点。这时候他可以比较冷静地去看,我们觉得应该有的一些东西,其实是不需要的。

新浪娱乐:影片中有意思的一个设定,讲到对抗命运,通常影片会讲普通正常人的经历,但是这里面选择的两位主角都是精神有问题的人,这是一个很极端的选择,为什么如此设定?

郑保瑞:其实我觉得这是非常港产片的特点。(很癫狂?)对,我们以前做的电影也是这样,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就是观众对于看片整个过程,对于这些人物的追看性会比较强烈一点。

  • 关键词浏览:
  • 命案
  • 郑保瑞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