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市南段浮山建设持续领跑 今年完成八大关区域绿化提升

市南段浮山建设持续领跑 今年完成八大关区域绿化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35:29 来源: 未知 作者: -1
以“宁乐广场”出入口为中轴,以浮山“一线十景”为轮廓,结合生态文明、爱国主义、历史传承等主题融入,展开浮山生态公园精美、磅礴画卷。

市南区“拆栏透绿”,让“城市绿肺”与“都市生活”有机融合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市南区“拆栏透绿”,让“城市绿肺”与“都市生活”有机融合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信网2月16日讯(通讯员 王一婷 记者 于晓)春意浓,徜徉在浮山,青峰叠嶂,碧海隐现,仿佛打开了一幅“只此青绿”的美好生态画卷。在城市更新建设和旅游品质提升的双线行动并举之下,市南区积极投入到公园城市建设中,让更多美景与城市相融相生,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与“绿色福利”。

浮山,岛城市民再熟悉不过,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素有青岛主城区万亩“绿肺”之称。2022年,浮山防火通道(绿道)市南段率先贯通,打响了浮山建设的第一炮。1月28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浮山森林公园市南段项目现场已然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开工势头,抢工期、赶进度,浮山建设持续在全市领跑。

“城市绿肺”触手可及

清晨时分,万物苏醒,浮山森林公园林木蓊郁、连绵成片,沿着整洁平坦的木栈道行走,感受清新空气,顿觉心旷神怡。不时可见三两市民登山、慢跑,或休憩、观景,“望山能登山、近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的期待逐步照进现实。

还绿于民、还山于民,加快推动生态资源共享,是市南浮山森林公园建设的发力方向。

“围栏总是给人一种距离感。”“冷冰冰的绿栅栏,把风景和城市生生隔开了。”市南以行动回应群众期盼,探索出城市公园开放管理的新模式。按照“应拆尽拆”原则,市南积极推进“拆栏透绿”,让“城市绿肺”与“都市生活”有机融合,美景尽收眼底、触手可及。

从原始的粗狂到安全、观景、便民的全盘考量,“精品”理念贯穿浮山森林公园建设始终。“我们综合考虑了休闲运动需求,将木栈道游览主线设置的坡度控制在6°以下,采用更适宜行走或慢跑的菠萝格防腐木铺装,让宜游体验真切可感。”项目设计负责人钱程介绍。

市南在原有沥青路(防火通道)基础上新建1825米观园绿道,全面实现人车分流;沿线砌筑景观挡墙和石笼坐凳,配套设置路灯、指示牌、绿道标识系统等配套设施,方便市民游客健身游览;率先投入使用智慧灯杆等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实现人、物、公园功能系统之间协同联动,全面提升山林防火能力;配置无障碍坡道、无障碍护栏和导引标识等设备,方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游玩赏乐。

感受公园之便,领略自然之美,浮山文化涵养同步提升。以“宁乐广场”出入口为中轴,以浮山“一线十景”为轮廓,结合生态文明、爱国主义、历史传承等主题融入,展开浮山生态公园精美、磅礴画卷。推出“一图游浮山”,引导游客沉浸式游览,打响“登山在市南”旅游品牌,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

“公园城市”全民共享

2月14日,在浮山森林公园市南段项目工地,各种机械设备轰鸣声此起彼伏,众多施工人员紧张作业。市南以17个大节点、88个细分工程为中心,不断刷新着攻坚进度条:浮山出入口节点、休闲绿地、服务驿站、停车设施等配套工程全面推进,提升绿化、优化细节、打磨精品,确保3月底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目前,已完成山林抚育19.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新建绿道、登山梯道、山脊步道、沥青步道共4.85千米,湿塘花谷、凭栏观海的景观节点已建设完成,宁乐广场、逍遥探幽等节点正在加快推进。

浮山森林公园葳蕤生长,是市南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结合城市更新建设,市南加快存量资源“腾笼换鸟”与存量空间的“留白增绿”,小到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大到山头公园“一山一策”整治、城市公园“蝶变”升级,不断点缀、叠加、融合,汇聚成市南的“绿色肌理”。

撬动城市的“边角空间”,“被遗忘的”莘县路和小港一路交叉口的桥下空间,从杂草丛生变成了可观景可锻炼的好去处;点缀城市的“前沿空间”,在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等地标性景点周边,凭“格调”让城市再度圈粉;呼应城市的“历史空间”,太平角一路与湛山四路交叉口,建造观海大台阶打开原本局促的入口空间,增设了景框与坐凳,成为网红打卡点;打造“花海市南”,形成“百步一景”滨海景观带……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南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谋划发展,综合考量生态环境、城区品质和人文需求,通过‘大景观+小景致+全域花海’三位联动,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市南区公园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孙伟表示。

市南不止“青绿”。随着越来越多低效片区被唤醒,大大小小的公园“遍地开花”,生态宜居的氛围愈发浓郁。按照公园城市建设和旅游品质提升工作要求,2023年,市南计划投资1.735亿元,实施沿海一线品质提升行动,完成八大关区域绿化提升,擦亮市南“景观名片”;完成7个口袋公园、7条林荫廊道及10处立体绿化建设,打造亮丽“城市客厅”;完成沿海一线滨海步行道提升和驿站系统建设,梳理改造沿线公共空间,提升绿道品质,形成海滨“风景画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