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共建上合金融枢纽 青岛金融制定政策支持上合示范区发展

共建上合金融枢纽 青岛金融制定政策支持上合示范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12 10:48:23 来源: 未知 作者: -1
《意见》出台的政策措施内容深刻,指向清晰,作为一个引导市场预期、催生市场主体、激发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文件,其意义影响深远。

信网2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博 记者 王晨瑜)2月9日,为引导金融机构凝聚合力,共建上合金融枢纽,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对《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政策发布和解读。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张新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许再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战略,为上合区域的地方经贸合作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在市级层面形成政策合力,联合制定了《意见》,从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跨境交易便利化水平、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等五个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提供集成式金融服务以支持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意见》出台的政策措施内容深刻,指向清晰,作为一个引导市场预期、催生市场主体、激发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文件,其意义影响深远。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导下,青岛配以地方金融政策支撑共同发力,释放良好的引导市场预期的信号,形成“增强制度供给”的实际效果,为上合示范区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创造有利环境。

《意见》的出台既是改革,也是开放,同时还是创新,目的主要是为满足当前示范区发展中的金融需求,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创新,推进与上合组织国家的投资合作,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自2019年国务院批复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来,金融政策已陪伴上合示范区发展三年,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分别出台了一批支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2019年9月,国家外管局批复了上合示范区十项外汇政策;2020年6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驻青一行两局、市财政局出台了《青岛市金融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发展的指导意见》。2022年11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签发《意见》,成为金融支持上合示范区政策3.0版。

相较于首批政策,从价值目标上,新一轮政策更加注重通过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聚集优质金融资源,更加注重提高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更加注重金融创新先行先试,更加注重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是一个开放的政策集成系统,文件23项措施内容的项下,还包含若干子政策,它所释放的能量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效的,是向政策需求者发出的一支利益丰厚的长期“政策债券”。

上合示范区是广阔的发展舞台,吸引各类金融要素聚集发展,青岛金融将以政策为引领,充分发挥资本力量,为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发展持续提供金融动力。

附件:《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包括七大政策看点

政策看点一:遵循需求导向,引导精准做好金融服务

推动银行机构建立常态化银企走访对接机制,优化金融服务,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结合上合示范区发展定位,强化振兴实体经济,引导各银行机构紧密围绕上合示范区“521”矩阵式发展格局以及《面向上合组织国家重大合作项目清单》,加大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民营小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资金投放。

政策看点二:金融科技赋能,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创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欧亚班列“齐鲁号”应用场景,实现欧亚班列信用贷、运费贷、仓单贷等融资创新。鼓励银行机构在上合示范区试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货物溯源、融资质押等场景的应用。

政策看点三:培育新兴业态,强化地方金融组织发展

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发挥支小、支微作用,为上合示范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并开展境内外业务。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在上合示范区设立项目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金限制。经过清理规范,青岛市已有20家融资租赁公司和26家商业保理公司纳入监管名单,下一步将实施动态监管,将新设和整改企业在验收合格后纳入监管体系支持发展,进一步增强对供应链、产业链的金融供给。

政策看点四:打造面向上合、辐射一带一路的能源交易中心

2022年6月,青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后注册在上合示范区。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支持青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采用协议交易、单向竞价交易等模式,开展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料油等能源品种交易。指导青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健全各项规则制度,组织和管理交易及相关活动,探索开展保税油品和离岸货物交易。

政策看点五:构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探索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

数字人民币是国家重要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支持数字人民币试点运营机构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探索在上合示范区政务服务、贸易物流、外籍人员往来等领域深化数字人民币应用,先行先试数字人民币试点新成果。支持上合示范区探索在上合博览会、跨境支付等方面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拓展试点业务。

政策看点六:加强国际交流,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投资合作

充分发挥上合银联体在促进区域经济繁荣的作用,加强与上合银联体成员行间投资合作,组织开展交流培训活动。借助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等平台加大对上合示范区推介力度。

政策看点七:重在制度创新,提升上合示范区影响力

《意见》充分发挥示范区改革试验田功能,引导推动国家赋予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试点、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等先行先试政策在上合示范区落地。用好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等金融改革试点政策,进一步提升上合示范区引领功能,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实质性助力上合示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