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胶州发展“乡土产业名品” 擎画乡村振兴新版图

胶州发展“乡土产业名品” 擎画乡村振兴新版图

发布时间: 2023-02-01 12:29:14 来源: 未知 作者: -1
自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示范创建活动以来,胶州市已有33个村入选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信网2月1日讯(记者 郑倩楠) 近年来,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地方特色,大力发展特色农品品牌,以“胶味领鲜”为总引领,以“红黄黑白”四大特色农产品为先锋突破口,把品牌农业作为品牌城市的新名片,实现了胶州农民从“地域特产”走向“全国知名地理标志产品”的大跨步。

2022年,胶州市又有5个村入选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他们是:九龙街道永安屯村、西宋家茔村,里岔镇臧家庄村,胶莱街道吴家庄村、后韩哥庄村。自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示范创建活动以来,胶州市已有33个村入选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其中:特色种养类名品村26个、特色加工类名品村3个、传统手工艺类名品村4个。

胶州市胶莱街道后韩哥庄村,是一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文明古村,这个村最出名的特色产品是凤凰蛋(俗称“活珠子”“毛蛋”),不仅美味鲜亮,还具有美容养颜、保健补血等营养价值,是民间非常受欢迎的绿色食补佳品。

“我们村大约是从70年前开始发展凤凰蛋产业。据我了解,主要原因是我们村孵化小鸡的户比较多。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发现,凤凰蛋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且比孵化小鸡更加划算,就慢慢地转到了孵化凤凰蛋上。”胶莱街道后韩哥庄村文书赵磊说,“开始时,大家用老箱控制温度,后来,改为了机器操作,然而很快,问题就来了,用机器操作对温度控制不佳,孵化出来的凤凰蛋口感大打折扣。为了保证原来的味道,大家又都改回了用老箱控制温度。”

胶州市胶莱街道后韩哥庄村的凤凰蛋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不光本地客户,就连外地客户也有订购。时至今日,胶州市胶莱街道后韩哥庄村每年凤凰蛋的产量在200万颗左右,约有200户村民从孵化凤凰蛋中获益,按每颗凤凰蛋1.2元计算,户均年增收1.2万元左右。

“感谢市农业农村局、胶莱街道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我们‘入选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的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赵磊说,“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在保证凤凰蛋品质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加大扶持力度,努力让更多的农户从凤凰蛋产业发展中获益。”

“入选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的总要求是,具有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带农增收显著等特征。具体操作中又分为三个大类,分别是特色种养类名品村、特色加工类名品村、传统手工艺类名品村。对照三大类具体入选标准,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培育文章。”胶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服务科科长王越兴说道。

针对特色种养类村庄,加强当地特色品种品质保护,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支持在种养殖规模做大的同时,建设规范化乡村工厂、乡村车间,发展特色食品。针对特色加工类村庄,支持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做大的同时,强化与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特色产业强村富民发展样板。针对特色传统手工艺类村庄,注重传统文化和农耕文明的保护传承,注重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城乡融合,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同一区域、同一产业、同一品牌、同一商标”为导向,集中力量培育打造了136个具有明显地域特色和广泛市场知名度、能带动当地农产品发展的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聚焦‘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目标要求,用足用好政策资源、统筹用好项目资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文章、讲好‘土特产助农增收’故事,提档升级特色优势农业,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促进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极具“生态范”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努力让村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根基更加稳固、渠道更加多元、成效更可持续。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