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人才短缺待破题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多层次人才引进

人才短缺待破题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多层次人才引进

发布时间: 2022-12-26 21:49:33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同时逐步加大货币补贴保障力度,2020年起将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

信网12月26日讯(记者 顾青青)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然而,“招工难”成为当下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之一。今年,青岛市政协常委、康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静提出的“加强多层次人才引进的提案”,为满足企业人才资源需求出谋划策,获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优秀提案。

近年来,青岛把招才引智作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为各类人才来青创新创业提供优渥条件,出台了一系列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分别对提案中青岛人才引进后子女入学、家属安排、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措施,为“安青”人才解后顾之忧。

多因素累加导致招工市场冷清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青岛的招工用工市场格外冷清。“以往京东方这样的高科技企业,都是就业市场里的香饽饽,然而今年也出现了无人问津的情况。”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开始逐渐恢复,订单数量出现回暖,高科技企业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缺口,正在逐渐显现。

大企业用工荒,中小微企业更是如此。中小微企业资金、技术等市场要素资源本来就相对缺乏,而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大量熟悉行业发展、拥有技术能力的人才资源。而餐饮服务、外卖配送、建筑工程等岗位,也都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现象。

人才是一座城市的活力,劳动力是城市发展的基石。王玉静委员认为,出现用工荒的原因不仅与疫情等大环境有关,还与城市人才政策、措施等息息相关。“只有做好‘多层次人才’引进,才能破解人才短缺的问题,保障青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引进力度

眼下春节临近,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高峰即将到来。而广东省人社部门却组织10家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奔赴外地,通过“逆向招工”为企业解决岗位需求。王玉静认为,青岛也应该拓宽多层次人才引进结构、制定多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扩宽“人才”范畴,具有一定的专业专项技能、城市发展急需岗位的从业人员都属于“人才引进”的范畴。

同时,要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如创新招引机制,在深挖高校人才资源基础上,做好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尤其是对于非学历性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品牌。”王玉静说。

人才引进来,如何“留”下并“才尽其用”,也是王玉静在提案中的重要内容。她建议,多多了解多层次人才的需求,针对不同层次人才分类制定和明确支持政策,让他们在青岛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子女入学、家属安排、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多项便利条件,让他们安心在青岛创业、就业、安业。

多部门就多层次人才引进铺“路”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王玉静委员的提案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人才强青”计划,构建了完善多层次人才引进制度体系,开展多种形式招引活动,畅通多层次人才来青渠道。注重发挥顶层设计、高端集聚和竞赛引领作用,注重优化政策措施,实施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此外,该局还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障服务。多措并举缓解在青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创新打造“才来市南”人才旅社服务平台。

在子女入学方面,市教育局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子女优质基础教育学位“蓄水池”,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指定优质学校(幼儿园)接收;并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申请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实现“零跑腿”,努力做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营造让人才感到舒服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居住方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青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同时逐步加大货币补贴保障力度,2020年起将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通过公租房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缓解在青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截至2021年,全市共建设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8万套(间),今年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5万套(间)。

在医疗方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在全市遴选了17家省属驻青、市属和区市属的优质医疗机构作为服务定点医院,建立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成立服务专员团队并公布服务电话,向持有《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的人才提供便捷就医服务。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人才办理保健证,并提供相关的医疗保健服务。

关于加强我市多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提案

提案人:王玉静

一、背景

近年来,青岛把招才引智作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为各类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尽可能提供优渥条件,并出台了《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实施办法》、《青岛市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但同时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劳动力资源缺乏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难题,尤其是这几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行各业劳动力普遍缺乏,劳力资源的供需矛盾阶段性加剧,比如建筑工人、市政施工人员、家政服务、医院护工、餐饮服务员……都成了缺人岗位。

城市发展不仅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熟练技工以及物流配送、餐饮零售、家政服务等从业人员。做好“多层次人才”引进,破解劳动力短缺问题,才能保障青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建议

高度重视城市劳动力补给不足的问题,扩宽多层次人才吸引的渠道,加强多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

1、拓宽多层次人才引进结构。在优化人才层次中应做到与时俱进,做到人尽其才。具有一定的专业专项技能、城市发展急需岗位的从业人员都属于“人才引进”的范畴。

2、制定多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扩宽“人才”范畴,做好人才优化分层,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出台更多针对劳动力的“人力引进”配套政策。如,创新招引机制,在深挖高校人才资源基础上,做好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尤其是对于非学历性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品牌。

3、既要重视“引”,更要重视“留”。除了重视人才引进,更要做好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了解多层次人才的需求,针对不同层次人才分类制定和明确支持政策,让他们在青岛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子女入学、家属安排、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多项便利条件,让他们安心在青岛创业、就业、安业。

4、着力解决外地劳动力资源的居住问题,这是吸引多层次人员流入的重要条件。积极推进劳动力资源廉租房出租制度,扩大廉租公寓比例,为各类人才提供过度住房,解决先期安家之忧。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