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教好孩子得有好老师 青岛市政协委员关注学前教育师资培养

教好孩子得有好老师 青岛市政协委员关注学前教育师资培养

发布时间: 2022-12-19 20:24:36 来源: 未知 作者: -1
针对李珉委员提出的建议,青岛市教育局从基地建设、培训模式创新、强化目标工程等方面进行了落实,一大批学前教育的名园长、好教师呼之欲出。

信网12月19日讯(记者 赵宝辉)学前师资队伍是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加强学前教育的师资培训关系到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的教育权益,要教好孩子,老师自身就得有一身“硬本事”。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岷关注到了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存在的问题,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建设的提案”获评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

针对李珉委员提出的建议,青岛市教育局从基地建设、培训模式创新、强化目标工程等方面进行了落实,一大批学前教育的名园长、好教师呼之欲出。

幼儿入园需求增加  教师队伍水平也要提升

李珉在调研中发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学前教育入园需求持续增加,各区市现有的师资力量远不能满足幼儿园发展的需求,尤其是部分区市非公办幼儿教师存在缺口。“很明显,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在数量、质量上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要想把幼儿教育的质量提上去,就得先把学前教育老师的水平抓上去。”

李珉梳理了不同地区幼儿园园长及专任教师的学历水平和人数比例,发现学前教育从业者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都需要提升。李珉还特别关注到农村的学前教育发展问题,他建议逐步缩小城乡学前教育水平的差距,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同质、优质的教育。

学前教育师资质量应紧跟需求

“目前青岛还没有建立起与学前教育规模相适应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另外,在培训经费投入及政策支持方面存在不平衡。这需要在师训基地建设、培训课程研发、承训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承载覆盖面广、跨区域、各类别、多层级的师训任务。”

李珉认为,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师资质量应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依托教研基地资源来筹建学前教师能力培训中心。通过整合社会各领域、各专业、各层级师资资源,从而构建起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科员、优秀教师、高校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幼儿园的一线教师五级分层的培训师资系统。

教育部门多措并举推动优秀教师产生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据介绍,青岛市教育局已先后组织评审认定五次,共认定青岛大学、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平度师范学校等9个市级教师教育基地和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等10个县级教师教育基地,基本形成了以市、区(市)两级教师教育基地为基础,以省内外20余所高水平高等院校作为教师培训拓展基地的教师培训服务体系。

2021年,青岛市政府还与青岛大学签订协议,共建青岛师范学院,进一步加强青岛大学作为教师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面向青岛的学前教育本科师资培养力度,指导青岛各院校涉及学前教育的专业认证,提升学前教育师资培养质量,加大逐年扩大非全日制教育类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满足青岛基础教育教师学历提升需求。

从新任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甚至优秀园长,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体系的逐步完善不仅让孩子有了接受更好教育的可能,也为教师的个人成长提供了更多机会。

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李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等文件都指出,要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随着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努力实现和保障“幼有所育”,学前教育师资的数量和质量被赋予更高要求,学前师资培养问题备受关注,加强学前教育师资的培训尤为迫切。

一、现状分析

当前,青岛市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主要呈现以下态势:

一是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在数量、质量上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随着幼儿数量增加,入园需求持续增加,各区市现有的师资力量远不能满足幼儿园发展的需求。部分区市非公办幼儿教师存在缺口。

二是师资学历水平、业务能力需提升。青岛市域内幼儿园园长共有2496位,其中具有高中及专科学历的园长有1144位(2021年数据,下同),占比达62%,幼儿园园长学历层次需要提升。幼儿园专任教师共有28265位,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共有2058位,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3%。

三是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数量不足。目前青岛市域内的农村地区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幼儿园中,尚存在未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任教的现象。

四是城乡优质教师资源差距较大。青岛市城区幼儿园中专任教师占比较高,乡村、镇区幼儿园专任教师比例仅占17.5%,乡村、镇区幼儿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园长仅占10.4%,乡村、镇区幼儿园29岁以下的年轻教师所占比例仅为17.5%。

二、存在问题

综上分析,我市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存在以下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师资培训资源供给需进一步均衡。目前我市尚未建立起与学前教育规模相适应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不同区域、不同类别、不同办园性质的幼儿园,在培训经费投入及政策支持方面存在不平衡。

二是培训覆盖面和培训实效需进一步扩大和增强。参训教师主体覆盖面不够广泛,无法满足不同层级教师的培训需求。培训多以集体授课、理论培训为主要方式,实践和专业技能培训课时安排不够充足,科学有效实施培训过程监控的监督评估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三是现有师训基地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需要在师训基地建设、培训课程研发、承训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承载覆盖面广、跨区域、各类别、多层级的师训任务。

三、对策建议

(一)建设研培基地,打造坚强后盾。依托高等师范院校重点打造集“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关于开展山东省学前教育教研基地建设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学前教育发展基础良好,教研工作成效突出,在全省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市、县(市、区)教科研机构,开设学前教育专业、能引领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高等学校可创建区域教研基地,各级各类幼儿园可创建幼儿园基地。与此同时,我市可依托教研基地资源筹建学前教师能力培训中心,通过整合社会各领域、各专业、各层级师资资源,构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科员、优秀教师、高校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幼儿园的一线教师五级分层的培训师资系统。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和国内外优质资源,建设一流培训师资队伍,为培训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建设综合发展的示范基地既可以在建设过程中形成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又能建立教师专业成长培养机制,培养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培育合作型、研究型、发展型教师团队。

(二)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内容。依托培训基地的教研资源,不断完善培训方案,强化学前儿童发展、教育专业基础以及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和水平。优化培训内容,依托青岛市特有的海洋文化,打造具有青岛学前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幼儿教师培训标准和评价体系,提升培训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1.强化目标工程,满足不同需求。培训基地科学合理的制定目标,分阶段承担、实施不同研培项目,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培训。

2.实施学历素质提升工程。以学前教育专业为基准,按照专业对口、学以致用原则选择与任教学科相一致专业进行学历提升,将学历提升培训分解为任务目标,为参加学历提升的教师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3.实施园长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园长高级研修班,聚焦领导力、创新力、素质修养等多维度的培训提升,重点提升幼儿园园长办学治校能力。

4.实施农村幼儿园师资提升工程。在制定培训目标时应考虑不同层次教师的培训需求,农村幼儿园教师水平参差不齐,起点和要求也不尽相同,应该为其提供具有指向性和实用性的培训内容。

5.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加强职业技能资格的培训,实现学前教育师资工作的标准化和专业化。加强国培、省培等专项性培训,强化学前教育师资在职技能的提升。

(三)强化目标工程,满足不同需求

培训基地科学合理的制定目标,分阶段承担、实施不同研培项目,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培训。

1.实施学历素质提升工程。以学前教育专业为基准,按照专业对口、学以致用原则选择与任教学科相一致专业进行学历提升,将学历提升培训分解为任务目标,为参加学历提升的教师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2.实施园长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园长高级研修班,聚焦领导力、创新力、素质修养等多维度的培训提升,重点提升幼儿园园长办学治校能力。

3.实施农村幼儿园师资提升工程。在制定培训目标时应考虑不同层次教师的培训需求,农村幼儿园教师水平参差不齐,起点和要求也不尽相同,应该为其提供具有指向性和实用性的培训内容。

4.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加强职业技能资格的培训,实现学前教育师资工作的标准化和专业化。加强国培、省培等专项性培训,强化学前教育师资在职技能的提升。

(四)建立健全培训控制机制,提升培训效果

培训基地要不断积累经验,完善培训机制。以合理设计培训目标为前提,构建师资培训的过程控制机制和质量控制机制,强化培训过程的考勤监管、授课质量监管等重要环节。实施考核奖励机制,将培训结果与教师未来的职业发展相挂钩,提高师资培训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健全评价反馈机制,搭建培训基地与培训院校、培训师资间的沟通反馈平台,收集反馈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现“再培训、再提升”的良性循环。

李珉委员对提案进行社会调研。(来源:受访者)

李珉委员对提案进行社会调研。(来源:受访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