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解决海参养殖通病难题 “参优1号”三年帮企业增利千万元

解决海参养殖通病难题 “参优1号”三年帮企业增利千万元

发布时间: 2022-12-07 10:25:33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很快就供不应求,“‘参优1号’继承了北海道海参的大黄针海参刺,长得非常漂亮,幼苗的成活率高,很多养殖户都抢着要。”

参优1号成品海参图片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参优1号成品海参图片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信网12月7日讯(见习记者 王馨蕊)近日,2021年度青岛市科技奖获奖名单出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刺身“参优1号”育繁推技术体系建设及产业化示范》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优1号”改变了海参幼苗体弱容易患化皮症的遗传基因,从根本上击败海参的“天敌”化皮症,同时也提高了海参对于高温的耐受值。另外,就成长速度而言,“参优1号”也优于传统海参,一斤海参幼苗到达成熟期后可以达到四斤的重量,有的企业因为应用了“参优1号”,三年间的新增利润超过了一千万元。

一怕化皮症二怕高温  海参养殖现实给科研提出新问题

2000年前后,海参这种高营养的海产品陆续成为餐桌上的新宠,海参养殖户也日渐增多。为了能最大限度的增加海参养殖的效益,养殖户们投放的海参幼苗逐渐增多,放养密度也逐渐增大,海参养殖开始出现了新问题。

“海参养殖一怕化皮症,二怕高温,碰上任何一个,都能让整个海参池颗粒无收。”即便作为水产养殖领域的专家,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在一开始面对化皮症时也有些手足无措——这一病症可怕之处就在于它可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由一个海参感染整片养殖池,造成90%以上的海参死亡。2004到2006年两年里,蓬莱、青岛西海岸新区都成为化皮症的重灾区,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0-30亿。

化皮症多集中于冬季爆发,而到了夏天海参养殖又要经受高温的考验。王印庚介绍,适合海参生长的温度范围为10-17℃,当温度为20-24℃时,海参将进入夏眠。“以2014年到2016年的数据为例,山东全省夏季的平均都在25℃以上,特别是2016年8月,山东、河北、辽宁等地的养殖水域我水温最高达到了33-35℃,造成了海参大面积死亡。”

无论是化皮症还是不耐高温,这都是海参养殖面临的共同难题,简单的用药或者使用降温机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急救”措施。2006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提出了“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从抗病育种出发,培育海参新品种。

四代繁殖优中选优  “参优1号”脱颖而出

“海参有一个好处,就是它的遗传性很强,选好了良种,就能繁殖出‘身强体健’的下一代,把抗病、耐高温的基因保留住。”为了选出良种,王印庚和他的团队几乎把养殖池里的海参翻了个遍。当他们将目光从人工养殖海参转向野生海参时,惊喜地发现这些自然生长的海参生命力异常顽强,不仅能扛得住自然海洋环境里的细菌,而且能够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那些无法在体内合成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因素都保证了野生海参的“身强体壮”。

除了瞄准国内的海参养殖产业,王印庚也在一步步“走出去”,将选育优良品种的目光放到了全球。在这一过程中,他和团队发现日本北海道海参的产卵时间比国内养殖海参晚一个月左右,这就说明北海道海参对于高温的敏感度要低于中国养殖海参,而这就是王印庚要找的耐高温基因。

2006年至2017年,王印庚和团队用了十二年的时间,将从日本引进的北海道海参同中国优选出的海参进行全体杂交,再在下一代幼苗中优中选优。这样的优选育种持续进行了四代,“参优1号”就在这一次次“选拔”中脱颖而出。

“我们的‘参优1号’有很好的抗病性,还能耐得住比传统海参高2-3℃的温度,仅凭这两个优点就能解决养殖户最头疼的问题。而更让人高兴的是,这一品种的海参长得也好,在同样的生长周期里,‘参优1号’的重量比传统海参大出约26%。”说起这一新品种,王印庚一改往日的低调,语气里满是自豪。

赢得百信口碑也赢得经济效益  新品种让企业增利千万元

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不能只躺在实验室里,“参优1号”迅速走向市场,很快就供不应求,“‘参优1号’继承了北海道海参的大黄针海参刺,长得非常漂亮,幼苗的成活率高,很多养殖户都抢着要。”

2021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针对“参优1号”进行了一项试验,他们将“参优1号”同其他海参幼种都统一挂在同一个鱼排上,到最后他们发现,其他品种的海参幼种都犯了肠炎,产生了严重的缩水现象,而反观“参优1号”则没有任何变化,而这样的试验也让现场的渔民非常震惊,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向黄海所的研究院们说:“你们的苗真的好,是真的厉害。”

“参优1号”曾经被送到福建省进行幼苗选育,在福建省完成生长周期后,“参优1号”从一斤的幼苗变成了4斤的成品海参,也正是因为这样突出的表现,“参优1号”也被选为“南方最佳十大苗种之一”,而且在苗种中排名第一。“这是老百姓的口碑。”王印庚说。

“参优1号”不仅让外省的养殖户竖起大拇指,也让青岛当地企业收益颇丰。青岛亿海丰水产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开始应用“参优1号”,在随后的三年里,“参优1号”产生的新增销售额为4622.2万元,新增利润达1340.44万元,收货时成活率比普通苗种成活率高20%以上,养殖单产提高24%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 关键词浏览:
  • 海参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