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蛎苗借扇贝壳入胶州湾 生长过程不需要过多人工干预

蛎苗借扇贝壳入胶州湾 生长过程不需要过多人工干预

发布时间: 2022-11-20 21:39:13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王彤
鲜美的牡蛎养殖起来竟不需要人工干预?自11月起,城阳区的渔民们在红岛渔港码头忙着“播种”牡蛎苗。

满船扇贝壳上寄生着许多海蛎子苗。(来源:青岛早报)

海蛎子苗从车上卸到渔船。(来源:青岛早报)

满船扇贝壳上寄生着许多海蛎子苗。(来源:青岛早报)

满船扇贝壳上寄生着许多海蛎子苗。(来源:青岛早报)

鲜美的牡蛎养殖起来竟不需要人工干预?自11月起,城阳区的渔民们在红岛渔港码头忙着“播种”牡蛎苗。鲜为人知的是,这些牡蛎苗竟是搭乘着扇贝壳的“快车”一跃进入“牡蛎田”的,而且“播种”之后渔民无需照看,等待其自然生长就好。这种牡蛎养殖技术究竟是怎么实现的?昨天,记者来到渔民中间,探访“播种”牡蛎的全过程。

蛎苗借扇贝壳入胶州湾

牡蛎,俗称海蛎子、生蚝,被称为“海里的牛奶”,因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是世界第一大养殖贝类,更是岛城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尤其是近年来,以牡蛎为主要食材的各类餐饮店和网红美食层出不穷,不断壮大着牡蛎交易市场。

初冬时节,正是胶州湾海域“播种”牡蛎苗的最佳时期,昨天记者来到红岛渔港码头,探访鲜美的牡蛎是如何养成的。“胶州湾海域冬天的水温非常适合海蛎子生长,而且海水中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适合‘地播’的养殖方式。而在烟台海阳等地,牡蛎养殖一般使用的是‘吊养’的方式。”据红岛牡蛎养殖大户赵宇昌介绍,青岛地区最常使用的“地播”养殖方式,是指将牡蛎苗用渔船直接撒播到指定海域里,任其自由生长,一定的时间后再进行捕捞;而“吊养”养殖方式则是将固定着蛎苗的贝壳用绳索串联成串,中间以竹管隔开,吊养于筏架上,也可利用胶胎夹苗“吊养”。

那么牡蛎苗是从何而来的呢?赵宇昌介绍,它们都是搭着扇贝壳的“快车”来到青岛海域的。扇贝养殖户在固定的池子里将牡蛎与扇贝混养,扇贝壳粗糙表面形成天然的“礁石”,吸引牡蛎苗“落地生根”。

“每年的这个时候,渔民都会到烟台莱州地区收购大量的扇贝壳,这些扇贝壳上面就吸附着许多牡蛎苗。当地渔民将养殖的扇贝捕捞后,取出扇贝肉、扇贝柱等具有商业价值的部分,就联系我们的渔民朋友将扇贝壳取走。一般我们收购时驾驶的货车约8至9米长,一车扇贝壳价格在3000元至4000元,当然也不是每个扇贝壳上都吸附有牡蛎苗,总体的附着率大概有70%左右。”赵宇昌说。

记者在现场随手捡起几个扇贝壳,看到每个扇贝壳上大概吸附着2到6个牡蛎苗。

像种粮食一样“种”牡蛎

“胶州湾海域流行的这种‘地播’牡蛎养殖方式,跟种粮食有些相似。”赵宇昌向记者描述道,从莱州运来的这些带着牡蛎苗的扇贝壳,先被转运至渔船上,一条渔船配备四五个人,各家的“牡蛎田”是由渔民之间早早约定划分好的。“播种”时,渔船在海面缓慢行驶,渔民们用铲子铲起扇贝壳,在海面上方轻轻撒播,使得扇贝壳均匀地落入水中,两万斤牡蛎苗大概能“播种”3亩“田地”,要花费近半天时间。

“‘播种’完成后,后续就不需要再过多进行人工干预了,等待牡蛎苗自然生长一年半至两年时间,即可将成熟的牡蛎捕捞出售。这种借助扇贝壳散养牡蛎苗的养殖方式,因经济、实用的特点而在当地渔民间兴起。”赵宇昌说。

一般情况下,养殖两年后牡蛎就不会再“长个儿”了,但蛎肉可能会继续增肥,外壳也会越来越厚。每年进入冬季,是牡蛎苗的主要放殖期,每天都有十几辆运载着扇贝壳的货车从莱州来到红岛渔港,有10万多斤带有牡蛎苗的扇贝壳被“播种”到海里。

40多条渔船忙碌半个月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红岛渔港上停靠着10多条装满扇贝壳的渔船。养殖户张万福介绍,近期红岛渔港码头约有40多条船在忙着“播种”牡蛎苗,一条船每天要放苗约5万斤左右,一个养殖区约200亩海域,需要半个月才能“播种”完成。

早上六七点钟,红岛渔港码头便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满载扇贝壳的货车开进码头,而后渔民们的渔船被扇贝壳填得满满当当,一条接一条地驶出港口,来到各自的“田间”劳作。一铲又一铲的牡蛎苗随着扇贝壳落入水中,依靠海洋中的微型海藻和有机物为食。“牡蛎是抗逆性最强的水生物之一,对温度、盐度、露空和海区常见病原具有极强的抵抗能力,在落潮露出水面时,能够耐受夏天酷热干燥的天气,同时也能够适应冬天的冰冻天气,所以能生长得个大味鲜。从近几天的市场行情来看,成熟后的牡蛎带皮销售价格一般每斤在2元左右。”赵宇昌说。

链接 

浑身是宝的牡蛎

记者了解到,青岛的牡蛎养殖主要集中在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一带海域,其中以胶州湾的牡蛎品质最好。这是因为胶州湾水质优良,内陆土地径流汇入后带去大量的营养盐,营养盐被藻类等吸收,转化为贝类生长的天然饵料。

牡蛎在生活中的应用比较广泛,除了可以用于烹饪,有些品种的牡蛎还能够应用在药材中,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牡蛎的肝糖元存在于储藏能量的肝脏与肌肉中,与细胞的分裂、再生、红血球的活性化都有着很深的关系,可以提高肝功能,恢复疲劳,增强体力。在牡蛎中所含有的牛磺酸可以促进胆汁分泌,排除堆积在肝脏中的中性脂肪,提高肝脏的解毒作用。牡蛎一般的做法为蒜蓉烤制,将牡蛎加上蒜蓉直接烤熟,营养价值能够保持得比较全面。另外牡蛎也可以做成汤,加上萝卜丝甚至酸菜五花肉等做成美味的汤品,营养价值也能最大程度被激发。

  • 关键词浏览:
  • 牡蛎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