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总制片人王一栩揭秘《苍兰诀》:不刻意加糖

总制片人王一栩揭秘《苍兰诀》:不刻意加糖

发布时间: 2022-08-28 23:03:38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张赫
总制片人王一栩揭秘《苍兰诀》:不刻意加糖,也不必须要虐。

由虞书欣、王鹤棣领衔主演的东方幻想题材剧《苍兰诀》即将在爱奇艺迎来收官。今晚(8月27日晚)更新的剧情开启了“虐恋”模式,小兰花(虞书欣饰演)为破除“同心咒”救东方青苍(王鹤棣饰演),不惜以承影剑自戕;而东方青苍为复活小兰花等待万年,但却要面对觉醒为“息山神女”的她嫁给别人……

小兰花(虞书欣饰演)为救东方青苍,不惜以承影剑自戕

小兰花(虞书欣饰演)为救东方青苍,不惜以承影剑自戕

作为爱奇艺史上热度第二的作品,恒星引力创始人,《苍兰诀》总制片人王一栩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苍兰诀》播出前鉴于主创阵容知名度,很多广告主并未给予足够青睐。而如今,该剧引发话题热潮,东方青苍的“本座”成为了网络热梗;剧集开播一小时后韩国电视台便购入版权,也即将在奈飞播出。王一栩始终很有信心:“我们一直相信这样的内容会吸引观众,特别是年轻人,大家应该会很喜欢。”

东方青苍(王鹤棣饰演)的“本座”成为了网络热梗

东方青苍(王鹤棣饰演)的“本座”成为了网络热梗

谈改编和人设:

看重关于“爱”的表达,丰富男女主角的成长线

《苍兰诀》改编自九鹭非香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天界低阶仙女“小兰花”与月族尊上“东方青苍”甜虐交织的爱情故事。王一栩表示,他们在选择IP时最看重其是否有关于“爱”的表达。《苍兰诀》中,月族与天界万年交战,但小兰花与东方青苍却打破两界仇恨相互救赎,剧中所有的改编与丰富也都围绕着“爱”来展开。

例如,原著中男主角东方青苍无父无母,仅是三界实力最强的月族尊上。当年与赤地女子大战后受伤,被众神诛杀,而后便执念于复活赤地女子将其打败。但剧本丰富了东方青苍的原生家庭,为他设计了望子成龙的父亲,为让儿子斩断情根练就功力,不惜“逼”他亲手弑父。这令东方青苍前期的“绝情”和后期为爱改变的人设更加合理。“这里没有脸谱化的人物,也没有绝对的坏人。”王一栩说。

而女主角小兰花在原著中是一朵普通的兰花仙,但剧中为其赋予了“息山神女”的强大身份。在王一栩看来,小兰花是一个怂且勇敢的女孩,但不是“傻白甜”,“她一开始的怂不代表她不聪明,只是我们希望她能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变得勇敢。息山神女这个身份也代表她内心勇敢且智慧的另一面。”

小兰花与东方青苍打破两界仇恨相互救赎

小兰花与东方青苍打破两界仇恨相互救赎

有细心的观众发现,《苍兰诀》的编剧团队有七人,且其中详细标明了初稿总编剧、定稿总编剧、编剧、联合编剧等不同阶段的职务。对于多个编剧是否会面临很难统一想法而争执,王一栩表示,“大家不会纠结情节是这样更好还是那样更好,都是围绕同一个价值观迸发灵感的,这样大家就不会把创作当成一种相互角逐。”

所以当被问及,小兰花和东方青苍的人设与其他古装剧有何区别?为何要在《苍兰诀》的虐恋中加入很多轻喜剧成分?王一栩却始终简单地强调,在创作中他们其实没考虑这么多。此次平台给《苍兰诀》较大的创作空间,让他们不必要刻意去做情节,比如这里一定要加点糖,那里必须要虐,“所有剧情都是基于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物命运走向自然发生的。”

谈演员:

虞书欣努力认真,王鹤棣充满少年感

剧中,虞书欣饰演了单纯善良的低阶仙女小兰花,从被其他仙女欺负、一心爱慕战神长珩,到阴差阳错与“罪仙”月尊东方青苍相遇、相爱,在她身上发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其中“小兰花滑跪认怂”、“见到偶像却挂在树上”,这些都让她成为这部剧前期的“笑果担当”。

虞书欣饰演单纯善良的小兰花

虞书欣饰演单纯善良的小兰花

王一栩第一次见到虞书欣是在某综艺后台。她聊了很多自己关于角色的想法,也做了非常多功课。“虞书欣有小兰花的那一面。她在自己决定要做的事情上,会非常努力和认真。她会说,我这个地方一定要负起责任,我那个地方一定要把武术给练好。在我们聊到她对表演的一些反馈,包括感受到她的工作态度之后,我会觉得她和小兰花是契合的。”

王一栩透露,小兰花的配音原本有其他安排,但最后还是决定让虞书欣本人来配。为了表达更准确,虞书欣付出了很长时间,“她在配音上的二次创作很好,更贴和角色。这也证明她对这个角色吃得很透。包括她在现场一些从角色出发的即兴表演,我们都觉得还蛮好的。”

而王鹤棣在剧中饰演的东方青苍则被称为“反派男主”。跳脱以往古装男主高高在上的天界战神、上仙设定,东方青苍是与天界势不两立的月族尊上,为练就功力而斩断情根,一心想要荡平水云天,但却意外中招小兰花的同心咒,与这个低阶仙女同喜同悲。该剧播出后,霸道、深情又反差萌的东方青苍,也令王鹤棣成功“出圈”。

霸道、深情又反差萌的东方青苍,令王鹤棣成功“出圈”

霸道、深情又反差萌的东方青苍,令王鹤棣成功“出圈”

王一栩透露,东方青苍这个角色曾有过不少演员方案。“我们希望月尊不是老谋深算的形象,而是一个还在成长的年轻人。他非常自信,即便在水云天吃了亏,也依然有一种天下尽在我手的霸气。但同时他仍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在慢慢接受、理解一些事情。”而王鹤棣身上的少年感和正在成长的感觉打动了主创团队,“而且他本人的确也表现出了对这个角色的渴望和热爱,与我们沟通了很多次。”在王一栩看来,基于价值观而自然发生的世界观和人物命运走向,还有演员对这人物的热爱,才让《苍兰诀》东方幻想世界观中的众多角色拥有深厚的魅力。

谈制作:

特效一分钱一分货,新作或与《苍兰诀》有联动

在一众古装玄幻、爱情题材中,为何《苍兰诀》要定义为“东方幻想”?王一栩解释道,“东方幻想”即必须要具备东方元素。例如,《苍兰诀》中有大量代表东方和柔美的“水元素”:天界叫“水云天”,人间叫“云梦泽”,月族则叫“苍盐海”。其中,“水云天”清明高远,由水、云元素构成;“苍盐海”由水、木和丝绸之路元素构成,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丝绸之路;“云梦泽”以唐朝作为参考,男女主角“下凡”后的服装造型都参考了大唐风格。“包括我们整个故事也体现了一定的东方侠义精神。”王一栩表示。

男女主角“下凡”后的服装造型参考了大唐风格

男女主角“下凡”后的服装造型参考了大唐风格

此外,“《苍兰诀》特效”也成为热搜话题。剧中,小兰花和东方青苍一同欣赏的天界朝阳中唯美的云鲸,以水墨工笔画呈现长珩与荣昊在息山把酒言欢,以及树叶的浮动、怪兽的毛发,都让不少观众戏称“一看就是花了大钱”。王一栩表示,《苍兰诀》所有后期制作的世界观、场景细节等视效,其实都是在筹备前期就已经设计好了,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和经费,“确实一分钱一分货。”王一栩笑称,“但当你前期做得足够扎实,后期不管建模还是特效设计,都只是一个施工阶段,给充足的时间完成它就好了。”

剧中的水墨工笔画

剧中的水墨工笔画

《苍兰诀》后,王一栩还操刀了由杨超越、丁禹兮主演的《七时吉祥》,杨幂、龚俊主演的《狐妖小红娘》等古装IP作品。此前在《七时吉祥》的预告短片中,男女主角曾与《苍兰诀》中的长珩仙君“友情联动”。王一栩透露,《苍兰诀》作为恒星幻想厂牌的第一部作品,其世界观多少都会成为后作的伏笔,剧情和人物关系上也或将有所关联。

  • 关键词浏览:
  • 王鹤棣
  • 虞书欣
  • 苍兰诀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