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电影人和爱电影人的盛会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侧记

电影人和爱电影人的盛会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8-26 08:17:10 来源: 未知 作者: -1
8月13日至20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北影节)成功举办。

李雪健(中)、张艺谋(右一)为本届北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颁奖。主办方供图

李雪健(中)、张艺谋(右一)为本届北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颁奖。主办方供图

本届北影节“天坛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吴彦姝。主办方供图

本届北影节“天坛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吴彦姝。主办方供图

8月13日至20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北影节)成功举办。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这场异彩纷呈的电影盛会讲述了动人的中国故事,与全球电影人一起向未来。

本报记者行走在本届北影节举办地怀柔的光影山水,从九大板块的纷繁活动中撷取几个镜头,让读者领略其中的风采。

评出优秀作品

“天坛奖”最佳影片授予芬兰电影《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法国电影《真正的家人》导演法比安·古尔吉特获最佳导演;84岁的中国女演员吴彦姝因出演电影《妈妈!》获最佳女主角……

随着“天坛奖”10个奖项一一揭晓,8月20日晚,第十二届北影节落下帷幕。

本届北影节“天坛奖”邀请了7位中外嘉宾担任评委。全球报名参选影片达1450部,国外影片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193部,创下历史新高。

在21日举行的“天坛奖”最佳影片媒体观影会暨评委见面会上,媒体记者和业内外人士观看了《一位不愿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影片讲述一位残障人士独自跨越千里,希望和女友一起观看爱情电影的故事。放映结束后,观众们热烈鼓掌。

评委、英国导演柯文思说,当时评委们一致同意授予其最佳影片,“这部电影表现出伟大影片的共同特质,那就是最好的导演、最好的摄影、最好的表演。它能够触及观众的情感和灵魂”。

评委、导演郭帆认为,这是一部“完全新鲜的、有创意的影片”,“深入地描绘了一个视觉障碍人士的世界,让我深深地感动。”

有人请评委、演员秦海璐评价这届入围影片中演员的表演,秦海璐说:“这些影片里的女演员让我感到自己在表演上还有很大的可精进空间。”她尤其称赞吴彦姝的表演,“在一场戏甚至一个镜头里能够表达惊喜、失望、执着、怀有希望等多种情绪,分寸把握得非常好,值得学习”。

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李雪健曾在13日的开幕式上表示,将“努力地评选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优秀电影创作人”。他的承诺兑现了。

展现潜力生机

多年来,北影节“北京展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全民共享氛围,每次一开票,就受到影迷的热烈追捧,显示出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和生机。今年的“北京展映”汇聚上百部电影佳作,早在8月10日中午12时开票前,有近万次访问量的“影迷选择影片”排行榜就诞生了前三甲:国产新片《宇宙探索编辑部》、韩国电影《绿洲》和美国电影《攻壳机动队》,此外,《哈利·波特》《教父》等经典系列影片也成为影迷拼手速的热门。

有专业人士称赞北影节选片质量高,“这么多年了,踩雷率为零。”“北京展映”策展人沙丹表示,这是“我们与影迷紧密互动的结果”,北京日常放映影片和场次很多,“影迷的眼光是骗不过去的。我加过几百个影迷群,就是这样在大家的鞭策中成长起来的。”

8月13日,记者在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慈云寺店观看了香港电影《我的非凡父母》并参加了映后交流。影片讲述了香港深水埗一个普通人家的温馨亲情故事,感人至深。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和香港国际电影节首次联袂举行了“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电影新动力”单元,让观众领略港片风采。这部影片是这一单元的7部影片之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说,很高兴能借一部电影,将香港人的生活介绍给内地观众并引发共鸣,“希望大家继续支持香港电影。香港电影人会努力和大家一同推动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

探讨电影强国

本届北影节“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系列活动举办了3场“强国论坛”,汇聚业内领军人物,搭建前瞻性的交流议题,勉励中国电影人在“高原”基础上勇攀“高峰”。

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傅若清说,10年来,从《建党伟业》《中国合伙人》到《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父辈》,中国电影集团创作出品各类影片约200部,为5100多部影视作品提供了制作服务,发行电影4400多部。

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8月18日,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近年来,博纳影业推出了多部具有影响力的电影,其中《长津湖》票房收入超过57亿元,位居中国电影史票房冠军及2021年全球电影票房冠军。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回首往昔,感慨万千地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拿出有分量的作品。中国电影人从来没有躺平过。”

这两家企业正是10年来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缩影。正如“强国论坛”首场主持人、北京大学教授李道新所说:“有论坛上这批既有感性又充满理性、既掌握资本又关注艺术、既懂科技又关注人性表达的掌舵者和领路人,中国电影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培养新生力量

8月16日上午11时许,青年女导演夏梦走上本届北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路演的舞台。她的《晚来天欲雪》是上午10个路演项目的第七个。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位女大学教授退休后的一段生活经历。夏梦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阐述了项目概况、故事梗概、人物、项目制作时间表、预算、对标影片等,获得香港导演尔冬升任主席的项目创投评委会一致称赞,认为主题和故事脉络令人“足够惊喜”。最终《晚来天欲雪》获得本届项目创投“特别荣誉”和“最佳原创剧本项目”,并获得共计10万元现金奖励。

北影节项目创投已成为华语电影圈备受瞩目的电影孵化与扶持平台,今年北影节有853部作品报名参选,报名数再创新高;“创投训练营”也吸引了300余名年轻电影人参与。发掘、培养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发现、扶持新的电影项目,已经成为北影节的重要环节。

永远同心笃行

摩肩接踵的人流中,年轻电影演员热切地大声发问:“你想看电影吗?”有人坚定地回应:“我想看电影!”这是北影节主宣传片的一个场景。本届北影节期间,这部短短的宣传片常常出现在各种活动的现场。该片由陆川执导,李雪健、宋佳、齐溪、黄轩出演,邀请爱电影的人与中国电影一起“同心·笃行”。

演员姚晨在开幕式红毯后说:“还是熟悉的长长的红毯,一路走来很激动。非常开心本届北影节能照常举办,这会给中国电影行业以信心。”

导演谢飞在开幕式红毯后表示,如今数字技术取代了传统胶片,开拓了非常大的天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导演、编剧、摄影师、录音师。“希望年轻一代不要辜负这样的好时机,积极、广泛地去创作,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

有电影人在就会有好电影,有好电影就会将全世界的影迷联结在一起。已经走过12年的北影节,如灯塔,将始终陪伴中国电影的航程,不断为观众带来新的希冀。(本报记者  苗  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8月26日第 07版)

  • 关键词浏览:
  • 吴彦姝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