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鱼刺卡喉咙案”告了医院五年 崂山检察监督拔“心刺”

“鱼刺卡喉咙案”告了医院五年 崂山检察监督拔“心刺”

发布时间: 2022-04-24 13:54:57 来源: 未知 作者: -1
4月20日下午,青岛一家医院的耳鼻喉科室里,一位老人在家属、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的共同陪伴下,进行喉镜检查。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小型检察监督公开听证会。

“鱼刺卡喉咙案”告了医院五年 崂山检察监督拔“心刺”

“鱼刺卡喉咙案”告了医院五年 崂山检察监督拔“心刺”

“鱼刺卡喉咙案”告了医院五年 崂山检察监督拔“心刺”

信网4月22日讯(记者王琪)4月20日下午,青岛一家医院的耳鼻喉科室里,一位老人在家属、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的共同陪伴下,进行喉镜检查。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小型检察监督公开听证会。

2017年,这位老人吃鱼时感到喉咙不适,以为自己嗓子里卡了鱼刺,去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发现老人嗓子里长了一个囊肿,这可能是导致老人喉咙不适的原因,于是做了小手术将囊肿摘除。

术后老人仍感觉喉咙有异物,坚持认为是鱼刺未取出。与医院协商无果,老人一纸诉状将医院告到了崂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审查后认为手术并无不当,驳回了起诉请求。对于这个结果,老人有些无法接受,于是向崂山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主办此案的崂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文秀查阅案卷后,初步认为本案法院判决并无明显不当之处。从法律程序上作出不支持监督的决定虽然不难,但如此一来,事可“了”,人却不能“和”。俗话说,结案容易“解”案难,考虑到老人的实际经历,李文秀检察官选择多想一步、多走一步、多做一步,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发挥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作用,引入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让申诉人充分公开表达诉求的同时,更加清楚地了解案件办理过程和法院做出判决的法律依据,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寻求问题合理解决途径,回应老人诉求,以期息诉止访。

当事老人在这五年的状告过程中,与医院已经形成了较深的矛盾。李文秀检察官多次联系说服医院,并征求老人意见,最终成功协调双方重新做一次检查,查明喉咙中是否存在鱼刺。由于老人在接受检查时无法观察检查影像,为了确保客观公正,检察院在请来人民监督员的基础上,还一同邀请了老人的儿子陪同见证,参与案件评议,并与检察机关分别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

由青岛市司法局抽选的人民监督员在现场监督见证的时候,还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请教了业内医学专家,得知咽部有异物感成因极多,甚至有一些是因为心理作用造成的。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一起向申诉人的家属做了耐心的解释,拔掉了家属的“心刺”。

“一般情况下,见证人都是第三方,也不会允许录影,但既然事出有因,当事人有困难,只要不违法,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这也是我们平时办案遵循的原则。录影既是对整个办案过程的监督,也是对检察机关自身的监督。”办案检察官表示,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把它落地。

“参加了很多次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这是最特别的一次!”到现场监督见证的青岛市人民监督员胡进宇表示,该案实际上是一次检察监督主导多元纠纷化解的有益尝试。通过检察监督的介入,让问题尽快终结,让矛盾化解在当前,不上交,不激化,真正让当事双方“拔掉心刺”。

人民监督员胡进宇说:“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采用的公开听证方式,是一种多元解纷的创新,为申请人提供了多方参与、平等对话、查清事实、消除矛盾的平台,增强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使得检察工作十分接地气。而程序和过程上的可视化也使得申请人对办案结果更加信服,有利于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做好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是助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青岛的法治要求,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需要。近年来,崂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专家学者等参加公开听证,参与案件评议,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与参与权,切实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检察监督工作的认同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