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对话导演王一淳:表达在这个世界上永远属于少数人

对话导演王一淳:表达在这个世界上永远属于少数人

发布时间: 2022-01-21 18:23:11 来源: 未知 作者: -1
作为2021《最美表演》唯一一位女性导演,王一淳用镜头讲述了一个女孩找到真爱的故事。

景甜最美表演

景甜剧照

景甜最美表演

新浪娱乐讯 作为2021《最美表演》唯一一位女性导演,王一淳用镜头讲述了“一个女孩,在相亲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奇葩的人,最后调整了婚恋观念找到真爱”的故事。这是她从好几年前就写好的长片剧本里摘出来的一个小片段,短片中的相亲对象“专门选取了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尤其是不尊重女孩个性的一些男性”,要保持自我,做最独特的自己,才能吸引到真正喜欢你的人便是她希望通过短片传递给观众的信息。

刚收官不久的导演竞技综艺《导演请指教》让更多观众看到了王一淳的才华,节目中的出色表现带来了不错的项目机会,也让她拥有了一个信得过的团队从而更有效率地开展创作,而一切创作的焦点,本质上是她的个人表达,“我会努力选一个不太一样的视角去看很多大家都熟悉的事情,比如说恶性事件或者是家常生活等等,”。

七年前,由其自编自导的犯罪悬疑青春影片《黑处有什么》获得当时FIRST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评委主席姜文评价影片“少有的那么沉着、那么坏、那么荒诞”,如今在节目中再次用影像语言呈现人性的善恶美丑,王一淳依然认为不应该回避黑暗回避恶,“只有直面才是对它更好的反思。”

至于被无数人反复提起的为何会从家庭主妇走上导演之路,她坦言“还好,也不算是做了一个特别离经叛道的事”,做导演是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表达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是属于少数人的,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表达的机会。”

保持自我才能吸引对的人 表演要求随影片风格改变

新浪娱乐:这条短片是怎么构思的?希望传递给观众哪些信息?

王一淳: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本身很特别的姑娘,被相亲顾问引导着朝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女孩形象去塑造去靠拢,在相亲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个性的男性,最终她意识到还是得保持自我才能吸引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

婚姻的精妙在于它既是两情相悦的结果,又是社会中的最小经济体,它结合了人最基础的两种需求,一种看似虚无,一种无比实际,这就带来了很多取舍,很多矛盾,应该男方和女方都有很多话要说,我无意于制造男女对立,只是更熟悉女性,就先代表女性说了。

新浪娱乐:短片中不同相亲男的特点是怎么确定的?

王一淳:也是听朋友的一些经历或者是自己看到的故事,之前长片剧本里头的相亲对象奇葩的形式更多,但在这个短片里我集中选取了一些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这个方向的奇葩男。毕竟短片还是需要一个相对集中的方向和主题。

新浪娱乐:演员什么样的表演是“最美表演”?

王一淳:肯定是能最好诠释角色的表演,但是我觉得对于不同风格的影片也会有不同表演上的要求,有的会更要求生活一些,但像我们这个短片,因为用了快速切换这么一个剪辑方式,可能就会需要演员在表演上略有夸张。

新浪娱乐:最近看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最美表演”?

王一淳:我看了倪大红老师的《活着》(注:2021《最美表演》倪大红主演短片),他癌症晚期了,还特别顽强追求生活品质,非常乐观。

以个人趣味的视角进行创作 珍惜每一次表达机会

新浪娱乐:参加《导演请指教》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一淳:我的创作方式跟以前相比有了比较大的调整,以前我都是一个人做所有的事儿,写剧本改剧本,自己做一切,通过这次参加节目我有了一个信得过的团队,当我有一个好的想法的时候,我会把他们叫到一块,我来主持这个会议,我们一块来推进这个故事,从中理出来一个相对比较清晰的故事线,然后我再在上面添油加醋丰满它,我发现这是一个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新浪娱乐:对您之后职业导演的生涯产生了哪些影响?

王一淳: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现在也确实有一些还不错的项目来找我,还挺开心的。

新浪娱乐:您在创作中最关注什么?

王一淳:我会努力选一个不太一样的视角去看很多大家熟悉的事情,比如说恶性事件或者是家常生活等等。

新浪娱乐:所以会比较偏向悬疑题材吗?

王一淳:我确实比较爱看悬疑片,不知不觉吧,但是像之前在《导演请指教》里头这几个片,也不能算完全意义上的悬疑片,比如《日出之前》,我在写的时候,还是把它更多偏向个人趣味的。

新浪娱乐:怎么看待电影的功能和价值?是否应该减少一些负面和黑暗的呈现?

王一淳:我不觉得应该回避黑暗回避恶,即使想弘扬真善美,也需要假丑恶的衬托啊。

新浪娱乐:如何找到艺术与商业市场的平衡?

王一淳:这个没有一个一概而论的方法吧……我现在就想讲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故事,如果能把我自己对人生的一些想法加进去是更好。

新浪娱乐:从家庭主妇到导演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王一淳:我觉得还好,也不算是做了一个特别离经叛道的事,在我看来不管是拍电影也好,写作也好,画画也好,都是一个表达的方式,表达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是属于少数人的,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表达的机会。

新浪娱乐:所以是从小就有做导演的想法吗?

王一淳:从小就有表达的愿望,倒也不是说一定做导演,我最早是文学青年(笑)。就是写了一个故事,给它改成剧本,就拍出来了。不过这中间也有个人选择,遇到很多陌生的困难的时候没有人能给你一个昭示,说你往前走吧一定行。

新浪娱乐:有在筹备新的电影作品吗?

王一淳:先把这个短片做完吧,后面还没太认真想,挺累的,这段时间特别特别累。

  • 关键词浏览:
  • 景甜
  • 最美表演
  • 王一淳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