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建将重点打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张牌”

福建将重点打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张牌”

发布时间: 2021-07-09 22:16:3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全省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05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占GDP比重23.9%。

7月8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福建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福建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飞文表示,当前,福建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下一步,福建将重点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篇文章。

亮成绩

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9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9万亿元,在全国位次从2012年的第12位前移到第7位;人均GDP达10.58万元,在全国位次从2012年的第6位前移到第4位。“产业优”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8.1∶52.1∶39.8调整到2020年的6.2∶46.3∶47.5,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初步形成福厦泉沿海科技创新走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福建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创新型省份、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40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45家、工程研究中心119家、企业技术中心535家、产业协同创新院21家,初步形成福厦泉沿海科技创新走廊。

实施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新型功能材料等4个集群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首个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打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高地,工业加快迈向中高端,主导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培育形成集成电路和光电、计算机和网络通信、石化一体化、高端装备等21个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

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

在加快建设“数字福建”方面。2019年福建获批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2020年获批成为八个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份之一。成功举办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迅猛,5G、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卫星应用、区块链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5%。新基建指数在全国位居前列,部署建设了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统筹布局绿色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8%以上,闽政通APP实现高频便民事项马上办、掌上办。

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居全国第3位

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全省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05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占GDP比重23.9%。

海洋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一带两核六湾多岛”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海水养殖和远洋渔业产量、水产品出口额、水产品人均占有量等指标居全国首位。

港航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全省万吨以上深水泊位187个,2020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6.21亿吨。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共划定十种类型的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188个,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2020年我省近岸海域国考点位优良水质(一二类)比例为82.9%,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优于国家考核目标10.9个百分点。

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保持全国第一

福建加快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清洁化改造,不断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推进,基本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优于全国平均水平32%,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97.9%,九市一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8%,森林蓄积量达7.2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保持全国第一,绿色生态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清新福建”成为靓丽名片。

谋发展

将突出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篇文章

福建将突出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篇文章。一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把数字化建设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工程,持续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效应,加快新基建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构建善治善为的数字治理体系;加快民生服务领域数字化升级,构建丰富多样的惠民服务体系;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公平公正的数字生态体系,努力将数字福建打造成数字中国建设的样板区和示范区。

二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围绕海洋信息、海上牧场、海底储油、海上风电、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滨海旅游、海洋碳汇等重点领域,梳理提出了328项总投资近万亿元的海洋经济重大项目。下一步,将围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持续制订具体工作方案,争取成熟一个、出台一个,重点突破与海洋密切相关的新领域新业态,努力在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建设“海上福建”。

三是全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线,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加强能耗“双控”工作,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动福建”建设,推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运用,加快发展储能产业,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记者 朱丽萍)

  • 关键词浏览:
  • 数字经济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