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香港市民“航天热”持续升温(时代精神耀香江)

香港市民“航天热”持续升温(时代精神耀香江)

发布时间: 2021-06-27 14:37:0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月壤在港正式亮相。

月壤来到香江畔,香港市民“航天热”持续升温!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月壤在港正式亮相。自27日起,香港市民可以近距离观看嫦娥五号返回器取回的月壤,使得“航天热”再掀高潮。

香港理工大学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容启亮戴着讲解用的麦克风,在展区忙个不停。他介绍团队参与探月和火星探测任务的情况,耐心解答观众的提问。容启亮告诉记者,自2010年起,香港理工大学便积极参与国家航天项目,近些年,与祖国内地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国家在空间站建设、月球探测和火星探测等方面,还将实施一系列任务,希望能继续贡献力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揭幕式致辞时表示,科学家们访港,走访了香港多所大学和中小学,与学生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情况,让他们获益良多。嫦娥探月工程对香港来说特别有亲切感,因为香港的高校参与了这个工程。她还说,要持续发展,后继有人,需要更多有志投身科学研究的年轻人。

目前香港与内地的创新科技合作正不断深化,今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的科技发展将大有可为。对此,容启亮说,香港理工大学成立了深空探测研究中心。“集中了地质学、遥感、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多个领域专家的智慧,我们参与国家航天事业将更有底气,未来合作的道路越加宽广。”

揭幕仪式上,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说,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圆满成功;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开通;中国空间站建设大幕开启,三位航天员成功入驻空间站。中国航天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新的目标迈进。

嘉宾们来到展厅观看。最受瞩目的就是纪念币大小的月壤存放在水晶容器中缓缓转动,这天外之土呈灰褐色,夹杂着一丝丝金,闪耀着神秘的光芒,其珍贵程度不言而喻。2020年12月,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约1731克月球样品安全返回。这是人类时隔40多年后再次成功采集到月壤。

来自香港玛利曼小学的何凯岳同学睁大眼睛,围着月壤展品前前后后看了好几遍,随后又浏览了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织物国旗等实物展品。“月球离我们那么远,科学家能取回月壤,真了不起!”何凯岳说。

除了最吸引人的月壤外,展厅还布满了科学家使用过的物品、书信以及探月装置等具有吸引力的实物展品。展览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融汇其中,立体呈现百年来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潜移默化地对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含图片310余张,近百件套实物,讲述了16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香港爱国科学家和香港在回归后的科学成就、香港建设世界科创中心的图文资料。

一套羽毛球机器人装置吸引了何凯岳和她父亲的注意。她的父亲上场与羽毛球机器人交手几个回合,之后又给她讲解人工智能科技的魅力。小姑娘频频点头,也跃跃欲试想与羽毛球机器人切磋。

另一个人工智能的展示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展览现场,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戴上VR眼镜体验着陆区虚拟实境,仿佛亲身踏上探月落火之旅。

参观结束后,有记者问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此行的感受,他回答道:“感受到香港市民对航天科技和国家由衷的爱,感受到香港的年轻科研团队的热情,作为老一辈航天人,我感到欣慰。”

傍晚时分,展馆来了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先生,他说看到新闻专程前来。虽然临近闭馆,讲解员还是为他做了讲解。老先生说,祖国很强大,他感到作为中国人很光荣!谢谢主办方办这么好的展览,让香港市民可以进一步了解祖国建设成就,了解科学家精神!(记者 陈 颖 喻思南)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7日 第 04 版)

  • 关键词浏览:
  • 嫦娥五号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