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大美丹青绘就百年画卷

大美丹青绘就百年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6-24 12:47:2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天安门前(油画)孙滋溪

天安门前(油画)孙滋溪

潮(油画)詹建俊

潮(油画)詹建俊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中国画) 李可染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中国画) 李可染

大庆工人无冬天(中国画) 赵志田

大庆工人无冬天(中国画) 赵志田

钢水·汗水(油画) 广廷渤

钢水·汗水(油画) 广廷渤

最美太湖水(油画) 商亚东

最美太湖水(油画) 商亚东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420件经典美术作品和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党史题材及现实题材作品,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浓墨重彩抒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绘就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时代画卷。

步入中国美术馆,中国红的主色调烘托出喜庆的氛围,一件件美术作品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进的百年历程。钱绍武的雕塑《李大钊纪念像》整体造型方正、沉稳,彰显了革命先辈的伟大人格;赵志田的中国画《大庆工人无冬天》,描绘了大庆石油工人顶风冒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詹建俊的油画《潮》塑造了一位顶天立地的青年农民形象,传递出一代中国人在新时期充满渴望的雄心壮志;王奋英的中国画《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将画笔对准湘西苗寨十八洞村召开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的场景……展览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分为“序篇”以及“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中国”“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几大篇章,展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既有各个时期名家大师之作,也有近年涌现的优秀中青年美术家作品。

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前,讲解员正在为观众讲述画面的内容和背后的故事。这张作品采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开启的历史瞬间:十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代表登上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游船,开始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该画第一作者何红舟表示,创作历史画,对历史史实的确认至关重要。为此,他曾查阅众多历史资料,创作期间还专程到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调研。

“开辟新天地”篇章展出了不同时期美术家们抒写峥嵘岁月、讴歌革命精神和革命先烈的经典作品。这些饱含深情、激发斗志、鼓舞精神的作品,带领观众回眸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经历艰难探索和浴血奋战,完成建国大业。

中国美术馆三层的展厅布置为淡蓝色墙面,唐勇力的巨幅中国画《新中国诞生》位于展厅正中,揭示了这一部分的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建设新中国”篇章的作品展现了在新的时代精神召唤下,美术家们遵循党的文艺方针,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表现改天换地的建设景象,表现自豪、幸福的中国人民,传递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整个社会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现场,一幅气势恢宏的风景长卷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湛蓝的天空下,连绵不绝的雪峰高耸入云,山脚是修建铁路的工地,还有连营扎寨的帐篷,一列火车正穿行其中……这张油画《通往乌鲁木齐》,是艾中信在1954年创作。当年春天,画家来到甘肃省乌鞘岭兰新铁路工程队体验生活,有感于大雪之后祁连山脉的奇伟雄峻和兰新铁路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而作,歌颂了人的力量。

关山月的中国画《绿色长城》以色彩为宗,别具一格:远处海面上烟波浩渺、机帆点点,近处的木麻黄树迎风而立、摇曳多姿,中景重色山林如层波叠浪,构成一道绿色屏障,恰似“绿色长城”。1973年,关山月回家乡广东阳江,此地处于南粤海滨,属风沙带,曾经很难生长植物。在“绿化祖国”的号召下,海疆发生了变化,风沙地植满木麻黄树。画家览物生情,艺术地再现了家乡的变化。

“迈步新时期”篇章的作品主要陈列于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王少伦的油画《1978年11月24日·小岗》描绘了1978年11月24日夜,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位村民聚在一起,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手印的场景。程丛林的油画《夏夜——恢复高考的日子》表现了1978年夏夜,数十位学生挤在简陋的教室里,如饥似渴地学习。广廷渤的油画《钢水·汗水》,通过对4位炼钢工人汗流浃背、解衣透凉、饮水解渴等情境的细致描写,刻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刚毅朴厚的性格……这些作品无不展现出改革开放带来的蓬勃生机。

在第四篇章“奋进新时代”,观众可以看到近年来主题性美术创作成果的部分作品。美术家们挖掘和表达新时代的精神内涵,描绘新时代的万千气象,作品洋溢着激越昂扬、欣欣向荣的气息,展现出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美好图景。蔡超、边涛、李鸿莉的中国画《高铁进山啦》表现了山区的孩子欢呼雀跃追嬉高铁的场景,孩子手中推动的铁环与高速行驶的列车形成鲜明对比。郭健濂、褚朱炯的油画《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的主角是走出大学校园、回乡创业的青年,他们为村里的农产品创建网络销售渠道,带动村民走向富裕。商亚东的油画《最美太湖水》以太湖水污染防治为切入点,展现了水质检测工作中一个瞬间,体现出科研人员对工作成果的喜悦之情。范春晓的中国画《中国制造走向世界——C919大飞机》运用工笔画手法,描绘了C919的制造现场,科研人员一丝不苟,大飞机正对前方,仿佛即将冲出画面。

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一位72岁的老人在每件作品前都长时间驻足,细细观赏。他说,看到这些作品感触很深,想起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也感慨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着孩子前来的家长,正在给小朋友耐心地讲解。一位家长表示,希望孩子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了解历史,了解中国的发展。

据悉,展览期间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通过这些优秀美术作品,让观众更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发挥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赖 睿 封玥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24日 第 12 版)

  • 关键词浏览:
  • 丹青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