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浦江之东”奏响“建党百年艺术赞歌” 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将于7月开幕

“浦江之东”奏响“建党百年艺术赞歌” 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将于7月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6-17 23:30:45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浦江之东的这片改革热土,将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艺术赞歌”。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6日电 (郑莹莹 李姝徵 郁玫)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浦江之东的这片改革热土,将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艺术赞歌”。6月16日,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

“浦江之东”奏响“建党百年艺术赞歌” 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将于7月开幕

(倪竹馨 摄)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彭薇芬介绍,浦东将于7月5日至10月11日,举办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本届艺术节围绕建党百年,紧扣红色文化主题主线,将集中推出800多场文化艺术活动,吸引400多家专业院团、社会机构参与,汇聚全区6000多支群文团队参演,打造一场精彩、难忘的文化盛事。

观红色剧目坚定初心使命 惠民票仅售20元和80元

本届艺术节安排了22台37场精品剧目走进浦东十大剧场。在红色主题的音乐会方面,观众就能欣赏到开幕演出“我们心中的歌”上海民族乐团音乐会、“党在我心中”上海爱乐合唱团音乐会等。

而在舞台剧方面,参演的浙江话剧团话剧《谁主沉浮》,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的大型杂技《战上海》,是海派杂技对红色文艺作品的首次探索,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

“浦江之东”奏响“建党百年艺术赞歌” 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将于7月开幕

(倪竹馨 摄)

近年来,浦东文化艺术节还推出了一系列浦东原创舞台作品。三林镇委约创作的大型歌舞剧《爱在三林塘》,将在本届艺术节中首演。浦东委约中国交响乐团创作的《浦东交响》,将由上海交响乐团重新演绎;委约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创作的琵琶组曲《乐鸣东方》,将故地重弹。以“浦东派琵琶”演奏者为人物原型进行创作的原创舞剧《清弦行语》,将进一步打磨升级,并被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演出。

本届艺术节继续推出惠民票,相较平时几百、上千元的市场价,两档惠民票仅售20元和80元,且不限购票者的身份、所在地域。市民可登录大麦网等平台购票。

人民节日人民唱主角 广场舞大赛等展百姓风采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本届艺术节推出 “永远跟党走·百部优秀国产影片千场展映”,将在浦东新区各街镇文化中心村居活动室展映。这些涵盖乡村振兴、强军强国、红色经典等多个主题的影片,将吸引老百姓端出小矮凳,坐在家门口,在光影流转之间重拾童年记忆。

政府不仅送文化,群众也将占据舞台“C位”。本届艺术节将推出“广场竞技·第二届浦东广场舞大赛”,整合全区数百支舞蹈团队参与。“大地繁花·百团大展——浦东新区优秀团队交流展演”将组织全区6000余支群文团队参加,展示老百姓自己的风采。

为了让文化服务惠及更广泛人群,本届艺术节将同步推出云上展演,让市民轻松在抖音、喜马拉雅平台、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上,全天候、不间断地享受多门类、跨时空、多样性的艺术产品鉴赏体验,同时也借此推进公共文化的数字化转型,提高群众享受文化盛宴的便利度,同时也让展示舞台得到进一步延伸。

文化滋养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更离不开文化滋养。“永远跟党走·浦东优秀原创节目沿江沿海百村行”活动,将组织配送100场优质演出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翻开项目清单,其中既有上海越剧院等市级院团带来的艺术党课,也有来自民营机构的红色经典文化产品。这些包罗万象的公共文化产品,将直送到浦东沿江沿海100个行政村。

南汇新城镇、泥城镇、书院镇、万祥镇共同举办的“风雅临港 梦筑蔚蓝·临港四镇文化走亲交流展演”,将以文艺联谊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凸显美丽庭院建设,并展现临港新片区发展加速度。

“乡风城韵·第二届浦东(航头)乡村音乐会”将在金秋丰收时节登场。音乐家将置身金黄稻田,让村民与游客一边聆听音乐,一边感受田园风光,推动公共艺术融入乡村生活,助力打造浦东品牌特色的特色乡村游。

上海轻音乐团的“月圆盛世·浦东中秋文艺晚会”,则将在浦东远郊地区上演。这场晚会将专业院团的文艺节目,与新区群众优秀群文节目融于一体,实现明星与草根的同台。

茅善玉、王汝刚、蔡金萍等受聘群文导师

“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本届浦东文化艺术节的诸多创举,为的就是惠及咱浦东老百姓。”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艺术节推出了新剧目、新理念,更有新机制。为提升全区6000多支群文团队的整体水平,浦东制订基层优质文化团队扶持方案,拨出每年360万元的专项资金,打造“一街镇一导师一精品团队”。

根据此前浦东新区公共文化大调研的发现:在全区6000多支群文团队中,活跃团队占比为一半,人员基数较大,但是平均年龄已超过60岁。去年,共有约150支浦东团队获得各类市级奖项,推出各类获奖原创作品近100个。调研中,基层普遍反映文艺指导员缺口较大,团队成员老龄化,团队水平上不去等实际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本届艺术节推出了“一街镇一导师一精品团队”:一方面,由新区文体旅游局结合各街镇文艺特色和群文品牌,确定36支精品团队的备选名单;另一方面,由文体旅游局牵头联系上海戏剧家协会,采取“总监制”模式,聘请本市专业艺术院团人士打造浦东新区文艺“金牌导师库”,针对各街镇需求,选派相应的“艺术总监”。随后,由“艺术总监”根据对应团队的不同需求,派出辅导老师,一对一对团队进行辅导与整体包装。

在已拟定的“艺术总监”名单中,一批名家大咖赫然在列: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将负责指导川沙新镇的沪剧俱乐部;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将负责指导航头镇的“鹤韵”曲艺队;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将负责指导南汇新城镇的滴水声韵朗诵队……年底,这些受训团队还将进行“PK”,邀请市、区群文专家以及本市专业院团人士,共同检验各团队“提高班”深造成果。

文化名家来把关,群众演给群众看。新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帮助各街镇打造一支可以代表各自艺术水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团队,进而提升整个新区层面群文团队的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聚焦长三角 文化联动一体化发展

浦东立足上海,放眼长三角,本届艺术节也将打造长三角百姓的文化艺术盛会。活动聚焦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发展,区域联动、跨界融合、交流互鉴,精彩演绎本地区江南文化特色和海派文化特点。

本届艺术节推出了“缤纷长三角”系列活动,涵盖长三角文化周、长三角戏曲节、江南舞蹈节、长三角摄影美术书法作品展、首届江南琵琶节等丰富内容。长三角各参与主体将在更大范围开展馆际交流合作,更广泛地发动和吸引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助力长三角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为各地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多样化的选择。

无论是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中的“美”“好”“新”,还是艺术家用画笔绘写的长三角的红色地标,以及长三角地区非遗曲艺的传承与交流,借助浦东文化艺术节这个平台,长三角的文化家底将进一步夯实。(完)

  • 关键词浏览:
  • 上海杂技团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