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广西兴安 旅游消费潜力大(构建新发展格局·县域消费观察)

广西兴安 旅游消费潜力大(构建新发展格局·县域消费观察)

发布时间: 2021-04-29 10:48:5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今年一季度,广西兴安县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200%,其中不少由本地人贡献。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县域群众的旅游消费需求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兴安有着自己的思考与探索

游客在魁星楼景点参与互动游戏。罗飞霞摄(人民视觉)

游客在魁星楼景点参与互动游戏。罗飞霞摄(人民视觉)

游客在灵渠景区打卡留念。李广升摄(人民视觉)

游客在灵渠景区打卡留念。李广升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今年一季度,广西兴安县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200%,其中不少由本地人贡献。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县域群众的旅游消费需求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兴安有着自己的思考与探索。

行尽灵渠路,兴安别有天。广西兴安县,这个人口仅40万的小县城,今年一季度游客接待量达到205.5万人次,同比增长208.71%;旅游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217.57%。

有着优质旅游资源的兴安,行业的快速回暖固然不是件新鲜事儿,但在这200余万人次中,却有不少是本地人。县域旅游消费,如何从内部激活?在大众旅游日渐兴起的今天,如何将县域发展与旅游消费有机结合?在兴安,记者了解到种种探索与背后的思考。

游本地

“我们这里已经由一处美,走向了处处美”

“船!船!妈妈,我要坐船!”3岁的女孩拽着侯娟秀的手,一个劲儿地往前挤。侯娟秀一把把她拉回来,哄道:“好好排队,马上就到你了。”小女孩眼睛忽闪忽闪的,分明在说:还有好多人呢!

周末,家就住在兴安县的侯娟秀一家人,又一次来到灵渠景区。扫码,付款,一家七口,先后登船。舟行水上,一路饱览两岸风光,船夫在船头撑篙,往里一些,一位身穿汉服的姑娘弹着古筝,琴声悠扬。一曲奏罢,掌声四起,侯娟秀忍不住赞叹。

灵渠,向来是兴安的标志。即便如此,20年前,在兴安问路,若问灵渠在哪,当地也有人不知道。若问飞来石在哪,一清二楚。殊不知,飞来石就在灵渠景区内。现在,甭说灵渠,界首镇的红军堂、满是银杏树的漠川乡张家崎村、拥有摩崖石刻的古严关,兴安本地人都经常去,大多能介绍得头头是道。侯娟秀点赞:“绿色生态、‘古色’灵渠,我们这里已经由一处美,走向了处处美,源源不断地吸引大家来游玩。”

兴安人游兴安,为何越来越热闹?兴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高峰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本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更合理;另一方面,则是兴安人对本地旅游的需求日益增长。

近年来,兴安持续保护旅游资源,规范开发活动。先后两次修缮灵渠,建立7个生态停车场、55座旅游厕所,打造11条民居旅游示范带、4个民居旅游示范村,出台《兴安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公开旅游投诉电话……兴安持续发力,旅游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侯娟秀讲了一个例子:“如今景区安装了路灯,夜游灵渠的人越来越多,以前黑灯瞎火的,谁愿意来?”

旅游业拉动了兴安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人们的收入。有钱有时间的兴安人,对自身的旅游消费也提出了新需求。尤其是骑行游、乡村游、一日游等短途游,颇受热捧。“离客源市场近,是兴安旅游吸引兴安本地人的天然优势。而旅游新需求的驱动,则恰好把这种优势转化成了现实。”

看世界

“更多的人愿意走出兴安,到外地游玩”

“车队调度,就这么定了。”放下电话,李秋拽过文件夹,边对照边往电脑系统里输入,“哒哒哒”,三下五除二,订餐确认件、订房确认件、保险参保名单,全搞定。

县里一个上百人的旅行团,过两天要去广东阳江市海陵岛旅游。作为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李秋前前后后花了不少心思。仅住宿一件事,就包含房间数、联系方式、结算方式等,“我们还要多订间房以备不时之需,再比如单房差如何收费、小孩占床如何收费、不占床又当如何这些,都得考虑进去。”

说起如今这些细致活,李秋不自觉地对比了前些年的兴安旅游业。“兴安旅游业刚起步的时候,行业管理就是一个‘乱’字。”李秋说,“最近几年,明显感到整个旅游业面貌焕然一新,规范、高效,更多的人愿意走出兴安,到外地游玩。”

在李秋看来,行业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其实还是跟着游客需求来的。最先变的,就是对旅游内容的要求。

原先以消费美景为特征的观光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游客的新需求。“不少游客觉得,单纯的观光游,只会导致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以后,啥都不知道。”李秋笑道,“现在,人们对旅游的安全性、体验感、舒适度越来越重视。”

一边是追求的体验不一样了,另一边则是出游的目的地也多样化了。李秋分析,在广西,兴安人喜欢去北海涠洲岛、防城港金滩、崇左德天瀑布;走出广西,北京、广东、海南、贵州等地则更受青睐。“世界这么大,都想去看看。”李秋笑着说,“为了配合游客的出行需求,我们会定期做数据分析,以此为依据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

高峰认为,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旅游的形式也更加多样。“以往的旅游经营主体,旅行社一家独大。哪里游,游什么,如何游,基本是旅行社说了算。”高峰说,现在兴安私家车普及,自驾游、自助游风生水起;在线旅游企业、研学机构、俱乐部兴盛,旅游服务供给方增多,跟团游不再只靠旅行社;养生旅游、低碳旅游、探险旅游方兴未艾,游客的选择更加多元。“挑战增大,倒逼旅行社深耕市场,提供差异化、高品质的服务。”

做旅游

让游客“愿意来”“能来”,更要“来得容易”

近年来,在广西,县域旅游发展整体呈上升势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游客出行意愿高涨等因素影响,县域旅游已成为广西旅游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桂林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程冰说,“像兴安这样的旅游大县,优化旅游体验,是深化县域旅游消费的努力方向。”

县域旅游,除了“愿意来”,还要“能来”,更要“来得容易”。可以说,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是旅游消费市场下沉至县城和乡镇的前提。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兴安近300公里的旅游公路相继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65公里的休闲骑行绿道纵横交错。如今,从桂林市区开车到灵渠景区,只需要1个小时,比原来节省了40分钟。

如今,兴安已建成2个旅游集散中心,8个游客服务中心,5个旅游商品购物中心,每个中心里,都至少放有一个游客意见箱。高峰说:“县里还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分局,畅通了投诉受理渠道。”

去年,兴安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程冰说:“坚持全域规划、全域整治、全域建设的理念,是全域旅游的应有之义。兴安应继续挖掘县域旅游消费潜力,全域引客、全时迎客、全业留客,强化旅游资源属性,明确空间布局,擦亮红色、绿色、‘古色’等旅游名片,加大文化旅游整体形象打造和旅游产品营销力度。”

高峰表示,下一步,县里将建立县级人才管理机制,提高旅游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不断培育新业态,推动旅游、文化、科技、教育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网红景点、网红村落、网红产品,扶持乡村文化和旅游明星。”

记者手记

让“头回客”变“回头客”

近年来,随着县域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旅游消费热情日益高涨,县域旅游这片蓝海,有着巨大发展空间。

潜力巨大,趋势向好,也有待深耕。作为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等诸多业态在内的综合性服务产业,旅游产业起步于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开发,却成长于服务软环境的提升和完善。从现有情况来看,不少县域旅游还面临服务短板。“咖啡厅服务员不够热情”“公共厕所的指示标牌密度不够,不太好找”……在兴安一家游客服务中心,记者在意见箱里就看过这样一些建议。

显然,更好的服务水平,是游客愿意消费、乐于消费的关键。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正确发挥自身作用,落实市场监管等职能;旅游行业应规范自身行为,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需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如此,将把更多“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记者 张云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9日 第11 版)

  • 关键词浏览:
  • 飞来石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