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最是初心动人心──追记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

最是初心动人心──追记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

发布时间: 2021-04-04 22:23:5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日前,天津市委追授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 “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爱人张释文整理着他的警服,泪水婆娑而下。

天津北方网讯:“好几次提议你穿着新警服咱拍个全家福,你总是说等退休了再照,现在你把这个永远的遗憾留给了我们……”日前,天津市委追授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爱人张释文整理着他的警服,泪水婆娑而下。

“家人眼里,他是不回家的丈夫,不回家的爸爸。”

“单位有事,晚回去会儿。”“单位有事,不回来了。”“好。”张释文和陈洪革通电话多数时间都很短,短到只有两句话,所有的牵挂都在这简短几个字里。可她万万没有想到,意外来得猝不及防,3月7日18时04分的这一分钟成了她最后一次和丈夫通话。“他总是有干不完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就算在家休息,也时时想着工作,即便是晚上九十点钟电话也不断。”在她的印象里,陈洪革太忙了,可他从来也不说累,就算诊断心脏出了问题,也一直因为担心手术休养时间太长耽误工作,选择保守治疗。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爸爸经常回不了家,因为打记事起,他总是加班,”女儿陈奕霖从小在姥姥家长大,她回忆,那时候父母工作都很忙,放学时别的小朋友都是父母来接,她却极少看到爸爸的身影,有时候自己在学校演出,爸爸因为工作忙也没办法出席。在她脑海里有一件至今记忆犹新的小事:那是在她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陈洪革休息,陪着家里人遛弯儿。“路过一个居民区,爸爸突然不走了,扔下一句‘我得去趟派出所’就先走了,留下我和妈妈在原地一脸诧异。”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凭着当警察的敏锐,发现有一户居民窗户安装的是横条护栏,非常容易成为小偷入户的阶梯,就马上去找属地派出所联系居民改护栏。“慢慢长大了,我开始明白警察这个职业,爸爸心里有我,但不能只有我,他的工作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他心里时时刻刻装着更多的人。”

“陈洪革非常优秀,善良、正直、感恩,从来不计较得失,想的都是别人的帮助。别看他不爱说,但邻里、同事、朋友谁遇到困难,他都会搭把手。”在爱人眼中,他心里装着家人,装着群众,装着他深爱的公安事业,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为了更好地工作,他烟酒不沾,没有工作时早睡早起,坚持锻炼,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可遗憾来得那么快,陈奕霖手指拂过父亲的旧照,语音哽咽:“他总说,做什么都要认真,多思考,把事想通想透就放手去做,做就做到最好。这是他留给我的精神财富。”

战友眼里,他是言传身教的兄长,更是心系群众的知心人。

“值班时碰到他,我们总会聊几句工作上的事,他每次都给我带来启发。”

公安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教导员李明认识陈洪革14年了。“那时候,我刚刚参加工作,一位孤寡老人因为办理医保卡需要二代身份证,但老人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换证。”遇到难题,他找到了时任公安河西分局户政科副科长的陈洪革。“他专门带着我到属地派出所查底档,还自己带着照相机上门为老人拍照,加紧办理了证件,并嘱咐我好几次,一定要把办好的身份证送到老人家里。”

拿到身份证,老人非常激动,那个笑容深深地刻在了李明的心里:“陈洪革对待工作严谨、细致的态度,为刚刚工作的我树立了一个标杆,通过这件事,我也更深地体会到他跟我说的那句话‘群众事无小事,作为民警,为人民服务要承诺必达’。”

面对群众的求助,每一次调解纠纷,每一次接警办案,职责范围内的,要不折不扣办好,超出职责的,也要告知如何办理,服务群众要穷尽一切办法,不推不拖,严守党员的初心。陈洪革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那种榜样的带动力量,深刻烙印在战友们的心里。2012年,李明被调到公安河西分局户政科工作,那时正值二代身份证换证高峰期,日接待量超过300人,全体民警中午不休息,为群众办证。每到中午,陈洪革总是把工作人员替换下来去吃午饭。整整3个月,他每天都是接待大厅里最后一个吃午饭的人。“他明明自己也有一大摊子活儿,替替大伙儿,其实就是为了能缓解一下大伙儿的工作压力。”李明回忆说。

后辈眼里,他是业务过硬的师父,更是热心贴心的兄长。

“工作中,他精通业务,严谨负责,带着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生活中,他对我们青年民警的爱护细致入微,非常暖心。他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师父。”公安河西分局下瓦房民警李洁说着说着,几次落泪。

心里有群众,工作有方法。那时候,河西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大厅刚刚建立,“窗口要多设,尽可能让群众少排队;功能要分区,让大家一目了然……”在记事本上密密麻麻的便民举措一一兑现。参考医院分诊、银行接待的方式,他在大厅设立了前台,安排专人对群众办理户口事项的要件进行初步审核,不让群众白排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业务上言传身教,要求严格,生活中,陈洪革对待青年民警却像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李洁还记得那是一个盛夏,正是高校毕业生集中迁户口的“裉节儿”,她突然接到电话说不满周岁的孩子发烧,但工作紧任务重让她非常为难,看着都在忙碌的同事们,一直张不开口请假。陈洪革发现她脸色不对,问清情况后接下了她手头的所有工作,催她赶紧回家,还贴心地帮她联系了儿科大夫。“他就是这么默默地关心每一位同事,队里所有民警的基本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有困难他都跑在前面。前一阵我们一个同事上午9点做手术,不到6点半他就赶到了医院帮忙,”说到这儿,李洁的眼泪夺眶而出:“可他从来都不把这些事儿挂在嘴上,这还是他走了以后,大家聊起他时你一件我一件说起来的,我们这才知道,他一个人做了这么多。”

对亲人,榜样如山,对战友,慷慨以授,对后辈,严管厚爱。点点滴滴的讲述,皆是日常小事,却立体、鲜活地勾勒出了一个真实、平凡却闪闪发光的公安民警。陈洪革以责任担当和勤勉敬业,默默为他热爱的公安事业付出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