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患狂犬病”女孩抢救两月后过世 “病源犬”经确认无病毒

杭州“患狂犬病”女孩抢救两月后过世 “病源犬”经确认无病毒

发布时间: 2021-02-23 07:29:12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2020年12月,杭州市萧山区13岁小女孩姜某某疑似患狂犬病疑似脑死亡的事件引发世人关注。

2020年12月,杭州市萧山区13岁小女孩姜某某疑似患狂犬病疑似脑死亡的事件引发世人关注。

日前,津云记者从小女孩父亲姜先生处获悉:姜某某已于2021年1月初在医院过世;家属对其是否得狂犬病仍表示怀疑;疾控中心简报泄密责任人已经调查清楚;家属对当地疾控中心简报泄露自家多项个人隐私表示不满。

2月20日凌晨,姜先生告诉津云记者,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两天后登门商讨相关事宜。

疑似病源犬经确认无狂犬病毒

此事件被外界得知,最早源自2020年12月中旬杭州市萧山区“萧山发布”的一则通报和萧山区疾控中心2020年11月26日的一则简报。

其中,疾控中心简报上称:“经调查,患者家今年3月曾从外捡回一只流浪狗,因4月该犬出现乱咬犬笼等异常情况,持续约2天后,将该犬丢弃,不知去向。家属否认患者曾被该犬致伤。今年5月患者家从朋友处带回一只小狗饲养,9月该犬曾咬伤患者弟弟(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患者曾向家长说起自己在7月也曾被该犬伤过,但未予重视,故未处理伤口,未就诊,未注射狂犬病疫苗。家属诉该犬未注射过狂犬病疫苗,无异常表现,在患者发病后该犬已被丢弃,现不知去向。”

采访中,姜先生则表示,第二只狗即2020年5月份带回来的那只狗叫多多,女儿自诉在2020年7月份她手指指甲处有倒刺被多多舔了一下,没有出血,没有伤口。

杭州患狂犬病女孩抢救两月后过世 病源犬经确认无病毒

姜先生领养的第二只狗——多多

姜某某于2020年11月6日突然不适,8日有呕吐、头痛、头晕等症状并住进医院,13日开始逐渐昏迷。当时因为全家人都被女儿住院抢救这事搞得焦头烂额,没功夫喂养多多,就把它放在亲戚家那边的一块空地上,每天有人去喂它。11月18日左右去喂时,多多就不见了。

姜先生称,有爱狗人士曾告诉他,狗如果有狂犬病而且发作,按照“十日观察法”,十天之内肯定会病死。他等女儿患病后,发现连续十天,狗都很正常,所以姜先生才认为女儿患的不是狂犬病。

2020年12月29日半夜,姜先生的微信朋友圈突然发了一条消息:“亲爱的多多,全家感谢你为姐姐证明了你是没有狂犬病毒的。”

杭州患狂犬病女孩抢救两月后过世 病源犬经确认无病毒

姜先生发朋友圈给多多洗冤

姜先生告诉津云记者:“这个检测结果是萧山区畜牧局工作人员告诉我的,(关于多多没有狂犬病的材料)畜牧局应该有的。”

作为家属,姜先生一直怀疑自己女儿患的到底是不是狂犬病,一直到女儿最后过世,他仍表示怀疑。

事实上,还是姜先生自己自费找国内三家基因公司对女儿的基因样本进行了狂犬病病毒项目的基因检测。前期,上海、杭州的基因公司都没有查到什么明显病毒。后来,南京的华大抽了患者的脑脊液、血和唾液三个标本,最后给姜先生开了4份报告,前面3份报告都没有提及狂犬病病毒,第4份即补充报告上面说从唾液中检测到了微量的狂犬病毒。相关疾控部门和医院据此将姜某某确诊为“狂犬病”。

负责收治抢救姜某某的浙江省儿童医院开出的诊断书上总共写了18种病,除了狂犬病,还有病毒性脑膜炎、血容量不足性休克、呼吸衰竭等。

姜先生认为,他女儿的重度昏迷乃至最后的死亡,也可能是由病毒性脑膜炎、血容量不足性休克、呼吸衰竭等引起的。

津云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后发现,国内多位权威专家也关注了姜某某的这个“狂犬病”病例,并怀疑可能与狂犬病无关。

国家《卫生行业标准:狂犬病诊断标准(2008)》主要起草人之一严家新博士于2020年12月15日在个人微信公号和博客发表《关于杭州女孩狂犬病脑死亡疑似病例的讨论》一文,他怀疑此病例不是狂犬病最重要的依据主要是3条:1.狂犬病毒的来源:此病例违背了狂犬病的十日观察法的原理;2.狂犬病的诊断,此病例的确诊证据尚不充分;3.狂犬病的预后:狂犬病发病后通常在半月内死亡,从无引起脑死亡并长期成活的先例。

  • 关键词浏览:
  • 狂犬病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