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明圣湖的金牛,西湖是怎么争过来的

明圣湖的金牛,西湖是怎么争过来的

发布时间: 2021-02-21 16:45:5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从1978年第一版《西湖民间故事》到最近一版,《金牛湖》都排在第二篇。可我们只当成故事听过就算了,就像西湖是明珠掉落变成的,也没人认为西湖应该叫“明珠湖”。

明圣湖的金牛,西湖是怎么争过来的

明圣湖的金牛,西湖是怎么争过来的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两个姐妹湖之间的这段旧事,今天从头来说一说

明圣湖的金牛,西湖是怎么争过来的

凡是在杭州长大的,应该很少有没听过“金牛湖”传说的。

从1978年第一版《西湖民间故事》到最近一版,《金牛湖》都排在第二篇。可我们只当成故事听过就算了,就像西湖是明珠掉落变成的,也没人认为西湖应该叫“明珠湖”。

可是,在历史上,的确有过一场金牛之争,发生在两个湖之间——西湖与明圣湖,而且还争了上千年。

这两个湖,都属于杭州。明圣湖,在如今的转塘双浦,当地人现在叫它铜鉴湖。

两个姐妹湖之间的这段旧事,今天从头来说一说。

金牛之争源于这本书

先回到金牛之争的源头——最早提到“明圣湖”三个字的地方志文献《钱唐记》,南朝刘宋时(约公元400年)钱塘县令刘道真所著。

遗憾的是,此书早已亡佚。后人只能从一些大型类书以及古籍转引注释中寻找“明圣湖”的片言只语。

北魏《水经注》引录:县南江侧有明圣湖。父老传言,湖有金牛,古见之,神话不测,湖取名焉。

“明圣湖”为何会和“金牛”捆绑,答案出现了——“湖现金牛”是祥瑞,取名“明圣湖”也就顺理成章了。

继续顺藤摸瓜。

初唐时,文学家、书法家欧阳询与一群小伙伴,编纂了一部综合性官修类书《艺文类聚》,其中有引《钱唐记》(唐时,钱唐改为钱塘)——“刘道真《钱唐记》曰:明圣湖在县南,去县三里,父老相传,湖有金牛。”

再到盛唐,专门编给皇家皇子的读本《初学记》里,描述得更具体——“刘道真《钱唐记》曰:明圣湖在县南。父老相传:湖中有金牛,古尝有见其映宝云泉,照耀流精,神化莫测。遂以明圣为名。”

到了北宋,一批宋代学者奉敕编纂的著名类书《太平御览》更加严谨了——刘道真《钱唐记》曰:明圣湖在县南,去县三里。父老相传有金牛时见,神化莫测,故以明圣垂名。

以上引录,都突出了两个方位信息,“县南”与“去县三里”。那么,县在哪里?

考证传说去找旧县治

这里的县,指的是初唐以前的钱唐县。

钱唐县的设立,始于秦。公元前222年,秦始皇置钱唐县、余杭县,隶属会稽郡。

及至《旧唐书》,其中记载,“贞观六年(632年),(钱塘县治)自州治(在凤凰山)南移于今所,去州十一里。开元二十一年(733),移治州廓下。二十五年,复还旧所。”

可见,钱唐(塘)县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数迁其址,但632年前,县治曾在州治以南,这一观点为学界普遍接受。

杭州双浦地域文化专家袁长渭说,故县治所在有四种说法:半山说、灵隐说、九溪说、转塘说,而在今转塘凌家桥以西一带山麓的说法,与《水经注》里提到的地理标识互为照应。

《水经注》中提到:“县东有定、包(浮)诸山,皆西临浙江,水流于两山之间, 江川急浚兼涛……”定山、浮山,在杭州转塘之南。现在那一带还有这些地名,当地还有云泉山,与前文中的“映宝云泉”也对得起来。

不过,在今天很多人看来,钱塘县治在转塘一带似乎有些突兀。其实,在南朝时这里可是钱唐辖境内最繁荣的区域。南朝文人在述及钱唐经历时皆指向转塘的定山、渔浦及其附近。

谢灵运就曾写诗道:“宵济渔浦潭,旦及富春郭(富阳城)。定山缅云雾,赤亭无淹薄。”还有丘迟的《旦发渔浦潭》、沈约的《早发定山》、江淹的《赤亭渚》。诗人崔国辅在唐开元年间赴会稽任山阴尉时途经钱塘,夜宿转塘范浦后也曾作诗描述转塘一带江景,其中“路转定山绕,塘连范浦横”一句,据说就是“转塘”这一地名的来由。

奚柳芳先生曾对转塘一带的建治条件作了专门的实地调研,认为转塘的建治条件要优于闸口、九溪一带。

顺藤摸到此处,上述文献对钱塘县治的记载在时间脉络上是顺延的,记述内容之间是相容和互证的。

西湖是怎么把牛争过来的

到了南宋,西湖成天下胜景,皇帝佬儿坐拥杭州,不思汴京。可人们一翻唐以前的书,却把一个明圣湖讲得那么神乎其神——怎么可以?!明圣湖就应该是西湖。

第一个搅混水的是北宋真宗年间的张君房,曾任钱塘县令。他在任上时,曾作《辨钱塘》,虽已佚失,却埋了个雷,以致他后面的南宋学者吴箕和赵彦卫,在各自的《常谈》和《云麓漫钞》里,把他的那段当“宝典”引用,从而谬种流传。

来看看张君房怎么搅混水的——

在《辨钱塘》里,张君房自称引用了北魏地理学家阚骃所撰的《十三州记》——《十三州记》云:钱湖一名金牛湖,一名明圣湖。旧说云:湖有金牛,遇圣明即见,故有二名。钱湖即本名也。今万松岭下西城第一门题曰钱湖门,可验其实;第二门曰涌金门,即金牛出见之所。

张君房在拿走人家的金牛神话后,又为西湖杜撰出一个“金牛湖”地名,“涌金门”也附会成了“金牛出见之所”。

张君房开了个头,小伙伴们跟上。

从南宋开始,一些南宋学者再接再厉地对西湖“涌金”的新编神话进行渲染,连官方修志也加入了——

南宋淳祐年间的《淳祐临安志》,悄悄地把“明圣湖”的位置从“县南,去县三里”不动声色地“修正”成“湖在县南二百步”。这处作伪关系重大。因为宋元明清时,钱塘县的县治就在钱塘门附近今教场路一带,“县南二百步”处,即是西湖。后面还跟了一句“涌金门、涌金池、金牛寺,命名盖以此。”

后来,加上《咸淳临安志》、成化《杭州府志》等引用,后世从此把“明圣湖”和“西湖”混同为一个湖泊。

清初历史地理学家顾祖禹在《读史方興纪要》中也采用这个说法。清代《西湖志》与《湖山便览》等书皆循之,至今更习以为常了,明圣湖就彻底混同成了西湖。

明圣湖的金牛强属西湖久矣

吉祥的传说,老百姓喜欢,这给美好的山水蒙上一层奇异的色彩;皇帝也喜欢,天降祥瑞,这是上天认可,天命在身。

西湖的金牛传说就这么越传越广,但总有一些较真的人。

多年前,袁长渭花了千元买了一套三卷本的《定乡小识》。吸引他的是定乡二字。他从小听家乡父老讲“我们泗乡”,泗乡包括定山北乡、定山南乡、长寿乡和安吉乡四个乡,再早些时候,这里叫定乡。

写《定乡小识》的,是名清朝秀才张道,定山南乡张家村(今袁浦镇龙池村)人。书中直言:明圣湖强属西湖久矣。

而在张道之前,还有一位明白人,也是我们杭州老乡。

赵一清,浙江仁和(今杭州城区东)人,学于全祖望(浙东学派重要代表,著名史学家、文学家),从事根柢之学。他否定了西湖为明圣湖,并推断出明圣湖在钱塘定山南乡。

张道在《定乡小识》中,引录了赵一清在《西湖非明圣湖辨》中批评《西湖游览志》的内容:“抄变其辞,迁就己说,卷峡不相属, 条目不相贯……一误再误, 伊于胡底?”

张道作为当地人,举出了更多例子来附证,比如当地至今有昙山现金牛的传说,“蹊田啮禾,蹄迹宛然,湖去昙山仅半里许。”相传金牛还逃进过昙山的仙人洞(清虚洞),进洞能听到“哞哞”的牛叫声。

直至解放前《杭州府志》载:石湖,在定山南乡,石龙山下。汉时名明圣湖,宋时更名石湖,今名铜鉴湖。

此刻,你还认为,涌金门外的金牛,是西湖自古就口口相传的美好传说吗?

参考书目:奚柳芳《钱唐故址考》《杭州明圣湖地理考》

感谢杭二中高三丁校友李汉林对此文的支持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