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这个季节也会中暑?体温飙到40度,九旬老太因发烧昏迷

这个季节也会中暑?体温飙到40度,九旬老太因发烧昏迷

发布时间: 2021-02-20 16:06:0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这几天杭城阳光明媚,春风拂面,很多人都感受到了春的气息。这样的天气有人已脱下冬装,有的人还竟然“中暑”了,体温达到40度以上。

这几天杭城阳光明媚,春风拂面,很多人都感受到了春的气息。这样的天气有人已脱下冬装,有的人还竟然“中暑”了,体温达到40度以上。

2月19日上午,家住城北90岁高龄的郭奶奶因发烧昏迷,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到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急诊科。接诊医生郑佳立即为郭奶奶仔细查体,一测体温高达40.8℃,心跳最快时达到140次/分钟。

这个季节也会中暑?体温飙到40度,九旬老太因发烧昏迷

奇怪的是,郑医生发觉患者没有高温惊厥等病史,结合抽血化验结果,也没有找到明显的感染灶和很高的炎症指标。

郑医生当时觉得老奶奶的高热来得有点蹊跷,凭借临床经验,又感觉她的症状和中暑非常相似。于是,他再次向郭奶奶的儿子仔细询问,了解到老太太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生活不能自理,需长期卧床。昨晚上睡觉时,他父亲怕老伴冷,不仅为其盖了厚被子,还开了电热毯,但忘记关了。结果次日早上叫老奶奶起床时叫了好久都没有反应,一摸发现她浑身发烫,已陷入昏迷......

这个季节也会中暑?体温飙到40度,九旬老太因发烧昏迷

这下导致郭奶奶高热的“元凶”算是找到了——就是冬季“中暑”,而“惹祸”的竟然是电热毯。郑医生立即对症给予郭奶奶降温、补液、抗感染等一系列治疗,目前患者情况稳定,当天下午体温、心跳均已恢复正常。

夏防冬不防?您需要了解一下“捂热综合征 ”

那么问题来了,明明是这样的天气,患者为什么会出现“中暑”症状呢?其实只要条件要素齐全,冬天“中暑”也并非不可能,就算气温不高,但只要处于一个湿度较高和通风不良的环境里,人体产热增多而散热又遇到障碍的话,就会发生中暑。明白了吗?发病的关键不是天气,而是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罢工了,所以提防中暑并不是夏季专利,而是全年都要注意的事。

春天中暑的痛苦,差不多就相当于在夏天被冻伤的感觉,虽然难以想象,但这类病症确实存在。“冬中暑”多发于老年人或婴幼儿,患者常表现为持续高烧无汗、血压升高、神志模糊、呼吸急促,体温可能会达到40℃以上,严重可导致肾脏衰竭。此外冬中暑还会多发生于2—10个月大的婴儿,被称为“冬季婴儿捂热综合征”,患儿主要表现为高热,最高可达42℃以上、并伴有抽搐、吐奶,口唇发青、严重会出现昏迷、呼吸衰竭症状。

“冬中暑”最直接的原因是来自家属们的“错误关爱”——因为害怕老人冬季着凉,所以给他们穿得多,捂的热。加之冬季房间关门闭窗,室内空气流通不好,愣是搞出一个“人造夏季”的环境,让患者的体温不断上升,当觉得不舒服时,整个人已处于高热之中了。

而婴幼儿因为本身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过度保暖后宝宝的散热受到影响,产热和散热的不相协调会使宝宝出现高热,导致体内环境失调与新陈代谢紊乱,长期高热会损害患儿的脑组织,出现永久性损害或功能障碍。除以上两类人群,有慢性疾病,肥胖,孕产妇,过度疲劳,有干扰机体热适应症状的也属于冬季中暑的高发人群。

防患于未然,这些“防暑”措施要记好

当发现家里人出现头晕、心慌、口渴等早期“中暑”症状时,要把患者挪到阴凉通风处,适当地解开患者衣服帮助降温,用冰块、湿毛巾在患者的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大动脉集中处降温。

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建议饮用淡盐水,少量多次。一般一次饮用200毫升,间隔10分钟。轻症“中暑”患者经上述处置,观察两小时后身体一般能恢复正常。如果两小时后症状仍得不到改善,且体温仍在38℃以上,出现热痉挛(小腿抽筋)、休克、昏迷等情况的话则要立即送医。

如果家里的宝宝有“冬中暑”症状,家长们也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刻掀开被子或远离热源,将患儿抱到空气流通处,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对病情较轻的患儿,可为其擦干汗水,更换湿衣服。如果病情较重建议立即送医,注意在途中不要把患儿的头部捂盖得过严,以免再次发生缺氧窒息状况。

  • 关键词浏览:
  • 中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