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刘德华 这些年学会让自己活得更自在

刘德华 这些年学会让自己活得更自在

发布时间: 2021-02-19 12:39:55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周慧晓婉
我们将这个问题摆在刘德华面前,“这不是我打算的事情。坦白说,我自己也找不到答案(笑)。所以你们就继续支持我,让我红就可以啦,谢谢!”

由刘德华与肖央主演的电影《人潮汹涌》正在热映中。

由刘德华与肖央主演的电影《人潮汹涌》正在热映中。

刘德华永远都有这么高的热度,他还打算红几年?

我们将这个问题摆在刘德华面前,“这不是我打算的事情。坦白说,我自己也找不到答案(笑)。所以你们就继续支持我,让我红就可以啦,谢谢!”

这像极了刘德华会给出的答案,出道41载,他一直都很低调、谦逊,还带着一点幽默。在外人眼里,他始终处于无欲无求的状态,可十年如一日,他依旧同样努力着。“从我入行到现在,忙碌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我也不知该如何去改变。面对每一项工作我都会花很多心思和时间去准备、去执行,所以大家会觉得我比较辛劳,但如果不这么做,我可能表现出来的水准还不及别人,这样就不太好了。要说有什么具体目标,我想,如果大家还准许我辛劳,我愿意为我所喜欢的一切,继续辛劳下去。”

A 很想去饶晓志的电影世界里看一看

当饶晓志在电影《扫毒2》首映现场化妆间里见到刘德华时,忍住了粉丝的激动心情,和他说了参演《人潮汹涌》的事,无奈刘德华的一句“我可能没有时间”泼了他一盆冷水。虽然心里有些失落,但他转念一想没有人比刘德华更适合周全这个角色,所以在映后见面环节里他又发出了一次邀请。随后的日子里,他去了香港,把剧本寄给刘德华。

“我也是饶晓志的影迷,《你好,疯子!》《无名之辈》都看过,那是一个我从未接触过的电影世界,我很想进去看看,看了《人潮汹涌》的剧本后,我马上就答应了。”

摆在刘德华面前的角色叫周全,他善良、自律、有条理、努力向上,看淡人世,即使对事业、对生活也曾失望过,但仍然有一颗渴望被点燃的心。在与肖央饰演的角色交换人生后,做起群演努力钻研演技的那几段戏,刘德华在现实生活中都曾经历过,有人评价他演的就是“刘德华本华”。

“就好比20年前演雷洛,和20年后再去演同一个角色,我的认知与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次演周全,我要做的就是把剧本和角色消化好,再思考。”

“刘德华当然要不一样的东西,这也成为《人潮汹涌》最值得看的地方,因为这次的他绝对不是观众以往看到的那样。”导演饶晓志说,除了参演,刘德华还是该片监制,“开拍前他专程飞到上海,和我们一起围读剧本,对创作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每次拍摄之前我们也会先排演一遍,把调度走完,讲清楚运镜方式,演员们都很清楚自己要在现场做什么。”

B 敬业只会让我兴奋,哪里还会觉得累

在《人潮汹涌》的线上宣传会上,有影迷提出想和刘德华互换人生。面对这个假设,刘德华很爽快地答应了,“如果你足够努力,不管被丢到多么糟糕的人生里,都会变得更好。”这就是刘德华的人生态度,无论是拍戏或唱歌,无论在哪个阶段,他对所有工作都会全力以赴。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刘德华的成功之道与演艺生涯,毫无疑问就是“勤奋”。

在2020年上映的电影《拆弹专家2》中,他饰演的潘乘风需要佩戴假肢,刘德华就将小腿卷曲起来,再在膝盖下方装上假肢,不断地练习奔跑、跳跃、举重等复杂动作。《人潮汹涌》中,为了一个道具文件夹,他也会急得挠头……再小的细节他都不愿意糊弄,被大家称为“完美主义者”;有场被群殴的戏,对戏的演员不敢用力,他就“苦口婆心”地一直重复“你打我,没关系的”;再比如周全被汽车溅到满脸污水的桥段,在零下5℃的上海,拍了六次他才满意;还有被扇耳光的戏份,连导演看了都心疼。

以“拼命”来诠释敬业,很多人替他不值。

对此,他却一脸认真,“老实说,我似乎从来都不知道敬业意味着什么,我也没必要因为拍戏条件变好而去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尤其现在,我已经找到了和别人相处最舒服的方法,我可以开心地拍戏,大家也可以同样开心地工作,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你是强迫症吗?若哪里没有做好就会觉得很痛苦?这样不累吗?”

“那是你们的想法,这些表演对我来说就是享受,我希望在每个角色上找到大家觉得有趣的地方。我的心态一直在变化,但每次都会把剧本和角色好好消化,这让我很兴奋,哪里会累啊?(笑)”

C 很多新人也是我的偶像

千禧年前后,香港电影开始走下坡路,唯有刘德华还在一直坚守着。

初出茅庐那些年,他也做过多年的群演。《人潮汹涌》里的相似片段,似乎也让他回到了那个摸爬滚打的年代:“1981年我在TVB读完演员训练班,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各种各样的影视作品里做临时演员,直到有机会参演电影《投奔怒海》。其实这么多年来,我学会了让自己活得自在点,也学会在工作中找到能令自己快乐的地方。我也不认为,那段沉住气打拼的日子是低潮期,反而觉得那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等待红’。”在肖央眼里,刘德华代表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也让他耳濡目染学到了很多东西:“华哥很敬业,也很有想法,比如现场调度,既有规矩,又让别人很舒服,他能带领我们很积极地建立起剧组制度,让人受益匪浅。”

今年是刘德华的本命年,几个月后他就将满60岁了,他的演艺生涯,横跨了几代人的青少年时代,每次看他的电影仿佛在看他演绎自己。

“过气”,似乎从来与他无关。近期入驻某短视频平台的他,迅速涨粉千万。问他会不会有压力,刘德华笑笑,“我想大家崇拜我,可能是因为我在这个圈子里的‘工龄’很长(大笑),所以很多演员会对我或多或少有所认识。我以前也关注肖央的筷子兄弟,听《老男孩》,他的表演很有喜感,可能也是我在喜剧表演方面演得不太好,所以特别喜欢肖央、沈腾的表演。”

刘德华说,到今年自己就出道41年了,41年前可能很多人还没出生。“不过我从不觉得自己是那个年代的人,而是个更愿意生活在现在的人。今时今日有很多新人演员,同时还有不少在圈内工作多年的演员,都是我的偶像。”

刘德华

●新鲜问答

用自己的力量保持港片原色

新京报:你一直致力于扶植青年导演,饶晓志就是其中一位,他一直说你能参演他的电影是“梦想照进现实”。

刘德华:和饶导合作也是我的梦想啊。一直以来,我也很想进入他的电影世界,看看是怎样一回事,他是怎样思考电影的,这次我在他身上也学到很多东西。

其实电影是一个集体工作,每一个岗位是必须要有新人或新东西出现的。我培养新人,他们也会给我带来新感觉和珍贵的创作火花,大家各有收获,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新京报:2020年《拆弹专家2》在内地电影市场收获了超高票房,你如何看待此事?

刘德华:当然开心了(笑),票房数字对我来说是一种鼓舞和肯定,也反映出观众喜欢看这类题材的作品,我们做电影的使命就是为观众呈现一部让他们喜欢的电影。就像《人潮汹涌》想要传达给观众的信息:只要有理想,我们就有希望。

新京报:《人潮汹涌》后还有哪些影视计划?很多人说《拆弹专家2》代表了港片的新希望,香港电影会越来越好吗?

刘德华:我希望自己能和更多不同的香港导演合作新的题材及不同方向的作品。《拆弹专家2》能得到大家认同很开心,这也让我发现,除了有动作场面的电影外,也可以多去创作一些有香港本土情怀的作品,我衷心地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持香港电影原有的色彩。

新京报:大家都说香港演员存在断层现象,包括你、古天乐、刘青云成了霸屏的存在,未来有提携新人演员的计划吗?

刘德华:你说得很对,如今的香港电影市场确实是有演员断层的现象,因为本土电影产量不多,以至于演员的演出机会在逐渐减少,很多新人演员找不到表演机会。我一直都希望业内能给香港电影培养更多不同岗位的制作人才,也希望大家能够有勇气、有信心去创造更多电影,给香港新人提供更多演出机会。

  • 关键词浏览:
  • 刘德华
  • 肖央
  • 人潮汹涌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