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青海两厅官同日被“双开”,中纪委通报!木里矿区反腐深入,副省长去年已投案

青海两厅官同日被“双开”,中纪委通报!木里矿区反腐深入,副省长去年已投案

发布时间: 2021-02-10 13:50:38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刚刚,青海木里矿区引发的反腐风暴有新进展。此前已被查的两名厅级干部梁彦国和李永平,同日被官宣“双开”!

刚刚,青海木里矿区引发的反腐风暴有新进展。此前已被查的两名厅级干部梁彦国和李永平,同日被官宣“双开”!

中纪委网站最新通报: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关于梁彦国案件,通报指出,经查,梁彦国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阳奉阴违、敷衍了事、失职弃责,甚至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对青海兴青公司长期存在的非法开采问题不抓不管,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转移、隐匿违纪违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和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滥用职权,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贪欲膨胀,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发包、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职务犯罪。

关于李永平案件,通报指出,经查,李永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未按规定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将个人应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涉嫌职务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梁彦国的通报,提到其对青海兴青公司长期存在的非法开采问题不抓不管。青海兴青公司,正是青海木里煤矿盗采事件中被曝光的企业,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为该公司董事长。

此外,两份通报中,同时都提到了两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

梁彦国

梁彦国

青海矿区掀起反腐风暴

青海矿区掀起反腐风暴

副省长文国栋:我闯了天祸

2020年8月4日,《经济参考报》一篇调查报道《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报道指出,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煤矿进行掠夺式的、堪称“开膛破肚”的采挖。从2006年至今的14年里,该公司涉嫌从海西州天峻县木里煤田聚乎更煤矿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其董事长马少伟甚至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

报道发出后不久,青海掀起一场反腐风暴。

此后,时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时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先后落马,马少伟则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挖出萝卜带出泥,这一波落马人员,还包括海西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增智等人。

当年9月,文国栋的主动投案,无异于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2020年9月6日,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文国栋出生于1968年8月,青海西宁人,曾任海西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玉树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玉树州委副书记(正厅级),玉树州委书记等职,2015年出任海西州委书记、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2020年7月22日,文国栋才刚刚晋升青海省副省长,两个月不到就落马。

2020年9月25日,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免职名单,免去文国栋的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面对反腐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的电视镜头时,文国栋坦白,“第一次,当时我一看到那个采坑真的是傻眼了。周边草原绿油油的,远处还是蓝天白云,底下突然黑黝黝的大坑,不用那些数据,用眼睛目测就能看到很严重,越看越严重,越看越后怕。第一反应就是感觉天塌下来了,我感觉是闯了天祸。”

文国栋

文国栋

梁彦国被免时

刚从副厅升为正厅1个多月

公开报道显示,梁彦国一直在青海任职,早期在省会城市西宁工作:曾任市经贸委办公室主任、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济委员会(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

2010年,梁彦国调任海西州,先后任德令哈市市长,海西州副州长、德令哈市长,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

青海省委组织部去年6月发布的任前公示显示,梁彦国,男,汉族,1964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时任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拟提任正厅级领导干部。

去年6月起,任职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正厅级)。

2020年8月木里煤矿非法开采被曝光后,梁彦国所有职务被免,从副厅升为正厅1个多月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李永平一度叫停非法开采

文国栋亲自出面干预

李永平出生于1967年,长期在青海煤炭能源领域工作,曾任:青海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处副处长、处长,青海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监察处处长,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

2017年3月,李永平调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副厅级)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

2020年8月,木里煤矿非法开采被曝光后,李永平所有职务被免,并接受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介绍,2017年,李永平调任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后,因不了解兴青公司背景,曾一度叫停非法开采。兴青公司控制人马少伟立即找到时任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请他出面约木里煤田管理局、柴达木试验区管委会多名相关领导参加饭局,帮他扫除障碍。

在片中,马少伟表示:“我请文国栋约吃个饭,也就是希望他们就支持我们公司在木里搞非法生产,州委书记约他,他还是要来。”

马少伟

马少伟

在文国栋干预下,兴青公司很快再次恢复非法开采。此前叫停开采的木里煤田管理局原局长李永平也见风转舵,转而开始收受马少伟贿赂;管理局原副局长马生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等10多人也被查出收受贿赂,成为利益共同体,都为非法采煤提供保护。

青海省委曾开两天民主生活会

据《青海日报》报道,去年11月12日至13日,青海省委常委班子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着力建设青海生态文明高地”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民主生活会,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为镜鉴,深刻反思、痛定思痛,汲取教训、坚决整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守好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由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青海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书记列席会议。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在这次的民主生活会上,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青海日报》称,“大家围绕主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刀刃向内,刮骨疗伤,见人见事见担当。”

2020 年8月1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曾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在那次会议上,王建军也曾反问:“不保护好生态,青海在全国还有什么地位?不履行好责任,青海怎么向党和人民交待?不发掘好潜力,青海的未来有何出路?”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网、上观新闻、政事儿、长安街知事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