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轻工大学子线上支教,助宁夏小学生点燃英语学习兴趣

轻工大学子线上支教,助宁夏小学生点燃英语学习兴趣

发布时间: 2021-01-30 22:14:3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农村的孩子不愿学英语,不敢张口说英语。志愿者们帮助孩子建立了英语学习的信心,发现了英语学习的乐趣……感谢你们在这些遥远地方的孩子的生命中出现,让我们携手开启一个不一样的

极目新闻记者国倩 实习生殷宇航 通讯员 赵玲

“农村的孩子不愿学英语,不敢张口说英语。志愿者们帮助孩子建立了英语学习的信心,发现了英语学习的乐趣……感谢你们在这些遥远地方的孩子的生命中出现,让我们携手开启一个不一样的春天!”近日,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收到一封来自宁夏同心县王团镇李庄小学的感谢信。信中感谢的正是轻工大外国语学院“同心同梦·乡村英语支教服务队”的老师和志愿者们。

原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孩子们不能返校上课,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便与宁夏同心县王团镇移民村李家庄村李庄小学联合启动了“同心同梦·乡村英语支教计划”项目,第一期召集了8位志愿者负责该小学英语教学工作。

远程英语支教成果显著

经过志愿者们一学期的认真教学,在2019至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质量统测中,该小学年级英语科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我带的是五年级,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英语全镇第一的成绩。”轻工大英语专业2017级学生高思斯,便是“同心同梦·乡村英语支教服务队”中的一员,“记得第一次线上支教,我也是手忙脚乱的。”刚开始,并不熟悉网络教学的高思斯想要隔着屏幕把知识传授给远在宁夏的小朋友们并不容易。“用QQ视频上课,网络不稳定,领读英语单词的时候总是卡顿。还有些同学用父母手机上课,有时父母有事出门,就不得不缺课。”

高思斯

高思斯

于是,高思斯积极和老师家长们沟通,很快网络问题就解决了,孩子们终于能听到流利的英语领读。为了让孩子们不落课,她每天在课程结束后用录屏软件把课堂内容录下来,课后发到群里供孩子们学习。

“李庄小学的老师、校长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在了解到线上教学的种种难处后,学校很快提供了多媒体教室,小小的手机屏幕也换成了巨大的投影白板。“走进教室的同学们状态明显也好了很多,课程教学也越来越顺利。”

语言类学习最怕的就是孩子们失去学习的兴趣。“我会常常找一些有趣的英语视频和好听的英文歌,在上课前和孩子一起分享。”深知口语重要的高思斯将口语练习融入到一首首好听的歌里,一个个有趣的问答中,让孩子们大胆用英语交流。

“支教圆了我的教师梦”

同样是该院2017级的学生尹力,在担任了六年级学生两个月的英语老师后,对学院支教活动的发起者章柏成老师十分感激。“很感谢章老师组织了这次的乡村英语支教计划,圆了我的支教梦。”每天两个小时的教学课程,课前课后数小时的备课、批改作业让尹力乐此不疲。

尹力

尹力

尹力刚与孩子们接触的时候,教学并不顺利,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可能只是刚刚熟悉26个字母,按照尹力准备的内容来讲,孩子们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我讲的对于他们可能太难了,他们又不好意思问,这也导致了一节课下来,学生们并没有给我什么反馈,这对教学来说是很可怕的。”

“我决定讲些简单轻松的先让他们适应网络教学,当然,我也要和他们成为朋友。”尹力立刻调整教学内容,从最基础的讲起,时不时还引入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上课氛围轻松了,孩子们也愿意给她反馈主动提出疑惑,他们的英语水平很快有了显著提升。“我的志愿就是成为老师,经过这次支教孩子们教会了我很多,我更有信心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了!

跨地域友谊继续延续

“现在能在校园听到:‘thank you’,‘lets go!’等诸如此类的简单对话,让我看到了以前那些不愿学英语、不敢说英语的孩子们巨大的进步!”宁夏同心县王团镇李庄小学校长杨志玉在感谢信中欣喜地分享着孩子们的近况。“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喜欢学英语了,最近两个学期的统测中,部分年级的英语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我们的英语教学优势明显凸显出来,这其中肯定有志愿者老师的功劳。”

去年,杨志玉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招募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英语的想法告诉了他的老同学——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章柏成,章老师立马答应下来,三天内召集了八名学生志愿者投入线上支教,成果斐然。

章柏成

章柏成

近日,在学院党委的关心下,章老师又和杨校长商量着要把这线上支教做好,并且要规范化、长期化,要让这一段跨越地域的特殊友谊延续下去。“一方面,这所偏远农村的小学生可以学习英语,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的大学生进行教学实践,学以致用。”章柏成说。

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起,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每年暑假都会组织优秀学生对教育资源不发达地区支教,主要面向湖北省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学校或者政府组织的“希望家园”。2016年开始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邻近社区开展常规化的“4:30课堂”辅导志愿服务。2020年更是首次尝试组织学生为宁夏地区进行线上支教。

这个寒假,“同心同梦·乡村英语支教计划”第二期开始招募志愿者,高思斯、尹力等同学再次选择报名,为山村孩子全面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 关键词浏览:
  • 志愿者
  • 武汉轻工大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