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在车顶加装控制台即可实现自动驾驶,武汉设计

在车顶加装控制台即可实现自动驾驶,武汉设计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32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1日讯(记者吴曈 李佳)12月11日,2020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武汉开幕。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展,本届博览会吸引了全球30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参展。

12月11日,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开幕,市民前来观展。 记者 苗剑 摄

作为东道主的武汉,不少本土企业带来各自拳头产品,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领域大量充满设计感的展品,亮相武汉创新展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认为,必须强化设计对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要把设计资源集聚到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上。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探馆观察,武汉设计力量正在聚成对产业升级的“提升力”,甚至成为转型升级突破口。

“工业设计”绝不是外观设计

在车顶加装控制台即可实现自动驾驶

在工业设计还很少出现在大众面前时,很多人认为,工业设计就是外观设计,流线型的质感、适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就是工业设计的全部。但其实,工业设计处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能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

“无需改变车体,在车顶安装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控制台,就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实现跟车起步、低速自适应巡航、高速自主超车等功能。”武汉奥思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任翼介绍,这款产品经过3到5年的研发,经过反复测试,技术层面已经趋于成熟。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无人驾驶控制台体积不到1立方米,外观圆润流畅。任翼说,控制台内置有实时自动驾驶系统,用来运行高精度地图OTA、交互、感知、决策规划、精准车辆控制等功能,可以实时感知、定位、规划控制,每秒可运行30万亿次计算。

据介绍,除了自动驾驶领域,奥思工业还在医疗、轨道交通等领域有大量设计应用。

1000件也生产

武汉工业设计串起智能制造产业链

记者在武汉浪尖展台前看到一款精巧的日晷模型。武汉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博介绍,巴掌大小的该产品用上了精密加工技术,如激光穿孔、镭雕技术等。“包括文创产品在内,生产量较少的订单,工厂是不愿意接单的,而工业设计打通了上下游。”他介绍,在模具、钣金等细分制造领域,武汉有深厚工业基础,武汉有东风、富士康,龙头工业设计企业在武汉本地进行产业集成后,整合供应链,确保有丰富的资源来制造,让创新能在武汉落地。

据介绍,武汉一家医疗机构要做一款测试仪器,找到国内顶尖工业设计企业深圳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在汉子公司。经过一年设计研发,这家企业的想法变成了一份工业设计图纸。浪尖公司不仅提供了一整套外观设计和制作工艺方案,还为企业找好了能够承接的制造工厂,确保“画得出就做得出”,样机有望在年内提取。据浪尖公司透露,这份工业设计图纸价值超百万元。

张博介绍,武汉浪尖帮助一家做工程设备的客户在武汉找到了高精密模具加工厂,目前企业已将制造环节放在武汉,“相较深圳、宁波,客户发现位于中部的武汉,综合性价比更高”。

从北上广深辞职回汉

顶尖工业设计师看中武汉智造迈向价值链高端

2017年,设计师朱德康从北京一家公司辞职,回到武汉创立良匠设计(武汉)有限公司,担任企业设计总监。“在这个时代,任何一款好产品都有很好的工业设计,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这一领域,武汉的市场也越来越大。”朱德康说,公司团队成员有10人,绝大部分都是设计人才,专注于人工智能、医疗设备等领域,今年整体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接近30%。

“借助工业设计力量优化外观结构、降低成本,越来越多企业有这个意识。”张博介绍,诞生于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城市深圳的浪尖,来到武汉已渐服“水土”,并激起“浪花”,“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提升产品竞争力的紧迫性。仅今年业务量就较上一年度翻番。”

“2012年从北京来到武汉,目前武汉是我们最重要的设计研发、生产基地,从产品设计到落地,在武汉能够提供全链条服务。”武汉奥思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任翼说,在工业设计领域,武汉进步飞快,企业创新和突破意识不断加强,目前奥思90%的客户都来自武汉本地。

【编辑:贺方程】

(作者:李佳 吴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