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32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1日讯 武汉市“光芯屏端网”关键核心知识产权保护大大提速。12月11日,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记者了解到,中心重点面向光电子信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试运行期间,“光芯屏端网”核心专利审查周期压缩了70%。

12月11日,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工作人员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许魏巍 摄

全省唯一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先行先试高标准建设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8年4月12日正式获批建设,为湖北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武汉中心重点面向光电子信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料显示,在各地有序布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其目的在于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据了解,武汉按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心可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维权援助、导航运营等“一站式”服务,迁入新址后面积同比增加四分之一,受理大厅、自助服务区、调解室和多媒体审理庭等对外服务环境更好。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在建设武汉保护中心的同时,我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向基层延伸,初步形成了“中心+站”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自去年底,全市在园区、专业市场等地,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建成17家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站。工作站设有专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在专利快速预审、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执法维权援助等方面,与中心联动,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享“快速通道”,核心专利审查周期大幅压缩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去年5月启动试运行后,面向武汉企业开通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企业提交专利申请后,中心对该申请进行“标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追踪“标记”提取申请,专利授权周期大幅压缩。

截至2020年11月底,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累计确定541家单位进入快速审查服务主体备案库。基本实现了我市“光芯屏端网”创新主体全覆盖。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试运行以来,累计受理专利预审申请862件,武汉斗鱼、烽火通信、华星光电、精测电子等多件发明专利先后通过快速预审通道获得授权。授权专利累计已达318件,平均授权率达到90%,审查周期压缩70%,在全国同类保护中心位居前列。

一位中心备案企业负责人说,知识产权快保护对企业而言有时就是制胜关键,一项关键技术发明针对行业发展黄金窗口期,能否尽快取得保护,直接影响企业竞争力。

经受疫情考验,助力武汉专利申请快速实现正增长

疫情突袭,考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能力。据介绍,保护中心启动应急模式,开展线上业务受理、培训指导,各项服务不打烊。武汉重启后,中心主动对接华星光电、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企业、高校,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和困难。

数据显示,武汉专利申请、授权量从4月开始持续增长,同比迅速转正,特别是专利授权量增幅明显,上半年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说,武汉创新经济韧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服务能力都经受了疫情考验,建设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明显。

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创新,中心面向企业免费开放使用新一代专利信息服务检索与分析系统,帮助企业专利布局。目前已有近千名用户注册使用该系统,2020年在全国部署该系统的市级节点中,我市新增用户注册量排名第三,用户登录及业务使用量排名第四。

截至2020年9月30日,武汉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8.8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武汉创新指数排名首次跻身世界创新集群前30强。

相关链接:

2018年4月 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建设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光电子信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湖北省首个获批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19年5月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组验收试运行。

2020年12月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新址揭牌。

(记者刘睿彻 唐煜 通讯员刘莹佳 孙晶)

【编辑:邓腊秀】

(作者:刘睿彻 唐煜 许魏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