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日用气量持续高位,武汉天然气启用气化站储备

日用气量持续高位,武汉天然气启用气化站储备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26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7日讯 连续的低温天气,武汉天然气用量持续高位,日用气量接近800万立方米,较往年同期用量接近翻番,比11月降温前的日用量270万立方米,增长了近两倍,逼近历史最高值。17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获悉,现已启用LNG气化站储备,日气化量约8万平米,补充管网供应,保障供气压力和民生用气需求。

工作人员正在从罐车卸载液化天然气。记者李永刚 摄

17日上午,记者在市天然气公司平安铺LNG气化站看到,工作人员正进行气化作业,气化站内一处监测设备显示现场温度已降至-13℃以下。“12月8日起,LNG储备站全力开动设备,每天工作16小时,至16日已气化约50万立方米天然气,补充城市管网供应。”该公司高压运行中心李家林经理介绍,公司多方协商高价购买气源,目前每天到站4辆槽车约80多吨液态气,全部气化后送入城市天然气管网。

气化区雾气弥漫。记者李永刚 摄

由于本次寒潮覆盖范围广、降温速度快,受天然气供应全国调配的影响,武汉市天然气公司供应也出现了缺口。目前,公司在中石油、高压管网公司等上游单位的支持下,有效补充部分供应缺口。与此同时,该公司通过科学调度,与用气量较大的工商企业实时联系,在不影响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合理调配生产计划,确保用气高峰时段管网压力平稳。

市天然气公司呼吁,由于目前全国性用气量激增,气源组织紧张,希望市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同时提醒市民,冬季是燃气事故高发期,日常用气更应注意安全,不要将门窗长时间紧闭,需特别注意厨房的开窗通风。(记者龚萍 通讯员苏守明 刘昊)


现场探访>>>

记者探访气化站工作现场

作业温度-13℃,气化过程“三步走”

17日上午9点半,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来到位于谌家矶的市天然气LNG气化站,现场探访天然气气化的全过程。

从罐车卸载液化天然气。记者李永刚 摄

根据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后被允许进入,穿上防静电的棉质工作服、带上安全帽,由工作人员带领进入现场。

隔着气化站作业区还有十几米远,“一阵寒意”袭来,地面飘着半人高的白色雾气,“云雾缭绕”,更远处则看到几个高大的储气罐。

工作人员在气化区巡查。记者李永刚 摄

第二道门岗处,设有消除静电装置,单手摁住装置几秒钟,一声清晰的女声提示“静电消除已完成”,才可进入作业区。

作业区被栏杆围住,实测温度为-13℃,越靠近正在作业的气化器,温度越低。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作业区气温长期处于零下,气化器附近长年保持-20℃左右。

工作人员在检查气化器。记者李永刚 摄

雾气浓厚,距离地面半人高以下区域,基本上看不清楚周边环境,必须摸索前行。在里边站上几分钟,浑身就像泡在冰水里一样,感受到刺骨的寒气。

在气化器旁边的设备上,记者还见到了类似“雪”一样的冷凝霜,用手轻轻触碰,“雪”还会飘落,设备的下方,几乎都被白色的“雪”覆盖着,恍惚置身于“山顶”的雪景之中。

工作人员在检查气化区管道。记者李永刚 摄

市天然气公司高压运行中心李家林经理介绍,气化过程“分三步”,在气化站内“全自动”完成。

第一步:液态气罐车“转运”至储气罐。

液态气罐车到站后,停放在指定的卸车台,通过三根管道搭配使用,接入现场的LNG气罐。

记者见到,这三根管子均为不锈钢的金属软管,接入罐车之后不到一分钟,管子的表面开始“冒气”,并且结出一层薄薄的白霜,肉眼可见。

气化器底部结上了厚厚的冰。记者李永刚 摄

“因为罐车里气温也非常低,在经过管道时,与外面温度较高的空气间接接触,就会结出霜。”

一台大约20吨液态气的罐车,转运完成大约需要三四个小时,全程要监控现场的压力,在可控范围之内。

第二步:储气罐液体通过低温泵抽入气化器

液态气体进入大型储气罐之后,通过低温泵将其抽入气化器。

记者见到,气化器是一种铝制的长方体设备,外表面与空气接触面较大,方便液态气进行充分气化,气化之后温度保持在-2℃到-5℃之间,此时气化还不够完全。

工作人员在检查气化器。记者李永刚 摄

第三步:加热后进入高压管道

经过气化器之后,液态气再通过一道白色的加热器,“加热”到2℃左右,气化全部完成,符合进入高压调压装置的条件。

随后,气体由其送入城市的高压管网,通过管网输送至千家万户的燃气管道之中。

李家林介绍,天然气气化过程虽然是全自动运行,仍须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开关现场的阀门和设备,确保运行正常。气化站每年的作业时间大约是4个月,从11月底至次年3月前后,根据全市冬供的需求,进行管网补充供应,目前正处于冬供用气高峰,每天至少有4罐车的液态气运输到站,总量大约为80吨左右。不作业的时间以维护保养为主,但气站会储备一定量的液态气,以备不时之需。(记者龚萍)

【编辑:邓腊秀】

(作者:李永刚 龚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