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驾考新政“满月”,武汉多位年过七旬老人报名

驾考新政“满月”,武汉多位年过七旬老人报名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21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21日讯(记者徐锦博)11月20日起,公安部发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以下简称“三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走访驾校发现,驾考新政实施一个月,武汉有多位70岁以上老人报名考驾照,有的正在练习科目二,老年人考驾照多为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和自驾旅游。

首位报考者是位72岁的爷爷

“回早了,方向盘没有回正,往左边打死。”在东西湖区将军路的一家驾校训练场,72岁的傅一健听到教练大声叫喊后,马上伸出脖子看左后视镜,接着紧握方向盘快速地转动。要不是黑白相间的头发,很难看出他已年过七旬。上个月,他成功通过“三力测试”和科目一考试,目前正在练习科目二。



傅一健正在练习科目二。记者徐锦博 摄

傅一健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自己一直在关注7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考驾照的新政策,政策开始实施后他前往驾校报名,被告知要先到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的车管所参加“三力测试”,测试通过后才能在驾校进行报名。

“车管所工作人员当时说,我是第一个来报名考试的。”11月20日一大早,傅一健便守在车管所外,工作人员一上班,他就拿出身份证提出想参加“三力测试”。“可能是新政策才开始实行,当时在二楼他们办公室的电脑上做的测试,答题时工作人员拍了好多照片。”

傅一健回忆,大概不到十分钟自己就完成了“三力测试”,只答错了1道题,工作人员告诉他测试通过,为他开了一张成绩为95分的单子。凭着这张单子才在驾校成功报名。因为信息没有进入系统,等了一两个星期他才完成面签、体检等程序,随后进行的科目一考试,他考了94分。



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车管所4楼设置有70岁以上老人“三力测试”区。记者徐锦博 摄

“三力测试”考题有判断题和选择题

根据公安部新规的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三力测试”要考哪些内容呢?因为找不到考题,傅一健没做多少准备就去参加了“三力测试”,他大致记得,一共答了20道题。“有考记忆力的题,也有数学加减题。”傅一健说。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登录公安部官网,并未检索到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三力测试”大纲或考题。随后,记者下载了两款不少考生常使用的驾考APP“驾校一点通”和“驾考宝典”。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下载详情页面发现,驾校一点通APP于12月10日更新到了10.0.3版本,新版特性一栏介绍了2点更新,其中包括“‘三力’测试上线,70周岁以上老人可提前来测试”。进入APP点击下方中间的“考试”,左侧第二个便是写有“70岁”字样,用绿色图标显示的“三力测试”区,其中的考题共有240道,包括“100-7-7-7=79”“下图左右两边物体数量相同”“距离你最近的图形是正方形”等判断题,以及“下图中亮起的指示灯的颜色是什么?”“行驶中的红车在黄车的什么位置?”“观察红色圆形最终消失的位置”等单选题。

驾考宝典APP则在12月18日弹出的更新弹窗中,提示上线70岁以上老人的“三力测试”题。点击进入APP下方的“考试”区,等待两三秒即可看到上方“科一”区向左划出印有“驾考宝典权威发布 超70岁三力测试专用题库”字样的图片,点击该图片浏览页面文章至末尾的图片,再点击这张图片就能进入有281道考题的“三力测试”区,同样分为判断题和单选题,题目内容与驾校一点通APP相似。

老人学车多为接送小孩和自驾旅游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江岸区黄浦大街、台北路和中一路附近的多家驾校报名点走访时,均了解到有70岁以上老人参加“三力测试”,有的通过测试后成功在驾校报名。

在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的车管所,沿左侧入口走到4楼,便是一间考场,考场大门口正上方贴有“70周岁以上人员测试区”的标志。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个月有一些70岁以上老人参加了“三力测试”,但人数并不多。

“考个驾照的话,出行方便些,自己开车接孙子也安全些。”傅一健的孙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平时要坐公交接孙子上下学。疫情发生后,想自己考驾照开车接送孙子,他的儿子也对此表示支持。71岁的陈先生喜欢旅游,因为不会开车,只能蹭老伙伴儿们的车,想着自己开车旅游更自由,就报了名考驾照。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嘛,别看我们上年纪了,考试和开车不比年轻人差。”今年8月,69岁的吴海峰到驾校报了名,科目二和科目三他都是满分“一把过”,目前正在准备科目四。吴海峰说,自己平时要接送小孩上下学,考到驾照后还能到处玩一玩,加上年轻时有开车的经历,就想着要考驾照,明年准备购买一辆20多万元的小汽车。“老年人开车还是不多,但我肯定没有问题,科目四了不起错一二道题。”

链接:武汉交警发布的相关解答

11月20日,公安部通报的“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其中关于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及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等新措施备受关注,武汉交警针对部分问题作出详细解答。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整理了其中关于70岁以上老人考领驾驶证的相关解答。

1、为什么放宽驾驶证申领年龄?

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2、70岁以上老人能考哪些车型?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3、“三力测试”多少分合格?

为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的形式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有一次模拟测试机会,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

4、在哪里参加“三力测试”?

市民如须测试,可在工作时间请前往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江北考场(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随到随测。测试合格后,即可进行报名。

5、考取驾照后要注意什么?

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

【编辑:张玲】



(作者:徐锦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