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艰难的时刻,人们更需要音乐的力量 | 我的2020

艰难的时刻,人们更需要音乐的力量 | 我的2020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17 来源: 作者:

人物名片 李 嘉

武汉爱乐乐团首席

《浴火重生》8月15日晚首演,李嘉(左一)在演奏中。

作为一支城市职业乐团的首席,我深深感到,自己的职业与毕生所爱的音乐,与养育我的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当城市按下“重启键”,我所在的武汉爱乐乐团,未曾缺席城市复苏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年初下沉社区值守的日子恍若昨日,如今早已和大批藏匿于城市里的爱乐者们重逢……

隔空合奏,节奏总有点对不上

从2月9日起,近90天的日子里,我值守在硚口区汉中街长寿社区,每天驻守社区唯一出入口,为居民送菜、送鱼上门,维持居民领取团购物资的秩序,统计、采购住户们需要的常用药品、生活必需品等等。

自己频繁外出,会不会把病毒传染给儿子?惴惴不安中,平日里习以为常的音乐,成为了我和儿子的慰藉来源。

当时,各种线上活动成为人们宅居生活中最好的陪伴。我想社区值守之外,音乐家最擅长的可能还是用音乐给大家力量。武汉爱乐乐团参与了“武汉伢宅家战疫”活动,推出了六期作品50个视频,以及5期云上音乐会。

虽然是从事本行,但线下和线上演出完全是“隔行如隔山”。大家隔空合奏,节奏总有点对不上。若是在同个时空下,我们各自能感受到对方的呼吸,演奏的节奏上也能保持一致,如今“云端”相见,光是磨合默契,都耗费了很长时间。团里“玩票”做视频的老师,想方设法帮我们“打点”,让我们隔空也能按照固定规律,保持演奏时的相同呼吸,但复杂的交响作品节奏并非一板一眼,想要在线上玩转、演奏出符合水准的作品,我和同事们还是摸索了许久。

两首作品都是精心挑选,《钢铁洪流进行曲》顾名思义,是想带给大众激励;我还独奏了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曲调代表了湖北,原作中描绘的是令人向往的鱼米之乡。我多么期盼那个繁华的鱼米之乡能早日归来,这份愿景也被放入了我的演奏里。

看到我热情地投入到线上音乐会的表演中,儿子也被打动,主动请缨要参与到我们的表演中。

在没有观众的音乐厅通过网络直播

好不容易掌握了线上演奏的新技能,我应邀加入到线上音乐讲座的行列。生平第一次下载并使用抖音,做起了“主播”与爱乐者们“云端”交流。

今年正值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首场线上讲座,当仁不让属于贝多芬。除了团里原本的贝多芬专场因疫情延期,其中的亮点可以通过线上传播外,贝多芬音乐的内涵,正是不向命运所屈服的精神,艰难时刻人们需要贝多芬音乐。

我参与的另一场讲座,选取了深入浅出的具有故事性的主题音乐。和爱乐的网友们一同,分享了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交响套曲《一千零一夜》等作品。通过至善至美的艺术,为大众带去抚慰。我虽是临时“上岗”初来乍到,无论音乐会还是讲座,口碑反响都不错,讲座场场破万,音乐会的围观人数几乎每场都有20余万人次。

5月底到6月初,我们重返没有观众的琴台音乐厅室内音乐厅,带来乐队编制较小的室内乐专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传递给大众。复工初期的排练,也是排除万难。既要保证排练效果,又要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控制聚集人数、时间,尽可能提高排练的效率。曲目选择上,我们锁定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中的《春》,作品表达了我们当时的心情。那时城市的冰雪早已融化,时光也从暮春走入初夏,无论自然景观还是人们的内心,都逐渐从阴霾里苏醒。

我们知道,距离和观众见面的那一天,不会太远了。

久别重逢,奏响《英雄交响曲》

7月3日,是真正振奋人心的时刻,重新开放的琴台音乐厅金色大厅里,武汉爱乐乐团作为驻厅乐团首演亮相,与阔别已久的父老乡亲重逢。

演奏的曲目是那么恰如其分,来自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又称《英雄交响曲》,以及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所作的《我的祖国》。两部动人之作,致敬的是台下就坐的各行各业的战疫英雄。虽然大家隔位相坐,但走到今天已经不易。

一个多月后的再度登台,我和我的伙伴们带来全新的交响作品《浴火重生》。这部作品启动于抗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终在城市重启之际发出了复苏最强音。对于一支专业乐团来说,日常排练一部交响作品需要两三天时间。由于《浴火重生》是新作,由四位作曲家关峡、邵恩、杨帆、黄凯然“隔空”完成创作,不少作品中的细节,必须等几位到汉,在观看我们现场排练后,再进行修改打磨,排练的时间也比往常多了一倍。

排练一首新作品,对于脑力和体力都是挑战,技巧和情感的表达都要非常熟悉,上台后才不会有纰漏。尽管如此,我特别喜欢这首曲子,演奏过程中,2020年的过往历历在目。

演出结束的后台,我和伙伴们相互拥抱,甚至落泪,台上台下的乐手和市民因为共同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都对城市有了更深的情感和眷恋,音乐始终都在,也让我们彼此更理解。

从下沉社区到回归音乐,从线上表演到线下演出,从隔位相坐到走进景区、校园,从我们在值守之余见缝插针地保持练习,到一个月13场音乐会的密集行程等待着我们。我知道,熟悉的城市又回来了,与观众相处最熟悉最舒服的方式也归来了。

(记者梅冬妮 整理)

【编辑:戴容】

(作者:梅冬妮)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