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村民帮忙转移20万元物资,为草场重振种下希望

村民帮忙转移20万元物资,为草场重振种下希望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17 来源: 作者:

人物名片 袁 山

江夏区长江村居民,汛期离开家园转移

12月19日,袁山在草场旁的家门外摆放鱼干。记者胡冬冬 摄

我们一家5年前从安徽来汉,经营草坪种植销售,并定居于长江村。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转移,生活和生意都一波三折,但我们最终还是渡过了难关,销售草坪200余亩,进账50余万元。

连续遭遇疫情汛情冲击

心情忐忑

位于长江边的长江垸,紧邻长江险段四邑公堤段,2016年夏季时,我们就因洪水曾经历过一次避险转移。所以,今年疫情过后,我曾暗自祈愿,不要再发洪水。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封控,我的草坪生意停滞了半年。其间,我们一家一直留守在村里。因为长江村地处偏远,加上特产是蔬菜,除了生意,我们的日常生活没有特别受影响。

我在地里种了些蔬菜,生菜、白菜等等,每天能吃得不重样,偶尔还在村里的小池塘里钓上几条野生鲫鱼。其他生活物资,通过村里集中采购,也没有问题。村里因为蔬菜产量大,还一直在为城市社区提供蔬菜保障。

7月4日,长江水位涨势很猛,村里的党支部书记陈定发找到我,他说:“沿江垸垸堤不能承受过高的水位,必要时主动行洪,既是保护下游地区,也是避免垸堤溃坝。”

听到消息时,我心头一紧。那时已经入夏,到了草坪销售旺季,疫情期间耽误的生意,原本指望这时候回本。疫情后,我刚刚投入了十万余元的种子和化肥。这时草坪泡水,要么绝收,要么无法销售,今年的经营就更难了。无奈之下,我还是做好了准备,把垸里的生活、生产物资都清点整理了一遍。

村民帮忙转移20万元物资

保下希望

7月7日早上7时,通知还是来了。

金口段长江水位涨到28.25米,沿江垸马上要行洪,得立刻转移。此时,我仓库里还存着2吨化肥和许多机械设备,包括2台铲车、4台修草机和起草机等设备。这些东西加起来,价值20多万元。我赶紧通知爱人黄静红,喊上村里的人,帮我们一起转移物资。

村民们得到消息后,不到10分钟,纷纷从自家或骑车,或走路,来到数百米之隔的草场里,帮我们把大大小小的物资装车。2吨化肥,半小时就全部装上了转运车,其余材料也陆续搬离。7日8日两天,在大伙的帮助下,我们把所有能带走的物资都转移到了村里的安置点。

9日,我们就住进了村里提供的安置点——长江村党群服务中心里的村小宿舍。我们一家5口人,分别住在两间房里。虽然简陋,但房里有空调,水电免费,村里还送了免费的米和油,我们从垸里带来的电饭煲、冰箱、桌椅板凳、洗衣机,也全都用上了。当时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袁颖,还有桌子能写作业。就这样,我们在安置点这个临时的家里住下了。

沿江垸进洪后,我还曾到村里的山头旁,眺望垸里。原本翠绿的大片草坪和生产用房浸泡在水下,不见踪影,让我非常压抑。好在生产物资都转移出来了,我一直盼望着早点退水,能够早些回去恢复生产。

每天清早4时出门补种

勤劳重振

直到10月初,江水才从沿江垸退去。我们回垸生产前,村里特意把沿江垸唯一的出行道路维修加固,路边还垒起了1米多高的挡水土坝。我们种植的草坪外销,全都依赖这条路运输。垸里水毁的水电线路也重新接上,还免费提供了20吨免费化肥,能管600亩草坪的用量。

回到垸里后,100多亩草坪已经绝收。我赶紧开始补种草种。草种比芝麻粒还小,只有趁清晨露水未干时撒下才能均匀并易生长。我每天4时起床,抢在上午9时前,把当日的种子播下,赶在10月结束气温降低前,成功抢种了300亩草坪。

下半年雨水较多,有利于草儿的生长。播下种后,经过几轮除杂草、施肥、修剪后,补种草生长茂盛。上月开始,其中200余亩陆续达到了上市标准。

今年下半年,全国各地经济恢复,各地生产工地、园林绿化对草坪的需求增加,我们草坪的销路一直挺好。到12月,凡是能够上市的草坪,大约200亩,已经全部销售一空,挣回了50余万元。虽然不及往年,但至少为明年打下了基础。

“马上又是新年了,准备些年货过年!”家里已经置办了鱼干、香肠、腊肉、腊鸭等年货。我们一家安心了,只等待着春节,期待明年春暖花开时,再开始新一轮种植。

现在回想,从5年前经人介绍来到武汉至今,我们一家人应该是来对了地方。虽然在这里经历了疫情和汛情,但我们更感受到了温暖。我相信,武汉,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一家,同样会更好。

(记者汪峥 通讯员陶韬 刘龙腾 整理)

【编辑:戴容】

(作者:胡冬冬 汪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