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他们是“少年强则国强”的最好诠释,41位武汉中

他们是“少年强则国强”的最好诠释,41位武汉中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16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24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高启军)12月24日,2020年度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举行。41名优秀中小学生获评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并现场分享他们的故事。这群获评少年之中,有不少人都为武汉抗疫贡献出了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少年强则国强”的意义。他们是当代青少年身边的榜样,是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的先锋。

“新时代好少年”合照。记者刘嘉 摄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评学习宣传活动。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生陈琪方荣获了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2人获得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41名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是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由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层层推荐,优中选优,最终评选而出。

张安欣讲述她手中几颗奶糖的来历。记者刘嘉 摄

获评少年之中,有不少曾在疫情防控期间展现出了勇气和担当,为武汉抗疫贡献力量。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的汪子岚和母亲一起制作了几十条音乐视频,向逆行者致敬,还以自己的经历为主题制作了纪录片并被央视播放。江岸区黄陂路小学的潘奕文喜欢写写画画,就给社区办了一份抗疫宣传手抄报,让更多居民了解科学抗疫知识。吴家山第五中学女生张晶的家人感染新冠肺炎,张晶担起了照顾家人的担子,不仅每天按时上网课,还为哥哥准备好饭菜,关注记录哥哥的病情,鼓励家人配合治疗。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的张安欣,走上台时手里攥着几颗大白兔奶糖。疫情防控期间,她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进门入户为居民送菜送药。这几颗奶糖就是一位居民奶奶当时送给她的,张安欣舍不得吃,留到现在。

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戴煜东分享他的故事。记者刘嘉 摄

少年们真挚朴素的讲述,感动了台下的同龄人。这批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少年典型示范引领着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的陈思睿说:“同为‘00后’,我深深佩服台上的榜样们,我要向他们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更加优秀,为家庭、为城市、为国家作出贡献。”

部分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简介

汪子岚

汪子岚,男,15岁,武汉市三十九中高一(10)班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他和母亲制作几十条视频《子岚音乐日记》在网上播放量超过百万,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主题制作了一期5分钟的纪录短片,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播出,央视频与中央电视总台融媒体平台、抖音、优酷、爱奇艺等14家主要视频媒体同步播出,播放量上亿。2月1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全平台进行了时长30分钟的《共同战“疫”——我用音乐唤醒春天》直播活动。2月17日,参加了央视新闻新媒体全平台的“云守护华科大同济医院监护室里小婴儿”全天滚动直播之《我用音乐点亮希望》。3月15日,《人民日报》第5版报道了他用视频音乐参与武汉战疫生活,用音乐向勇敢者致敬的事迹。4月8日武汉“解封”,应邀参加《人民日报》新媒体,《湖北日报》与快手联合主办的“久违了武汉”24小时直播活动,举办了一小时的云Live音乐直播演奏会,全网播放量百万。

潘奕文

潘奕文,女,12岁,江岸区黄陂路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爱好广泛,多才多艺,酷爱读书,喜爱创作,写的作文《我和红领巾的故事》获“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征文一等奖,写的小说《女孩奇遇记》《蓝青璇》班上同学看得爱不释手。今年在教育局举办的“全民战疫情、我们悄悄长大”征文比赛中,撰写的《我在疫情中成长》荣获一等奖,在区组织的“感恩、成长”主题抗疫活动中,被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被评为市、区“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学习之星”。

张晶

张晶,女,14岁,吴家山第五中学九年级(8)班的学生。今年年初,家人感染了新冠肺炎。面对困境,张晶勇敢地担起了照顾家人的担子,她不仅每天按时上网课、完成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而且每天按时为哥哥准备好饭菜,记录哥哥的病情,将家里消毒。同时还兼顾住院的父母,每天打电话汇报家里的情况,安慰并鼓励他们配合治疗,让父母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张晶坚持学习,学习成绩优秀,自立自强,是班上同学学习的好榜样,获得武汉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女生优胜奖”称号。

张安欣

张安欣,女,17岁,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18级电子高考班学生。踏实勤奋,刻苦努力,作为武汉市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出席武汉市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建团98周年座谈会,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在疫情防控期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进门入户为群众服务,得到社区和居民的肯定,用稚嫩的肩膀扛起“00后”的责任和担当,抗疫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020年获评“武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李安之

李安之,男,11岁,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勤学善思,成绩优异,先后获得第22届WMO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武汉赛区三等奖、2020华数之星数学大会小学高年级铜奖;英语成绩突出,口语流利,获得了“China Speaks!国际英语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2020年度“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武汉市决赛一等奖、湖北省决赛二等奖。喜欢计算机编程、人工智能,积极学习Python、C++等编程语言,获得“第十六届武汉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小学机器人、无人机联赛一等奖;参加新加坡国际青少年商业挑战赛,代表中国队获得金奖和最具创意金奖。

肖璐晗

肖璐晗,女,10岁,芳草小学五年级(10)班学生。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曾在英语、美术、舞蹈、体育等比赛中获得多次获奖,2019年在“意大利国际啦啦操公开赛”上获得双人冠军,这是中国代表队在意大利国际啦啦操公开赛组上获得的第一个冠军。关爱家人,热心公益,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帮助身为抗疫志愿者的爸爸统计居民体温,记录社区老人所需药品,参加武汉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一起”活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胡瑾怡

胡瑾怡,女,16岁,武汉市新洲高级职业中学2018级01班学生。成绩优秀,品行优良,多次被评为新洲区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感恩父母,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减轻母亲的负担,成为村湾居民夸赞的乖女儿。积极参加“新洲职高杨小玲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做好事,成为远近闻名敬老爱亲的模范。在学校,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次学校技能比赛,总是摘金夺银,是学校“实训技能之星”,用所学知识,带领的鲁班修剪队美化校园环境,每年为学校节约绿化养护费达30余万元。2019年5月在武汉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进行职教技能展示。2019年11月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农艺赛项蔬菜嫁接比赛,荣获湖北省一等奖。

牟卓然

牟卓然,男,12岁,硚口区崇仁寄宿学校六年级(8)班学生。他是崇仁“伙伴广播电台”小主播,开学典礼的小主持,升旗活动的小旗手,带领同学通过微课堂参加爱国主义宣传。参加校园课本剧《巨人的花园》排练演出,担任“小竹竿”这个角色,荣获武汉市校园艺术节一等奖,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疫情防控期间,将自己500元压岁钱捐给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参与拍摄硚口区“防疫好习惯文明新常态”公益宣传片,成为“十个防疫好习惯代言人”,并登录中国文明网;参加以宣传武汉抗疫故事为主题的第四届《小小外交家》线上交流展示活动,英文演讲荣获市二等奖。获得硚口区经典诵读一等奖,武汉市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武汉市艺术小人才三等奖。

吴梓彰

吴梓彰,男,12岁,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七年级(11)班学生。乐观向上,勇敢坚强,2017年检查出颅内蛛网膜囊肿,他积极面对,配合治疗,勇于战胜病魔。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学习爵士鼓、钢琴、书法,绘画、围棋、乒乓球,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项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2019年全国“中华童星艺术人才选拔展示活动”银奖,省“楚天育苗杯”围棋赛高级组铜奖;省“首义奕星杯”围棋赛银奖;省“奕海杯”围棋赛银奖。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实践,积极参加科技社团活动,自制船模,拼装盐城舰、雪龙号、泰坦尼克号等模型。2017年武汉市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小学组一等奖、2019年武汉市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小学组二等奖、2019年武汉市中小学“创新素质实践行”活动优秀作品奖、全国“与鄂一心 艺同抗疫”2020抗击疫情作品公益活动一等奖;湖北省“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征文一等奖。

朱语晗

朱语晗,女,11岁,武汉市光谷第十五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热爱祖国,立志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此她跟随秦礼刚大师学习皮影,并参与由叶威老师组织的皮影戏《白鹭鸶》获得校级金奖。勤奋好学,并且充满爱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编奏钢琴曲,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参与叶威老师主持的《我做家乡小导游》节目,在武汉电视台播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兴趣爱好广泛、多才多艺,曾荣获“第十届当代青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银奖、“百万市民学科学——我的科学梦”科普征文“优秀奖”、东湖高新区中小学优秀艺术小人才声乐二等奖、线上音乐配音秀活动中“最佳声优奖”、第四届科技节节奏大挑战中荣获“乐创小能手”称号、参加小记者活动被评为“优秀小记者”,还获得钢琴8级证书。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荣获东湖高新区“光谷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沈言语

沈言语,女,12岁,钢城八中七年级(6)班学生。坚强勇敢,乐观向上,2015年脑部查出肿瘤,经过38次放疗、12次化疗,逐渐康复,坚持重返她热爱的校园。阳光勇敢,关爱他人,作为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她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他人战胜病魔,老师亲切地称她为“小桑兰”,2016年被评为武汉市现代少年好习惯阳光大使。爱好跳舞,舞台就是她最快乐的地方,2014—2019年以来,获得湖北省青少年舞蹈锦标赛金奖。主动学习,成绩优异,荣获第33-34届华侨城杯楚才大赛三等奖,2018年在青山区第四届学校艺术节活动中荣获优秀学生作品三等奖,2019年在“经典润心灵 阅读树楚才”征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7年和2020年均获得“青山区优秀学生”称号。

戴煜东

戴煜东,男,12岁,武汉市一初慧泉中学七年级(10)班学生。他出生就失去了听力,是一个靠“人工耳蜗”才能倾听的孩子。他乐观自信、自强不息,有着永不言弃精神,经过高强度康复训练学会了说话,战胜了困难,创造了奇迹。他酷爱读书,坚持“每周读一本经典”,参加江汉区小学生听写大会,获得特别奖,他的事迹被媒体专题报道。他热爱学习,给自己制定“挑战榜单”,在“学生讲堂”讲历史,积极参与中队文化建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曾获市“马良杯”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三等奖、特别奖,被评为“江汉区优秀少先队员”。

【编辑:张玲】

(作者:刘嘉 张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