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全国第一!2020年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

武汉全国第一!2020年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16 来源: 作者:

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榜单。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26日讯 12月26日,第八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在论坛上发布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武汉位列榜单第一。

根据人民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国际形象传播影响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武汉在媒体传播、综合社交、传播创新、全球认知等四个维度的指数分别为90.76、93.63、86.32、85.68,总得分为榜单第一。

本届论坛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寰球民意与战略传播”为主题。《报告》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研究部副主任、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研究员杨卫娜等人撰写。

《报告》以主要城市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一年间相关数据为基础,基于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综合国内外不同的城市评价标准,选取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在国内具有区域中心地位和引领示范作用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15座城市为研究对象。

《报告》基于媒介等因素在城市国际形象生成机制中的显著作用,构建了包含媒体传播指数、综合社交指数、传播创新指数、全球认知指数四个维度在内的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指标体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既涵盖了城市传统媒介渠道在不同语种下的对外传播情况,同时也考虑了视频、短视频、图片等新载体在当下国际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此外,也将搜索引擎数据及互联网平台生活类数据纳入考量,以尝试尽可能客观呈现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报告》通过评估样本城市的国际形象传播建设发展水平发现,当前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走向制度化与规范化。近年来,多个城市在城市规划上均把国际传播、城市国际形象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规划,并且结合城市特色为城市国际形象建设描绘出具体的实现途径。

第八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同主办。 

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呈现五大亮点

《报告》发现,当前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现状有五大特征。一是城市国际传播水平呈现阶梯式分布且分化现象明显;二是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与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三是一线城市综合传播能力强,网红旅游城市弯道超车;四是公共卫生事件成为城市形象传播的重要机遇期;五是巨头社交媒体渠道运用能力影响城市对外传播水平以及新兴社交媒体平台成中国城市海外形象传播新赛道。

《报告》结合指标体系相关数据和大量城市实践的具体案例,通过系统分析指出当下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实践呈现出管理规范化、格局矩阵化、主体多元化、理念创新化等诸多亮点,为其他城市的海外传播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面向未来的中国城市国际形象传播怎么发力

《报告》建议,伴随着海外传播格局和生态的不断变化,中国城市的国际传播亟需以更为广阔、创新、理性的视角展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城市国际形象传播应该从以下几点发力:第一,以跨文化传播的理念推进城市国际形象传播能力提升,在交流中全面讲好城市故事。第二,发挥中国在互联网新技术和数字传播等领域的领先优势,促进城市对外传播向立体化、体验式、沉浸式方向转变。第三,抓住未来重大节事活动的宣传要点,将城市的国际形象传播落实到个体化的体验。第四,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海外舆论监测研究,建立风险评估体系,通过传播效果评估精准把握受众。第五,城市国际形象传播要走产业化、专业化发展之路,从供给侧提高对外传播的服务能力。(记者施敏 整理)

【编辑:贺方程】


(作者:施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