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7周年,一起追忆他在武汉的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7周年,一起追忆他在武汉的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16 来源: 作者: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纪念日。长江日报曾于2013年12月26日推出特刊《毛泽东在武汉》,今选取部分章节摘要如下,一起回眸他在武汉的难忘瞬间。

毛泽东注重实践。实事求是是他的思想精髓,贯穿了他的一生。

1953年2月20日,武汉长江上,毛泽东在“长江舰”上和海军指战员们合影,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视察海军舰艇部队。

晚年在武汉东湖梅岭,他仍然坚持实践论,在他70岁时 ,仍提出“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63年11月18日,毛主席在武汉东湖宾馆,在对《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五评苏共中央公开信》一文草稿的批语中就作过论断:“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些在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认识上有错误观点的人,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面教育之下,我们相信,有很多人会改变过来。对此,我们寄予很大的希望。”

“1974年10月4日下午,在东湖宾馆,毛泽东让机要秘书打电话给北京,提议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并要王洪文向政治局传达这个意见。”

1974 年9月5日,毛泽东在梅岭一号会见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时,与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亲切握手。这是邓小平1973年复出后,第一次来武汉见毛泽东。

由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党组书记梁相斌(注:现为新华出版社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社长兼总编辑)2013年年底出版的《影响中国的480天——毛泽东在东湖》一书,详细披露了在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人事安排上,毛泽东最终在东湖之滨下定决心,让邓小平正式复出。

2013年12月25日,东湖宾馆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馆长郑敏庭向记者介绍这段历史,印证了书中的相关表述。1973年2月20日,邓小平从度过3年时光的江西回到北京。

毛泽东重视调查研究,喜欢到人民群众中去。他在武汉留下的影像,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工作中,在群众中。

1953年2月18日,毛泽东在蛇山黄鹤楼遗址附近与街头小贩交谈。

1953年2月16日,大年初三,毛泽东踏着春雪来到汉口。这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来汉。

18日上午,毛泽东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东湖,中午来到武昌阅马场“红楼”,听完省市领导汇报后,他穿上大衣,围好围巾,戴着帽子说:走啊,到蛇山去!出于安全考虑,公安部长罗瑞卿试图劝阻,但没有成功,只好找来一只口罩让主席戴上。一行人走到蛇山半山腰,引起一群小孩子的注意,这其中就有赵守华。毛泽东和一个卖炸臭豆腐的老人攀谈起来。

1953年2月18日,毛主席在孩子和大人簇拥下离开黄鹤楼遗址。

看着此人气宇不凡,赵守华走上前去,扯住欲拍照的新华社记者吕厚民,好奇地问:叔叔,这个人是个么官呀?此时,毛泽东摘下口罩。赵守华眼睛一亮:这个人不就是课本上的毛主席吗?她激动地挤到毛泽东面前,壮着胆子,结结巴巴地问:你……你是不是毛主席啊?吕厚民拍下了这个珍贵镜头。毛泽东用左手摸了摸她的头,诙谐地说:我长得有点像毛主席哟。赵守华拔腿高喊: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群众蜂拥而至,大家激动地喊:毛主席万岁!

1958年9月12日晚,毛泽东在汉口老通城餐馆用餐后,来到珞珈山,视察武汉大学校办工厂,并在大学操场勉励师生。

毛泽东伸出手和大家握手。闻讯而来的群众越聚越多。山路泥泞,人挤人,工作人员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将毛泽东护送到山下江边轮渡上。山上的群众仍一遍遍高喊:毛主席万岁!毛泽东在船上脱下帽子,向群众致意,大声喊:人民万岁!

1953年到1974年的21年间,毛泽东48次来到东湖,居住时间最长的一次长达178天。在东湖边,毛泽东作出过一批影响后世的重大决策。

1958年9月13日,毛泽东视察武钢。

1953年,我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毛泽东思考如何部署我国工业化布局,将目光投向武汉,将武汉重型机床厂、武昌造船厂、武汉长江大桥、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等“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都布局在了武汉。同期,武汉国棉一厂等一大批工业企业在武汉动工了。毛泽东在东湖梅岭居住工作期间,多次视察过这些工业项目。

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在从武汉去黄石的路上,下车与农民交谈。

在东湖梅岭,毛泽东还提出“南水北调”构想;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口号;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主席每次来,行李非常简单。”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服务员王天亮向记者回忆。在主席的卧室内,除了必用的床、沙发、办公桌、台灯、茶杯外,几乎没有其他东西。

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畅游长江时,静静地浮在水面闭目养神,双脚还跷出水面。那种“胜似闲庭信步”的气概,在此充分表现了出来。

在东湖梅岭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中,有毛泽东接见蒙哥马利的照片,解说员讲解:1961年9月23日,毛泽东在东湖宾馆接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毛泽东穿着补丁袜坐在沙发上,交谈中袜子补丁露了出来。当时,现场有中外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在毛泽东身后小声提醒。毛泽东听到后轻扯一下裤腿,遮挡住了补丁。

长江日报出品 主创丨陈智 胡欣 记者丨万建辉 刘功虎 蒋太旭 向凌燕 图片丨均出自李健主编的大型纪念画册《毛泽东与武汉》制作丨王戎飞 校对丨彭艳 胡蝶

【编辑:张颖惠】

(作者:王戎飞 陈智 胡欣 万建辉 刘功虎 蒋太旭 向凌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