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在武汉叫响长江 | 武汉一周

在武汉叫响长江 | 武汉一周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15 来源: 作者:

12月19日,汉口江滩平台。一台体型巨大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几百米的高空巡查长江禁渔。全面禁渔约半年以来,武汉已涌现出若干以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的“天地察打一体化系统”创新运用。

11月底,紧邻江边的大兴路小学成立了长江环境观测站,孩子们实地观测长江水质,判断江豚生存环境的优劣,而成立的日子,选在了今年长江武汉段首次拍摄到江豚的第100天:“那一天,太让孩子们兴奋了!”

大兴路小学的孩子们在检测水质。记者彭年 摄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2020年,进入“十年禁渔”的新阶段,进入了与长江儿女相互依存的新生活。

水中嬉戏的江豚。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提供

勇担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使命

2018年4月26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发展带座谈会在武汉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要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2020年11月14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生力军”升级成了“主力军”,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

长江经济带上三座超大城市,武汉是其中之一。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勇担使命。

12月20日上午,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总部设在武汉,由国铁集团与沿江六省市共同出资组建,沿江高铁建设由此再上台阶。沿江高铁涵盖成都、重庆、万州、宜昌、武汉、合肥、南京、上海等沿江主要城市,未来上海到南京50分钟、上海到成都7个小时便可到达。响应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长江沿岸绿色交通综合运输体系新格局在迅速推进。

12月11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八届会商会举行,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携手共聚,武汉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将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武汉因江而生,依江而兴,长江从武汉穿城而过,武汉的故事,必定要由长江讲述,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江哺育了武汉,武汉也改变着长江。

全力打造长江大保护标杆城市

“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20年11月14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就强调,要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长江经济带要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12月18日,武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精心绘就美丽武汉新画卷。建“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贯通三镇的“风道”,四通八达的“水道”,清新富氧的“绿道”……细看武汉生态蓝图,无不是“水”文章,无不由大江大湖出发,无不是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7月1日0时起,长江、汉江武汉段实施为期10年的全面禁渔。这是武汉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举措。

以长江禁渔退捕为契机,武汉印发《武汉市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以十大举措推动江豚“回家”,全力抓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以及生物资源的保护。

与此同时,长江武汉段,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侵占岸线“四非同禁”,加强长江河道噪声治理,武汉加快探索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全力打造长江大保护标杆城市。

渔政船巡查。

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尽长江滚滚来,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备受长江润泽的武汉充分认识到,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

用无人机空中巡检。

就在一年前,武汉以“不破不立”的气魄,全面推进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拆码头、迁趸船、告别“水上人家”,曾经船桅林立的两江四岸如今一碧数里,加上绚丽夺目的水上灯光秀,“最美水岸线”让老武汉人也为之赞叹,更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一览长江壮阔风光。

以长江为轴、南北两岸对峙,独特的“两江四岸”城市格局,孕育出独具魅力的武汉江滩。今年战汛期间,武汉江滩,世界最大的城市江滩公园,在建成18年来首次全面过水行洪,守护大武汉安澜度汛。

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大文章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2020年11月14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武汉的母亲河。长江流入武汉后,由西南向东北方向横贯城市,流程145.5公里;汉江武汉境内流程62公里。江水造就了武汉三镇,滋生了武汉文化,涵养了武汉气质。

11月18日,武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大文章,高水平规划建设百里沿江生态文化长廊,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充分展示武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特质,激发广大市民对英雄城市的自豪感、归属感。

百里沿江生态文化长廊,长江段上至白沙洲、下至天兴洲,汉江段上至长丰桥、下至河口,两岸腹地分别延伸至汉口中山大道、武昌和平大道、汉阳鹦鹉大道。坚持生态优先,加强沿江岸线管理,严控景观视觉廊道,注重空间留白……未来将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新空间,让老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武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围绕“一城、一圈、一群、一带”建设,强化武汉“一主引领”龙头作用。其中,“一城”要求以两江四岸为核心,加快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空间发展格局。

长江赋予武汉的不仅仅只是两江四岸,更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之魂,激发着武汉人与江城共繁荣、齐发展。

12月21日,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被评为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这里展示着长江流域的典型文物、长江流域人民的生活故事,在湖北启动的“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中,尤为游客追捧,人气火爆。

长江流进了武汉人的生命里,刻进了武汉人的生活,塑造了武汉这座城市的气质和精神。

在武汉叫响长江,大江大湖大武汉,正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在“十四五”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奋力实现英雄城市疫后重振、浴火重生。

(记者高萌)

【编辑:张靖】

(作者:高萌 彭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